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鋼史 第二章 困 (一木囚於方寸) 2-1
2014/07/07 20:09:51瀏覽196|回應1|推薦3

2-1 冠冕 vs 思想

 

有一個人,目前為止一直沒過話,其實他並不真的沈默,他自有其想法,尤其也有野心,只是,因為他的時機還未來到,他必須學會服從,並且在服從中找尋機會,所以他目前為止,一直保持沈默。

 

直到有一天,命運終於站到他那一邊時,他便會奮力掌握機會,得到發言權。那時,他將能痛快地出或是喊出,他積壓在心裡深處許久許久的話語。

 

但是,時間是很諷刺的,總是捉弄那些心裡藏著利劍的人,讓他們的劍鋒在時間裡逐漸腐朽,披上粉鏽,最後,竟然只能躺在陰暗處唱著哀歌。

 

他是誰呢?我想我們應該都猜得出來,就是那位曾幫助角鋼大獲全勝,卻也看著角鋼家破人亡,那忠心耿耿,但也野心勃勃的,榔頭,角鋼第一助手,後來的執事大老,大廟爐主。我想,他如今應該正如一隻空香水瓶,在他的地宮裡緩慢地回憶,回憶當年那如同村騎士的美麗時代,一個夕陽總是殘紅於河水的城市風華。但是,我們該如何聽他話呢?他的時代,人的語言是那樣珍貴,一言九鼎,因為那時無法錄音,一切都以血為憑。我們不彷透過召喚,但並非一定要由靈媒或是巫師,我們自有其辦法。我們可以透過言,跟他如密友般地言,如同整夜敲著竹竿等待他回來那樣,不斷言,直到他回來重現...,重現那個剛猛的年代...。

 

**************

 

很久不曾這樣舒展了,在陽光下,首先,得感謝您的召喚。是您,讓我再度能說說那些新鮮的往事。它新鮮?那是因為這些事若非加上我的陳述,那也只是個片斷,只是由一個事關己身的老人所的片面之詞,多少有些隱藏,是吧?誰能真正出所有的真話?誰沒有藏一點什麼呢?那些宣稱真話的人,裡面最誠實的,也不過只出了全部的三成吧?或多一點點,或許。其他的七成真話,不是不出口,就是根本選擇性的忘了。為了安全,自己的,或是親人的。例如?例如...像是吃鼻屎,就很少人能得出口。因為,真他媽不衛生。

 

對了,現在要談的是新鮮的往事,我的意思是,若能知道一件事真正的全面真相,那應該就是新鮮事了。對吧?我們的歷史從不新鮮,就是因為沒有全方位多角度的真相,搞得所有歷史都一個樣,就是成功,失敗兩種,你死,我活兩樣...。這是個羅生門,對吧?你們都這樣,我不是沒知識的,雖然我的時代久遠,但是我仍然懂得學習,傾聽,所以,我會贏,雖然總是在最後,有些他娘的沒味。其實,羅生門有何不對?就是羅生門才新鮮,對吧?有得吵,有熱鬧,然後能從中看出些許門道...。人的心事,如此矛盾,這就是羅生門了,沒有一個真正的解答,但是,從不同的申辯,解釋,法,依然能看出那個藏在後面的...的什麼呢?...應該是,悲哀吧?對了,是悲哀,將所有人的話語拼湊在一起,就能看出那份,悲哀。

 

悲哀,這是我入土後才想通的。或許也是因為,入了土,一切都會顯得悲哀吧?

 

就來說說他吧,我的主人,我從八那年開始跟著他跑,他帶著我四處做生意,見世面,他,我是三時被他從山上帶下來的孩子,至於我父母是誰,我從來不知道。有人我父母被土匪殺了,剩我一個,然後他將我撿回來,交給廚子娘照顧,後來他看我機伶,可以幫他做些跑腿事,就將我帶在身邊了。其實我後來知道,他知道在外多半時候很危險,就沒讓他兩孩子跟,所以挑上我,但沒差,我沒爹娘,能跟著跑腿就是運氣了,危險一些沒什麼,以我的機靈,可以應付。至於和山哥和協山哥,就一個留在店鋪裡學著掌櫃,一個去了書院讀書...。讀書這事我學不來,也沒興趣,在外面打鬥反而稱心。倒是和山哥大我六,從小很照顧我,當我是個小弟弟那樣,甚至比跟他親弟協山還要和得來。或許這是因為和山哥看我經常幫著他爹拼命,特別看重我也許。至於協山,他大我五,但是他的氣質就跟我完全不同,他非常漂亮,我只能如此了,非常迷人,天真,一對明亮大眼睛經常想著事情那樣。但是,他很少跟我話,他總是被長輩叫去問話,考察。他雖然也跟我玩,對我也好,但就是不太對路,他還是喜歡跟他那些書院裡的朋友一起行動,一起去聽戲什麼的,他尤其喜歡跟一些日本來的浪人朋友交往,好像他們才是同胞那樣,他跟著他們學話,當時在我看來,實在很不得體。我們是漢人,跟這些倭人實在沒什麼好的,他們來買賣,我們就賣買,就這樣,其他不談,雖然後來很窩囊地,竟然莫名其妙地就做了這些倭人的奴隸,叫這些矮子來這裡管死我們,大呼小叫,這真是一件很嘔死人的傷心事,然後我也在氣不過之下,在他們來了沒幾年後,就中風一命嗚呼了,我這是寧可做個漢人死鬼,也不想當個倭人奴隸。但是協山就是他娘的很怪,喜歡奇怪的事物。或許,這就是協山悲慘的根源,跟這些個非我族類的浪人一道,難免想法有些改變,做事不按規矩,最後竟然橫死街頭。這件事我至今在地底下還是不了,他幹嘛沒事自己衝出去?大家兄弟講好的是深夜裡摸黑出擊,先燒了祖師廟,再越過蓮花池 ,直搗那些個沒卵下郊人那裡殺他個措手不及的痛快,怎知他才中午就自己不聲不響前去送死?他以為他從倭人那裡學了什麼忍術嗎?他以為他能在大太陽下隱形嗎?若是那樣,那他可真是後來義和團的精神先驅了。還有,他明明就是個主張和解的急先鋒,對方那些人又都是跟他友好到不行,怎麼他就那樣死在他們家前面了呢?這件事始終沒個交代,和山哥在那次血拼裡也犧牲了,然後我們就贏了,但我卻救了受重傷的主人回來,於是,沒想到,我他娘的就這樣成了他唯一的繼承人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ght319&aid=14865727

 回應文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20:58

謝謝您~^^

期待您再接再厲

若喜歡內心戲的人,讀了後會上癮的

Ashina(night319) 於 2014-07-08 13:16 回覆:
其實喜歡內心戲的另一面涵義,就是對於內在的罪惡與慾望保持著生命的激情。那是人性裡最深刻的東西。那確實足以令人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