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角鋼史 第二章 困 2-6
2014/08/05 00:35:28瀏覽679|回應3|推薦3
2-6 傷痛 vs 欺騙
 
榔頭有些不太安穩地坐睡在他的旁邊,所有參與械鬥而活下來的人差不多都已疲累倒地,紛紛離開了這裡,四處尋求休養去了,掛彩的人前去求診,至於犧牲陣亡的兄弟,則都已託人運回了家裡,而且攜帶著一筆可觀的撫卹金。這是由郊行裡支應的,以後的喪葬費用也全由郊行負擔,並妥為照顧其家眷後人。
 
榔頭抬起幾乎無法睜開的雙眼,看了看床邊的燭火,發現那燭火已經快要燃盡,一閃一閃地在那裡掙扎著,於是榔頭撐起身體,將蠟燭給換上,並從架上那下一個西洋樣式的玻璃罩將燭火罩上,為的是避免夜裡被風所熄,一方面也是為了避面燭光太亮可能會讓他無法安睡,但是,榔頭心想,他已經這樣昏迷了超過十個時辰,除了換藥時的呻吟,他幾乎沒有意識,榔頭想,他是否撐得過去?但是榔頭又想,他是這樣地頑強,是不太可能就如此走的。然後,榔頭又撐不住疲倦,再度坐在他的邊上睏去。
**********
 
榔頭發出一聲怒吼,因為他感到一陣驚孿般的憤怒,他甚至眼框蓄滿淚水,榔頭有生以來雖然跟著他的主人四處拼鬥,但那都是主人的命令,其實他並不十分熱衷於拼鬥,尤其,他不願意致敵人於死。這一點,是他主人清楚知道的,也因此,是他主人所贊許,並默許他成為第一助手的主要原因,因為,他有智謀,而非光有狠勇。與其他只有血性的羅漢腳相較,榔頭除了血性,還充滿了沈穩的耐性,還有著豹子般的警覺性。榔頭也深深以此自視,絕不輕易發動攻擊,因為敵人往往只存在於暗處。但是,此刻他卻感到一種瘋狂嗜殺的衝動,當他率領著兄弟跟隨主人一起奔到蓮花池畔時,他的眼光越過他主人的肩膀,卻看到了一幕令他震碎抽蓄的畫面,協山就那樣地安靜地朝向前方撲臥在地,背上一把長刀聳立,那遍佈周身的血,看起來倒像是協山撲臥在一片紅花盛開之上,像是五體投地那樣地虔誠。若非那把兀然勃立的長刀,他實在無法相信那是協山,已經死去的協山。榔頭眼睛模糊起來,但是他發現眼前模糊的並非透明的水漾,而是鮮紅色的一片模糊,如同透過一顆鮮紅玻璃看到的場景,他直覺地拿手臂去抹,想像應該抹下一片血紅,但是,沒有,只有濕溽的水份。榔頭再奮力拿另一手背去抹另一隻眼,卻驚恐地發現,手臂上滿是鮮血!榔頭心裡凸地猛跳,再拿手去抹眼,這次那血紅卻又消失不見,榔頭一陣心慌,這到底是誰的?他呆站在當地,一片茫然失己,然後當他回過神時,卻已經發現自己在人群混戰之中,他拿著長刀四處揮砍,眼前又被一片血紅遮掩,除了鮮紅晃動的人影,他什麼也不知道,然後,他驚覺自己沒了聽覺,他在無聲的驚恐中憑著直覺胡亂揮刀,他實在不知道自己是否受了傷,他就這樣瘋了般的無聲大吼大叫,然後劈砍,眼前一片火紅,卻什麼也看不到。
一下子一個郎嗆,榔頭從椅上滑跌在地上,他慌恐地睜開眼,原來他剛剛是在夢中。他站起來揉揉眼,想確定一下眼前不再是紅色。幸好,確實如此。然後,榔頭上前彎腰探看了一下他,確定他並沒有異狀,仍然昏迷當中,胸口微微起伏,呼吸尚稱均勻。榔頭重新歸坐,然後就一時間無法再入睡。榔頭望著他,心裡想,或許真的是太累了,竟然失去知覺,跌坐在地上,這實在是件可笑之事。榔頭拿雙手用力抹了一把臉,還不自覺地望了一下手掌心,彷彿會見到殘留的血痕那樣,榔頭繼續雙手交叉,穩坐在椅上凝視,細細端詳他主人的樣貌。他主人從小將他帶大,算得上是養父,但他卻從來不曾要他這樣認定,他依然只是主人,然後將自己交給一個廚娘照顧生活,然後,也不算是弟子,他主人從不收留弟子,只有幫手,所以,榔頭至今就一直是他主人身邊的得力助手而已,沒有任何名分。這一點,榔頭心裡感到一絲埋怨,他終究和其他羅漢腳一般,只是幫閒,雖然是頭號幫閒。但是,他仍然死心地跟隨著,並且總是不時帶著以死相報的感激之情來說服自己。榔頭望著他主人,眉毛稀疏擴散,臉型尖瘦,頭髮細少微黃卻不見禿,眼睛小而細,雙耳巨大,鼻肉渾圓,手長過膝,唯身高只有五尺多些,算是個小個子。而眾人都說他主人是福相之人。但他卻從未對此感到欣慰般,始終皺眉凝目,在眉宇間堆積著『川』字。他曾說,這是心念山川之意...。我知道他有遠大的野心,至今他從未歇手過,始終忙於拓展他的事業,從樟腦,茶葉,木材,硫磺,石材,甚至是船業,酒樓,山產買賣,他都一手包辦,全權處理,他是個不知疲累為何物之人,但是現在,他卻這樣躺在那裡,是我從未見過的平靜。
 
榔頭就這樣望著他主人,然後想起了協山。協山死了,更糟的是和山也陣亡了。一下子失去了這兩個兄長,榔頭感到非常迷惑。這是怎麼發生的?他發現俯臥在血紅之上的協山時,當時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在憤怒的劈砍中,他甚至忘了他之所以憤怒的原由,當一切結束,他還誤以為只是又贏了一場激烈的械鬥,有些欣喜於這樣的戰果,但是當他折返,再度發現仍怡然俯臥的協山時,他才意識到這一場血拼,竟是為了協山,他眼淚幾乎決潰,那一刻,他才知道剛剛的所有瘋狂節慶,竟都是為了協山,他跪在協山旁邊發愣,兩眼空洞望著前方,一時不知到了哪個時代,然後,他看到了倒臥在不遠處的主人,他這才想起來,原來他也在場!他也死了嗎?榔頭趕緊奔過去察看,發現他主人還有氣息,且身上並無血跡,但是卻已昏迷,他掀開衣服察看,卻發現他主人的背上一道斜橫著,深紅淤血的棍痕,顯然是被粗棍狠力擊倒,而且是從背後,這是偷襲,有心致他於死!這是誰幹的?榔頭一時不能思索,心慌意亂,但是他知道事態嚴重,他立刻恢復了他的機警,他立刻高聲呼喊,慌亂中奔來了兩個族人,他們發現主人竟然倒地,嚇得站在當地啞口無言,榔頭吼著要他們立刻去找來一片門板,將他主人謹慎地搬運上門板,然後要族人抬著快步將他送回莊院在奔跑途中,他主人被震動所刺激,竟然稍微恢復意識,榔頭趕緊俯身探看,卻看到他主人睜著雙眼,冒血一般地死盯著他,然後問:協山?榔頭無言,只能這樣和他對望,然後,顯然非常之痛楚,他主人的臉都已扭曲,雙眼渙散,如同被撕開的布偶,但是仍然又再次咬著牙問了一遍:協山?榔頭只能緩緩搖了搖頭,然後,他主人就忽然抽蓄了一下,從此昏迷過去。

榔頭著急起來,又開始快跑,不斷叫喚著那兩名族人,要他們再快些,就這樣,他們一路飛奔過剛剛燒燬的祖師爺廟,穿過歡慈市街,大溪口街,回到了位於草店尾街的家宅,榔頭大喊快叫大夫,但是一進門卻發現什麼都不對勁了,所有擺設都不是那熟悉的宅院,榔頭懷疑自己竟然一時著急,走錯了門!他站在門內,正疑惑著,這怎麼可能?此時那兩名族人回過頭來,竟然已經不是適才的那族人,而是那敵人的手下,那兩人惡狠地盯著榔頭,露出奸邪之光,等待著什麼這下子榔頭一身冷汗,他急忙要上前抱起主人奔逃,這時卻發現從院落四周奔出無以計數的人,手拿著長刀棍棒,身上一片片血紅,猙獰著雙目將他包圍在中間,榔頭心想,這下子糟了,竟然就這樣跑到了敵人的本營!但是,那敵人的本營不是應該已經在適才的械鬥中焚毀殆盡?那些人都已經潰散奔亡的嗎?難道這是詭計?是他們為了欺敵而設下了圈套?榔頭心裡一陣絕望,現在獨自身負著昏迷的主人,又如何能夠生逃出去找救兵?榔頭環顧四週,他首次沒了主意,但是他卻發現這些人並沒有打算立刻下手,似乎是要活捉他們一般,慢慢縮小包圍圈,以長刀和長槍指著他們,榔頭感到一陣暈眩,幾乎無法站立,他開始看到那些包圍他的敵人身上都滴著鮮血,有些臉上被劈開,血肉模糊,有些則已經無法行走,拖著一條半連著身體的腿移動,榔頭這下子完全被恐懼所包圍,這些不是人,不是人,走開,走開!榔頭大喊,走開!
然後榔頭再度從夢中驚醒。
但是榔頭還在驚恐萬狀之中,他的心如撞鐘般發出巨響,他大口大口呼吸,渾身顫抖,他驚魂未定,不是才剛作了一個惡夢從椅子上跌落?怎麼不是醒了?
榔頭非常懷疑自己這次是否真的從惡怖之中醒來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ght319&aid=15772967

 回應文章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8 22:38
說起來,人們崇尚光鮮亮麗是很正確的選項

誰不想往高處爬?大環境的情境與價值是如此,只要抓住機會


您的熱情是打哪來的呢?為何您好像都不覺累呢?

不知是否要說你生錯時代了,還是如何的

我看著您這樣都會生出不捨之情(這裡面沒有曖昧喔)

您的同學看不懂或不想看,因為道不同吧?

可是我總覺得,該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一如您自己的選擇^^


點閱數已超出400了,我也才想說呢,人真的是齁...哈

2009年,我畫了一張很性感的賀年圖

很短的時間內,點閱率就破了幾千

我已經有兩年多沒畫圖了,即使沒在那邊走動

單是這張圖也已累積八千多的點閱率哩


謝謝您的鼓勵~

晚安~^^
Ashina(night319) 於 2014-08-08 23:47 回覆:
角鋼史2-5 已經給他從缺了。除非願意讀完第一二章全部,否則無法讀了。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6 21:24
是啊,我也這樣猜想,您非但不會介意,甚至還會歡迎如此的挑戰

你早已摩拳擦掌,準備放手一戰...

其實我真猜想過這是您自己寫的,我還很仔細的在查照內文,(不怕您笑,我還回去翻我的訪客簿

看看是否是我得了失憶症,搞不好惹禍的就是我)可我又讀到您那小白兔之說...

所以我寧相信您真遇上了,且這種事在部落格是真可能存在的


您不必道歉的^^,是我自己反應過度,不好意思鬧了笑話了^^Fox什麼

不過我是真膽小怕事的,所以我很小心在說話,把我想的幾個版本,像描述小說人物性格那樣演練了一遍

只是我真嘀咕著,怎麼才認識的朋友,人性的考驗就來了,就算我要挺,該挺到甚麼程度?

知道那種怕死,又不得不上的感覺嗎!哈哈,所以我還是先考慮了自己才考慮到您的喲

可我也很清楚,此事若真,不論我說甚麼話,我都得有心理準備,經驗告訴我,怕沒那麼快過去...

哈,沒事就好,我也鬆了口氣,有時我確實瞎熱心


...我沒讀到史思明?...阿史那,我書讀得很少,我連英文字母都沒學過,記憶力又很差

所以很多是您說了我才或多或少去理解的,間接也從您這裡學到許多東西,謝謝您了^^
Ashina(night319) 於 2014-08-08 11:20 回覆:

知秋:

您看,角鋼史2-5的點閱數已經到了380了,而其他的章節只有幾十次點閱。這就我之前不將章節拆開的原因,就是因為這些個『大眾』!只想挑他們想『看』的,越是腥色膻越喜歡看!多蠢?所以我將這些他們所謂的『好料』,藏在艱澀的文字章節裡,要他們越過障礙去找到那些『好料』。如今,我把這『好料』單獨挑出來示眾,結果就是讓愚蠢的大眾如同蒼蠅般釁集,前來吃『好料』!其餘的,不屑一顧。

妳是那真心越過我所設下的障礙前來的少數人。我不在乎妳是否讀書少,更不管是不是看懂英文,這些條件多麼可笑。難道要懂英文才有資格生小孩?我跟你說吧,我有一大票大學同學,是國立名校中文系的同學,他們都在各地的國立高中為人師表,教授國文,但是他們根本不想,也看不懂我的小說!多可笑?我已經宣布放棄這個可笑的學歷,也放棄了跟他們溝通,所以我才會遷徙來到此處落腳,跟我祖先一樣,逐水草而居。

這世界,就是個喜歡外表搞得一派光鮮人才,卻又躲在暗處如蒼蠅般吃臭的世界。

以榔頭的話來說,就是:『真他娘的很『趴卵』。』 

抱歉,我又犯病了。


知秋(中華民國派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5 22:05
阿史那晚安~


............

左思右想想了幾種說法,我仔細觀照自己的感覺,初讀到您的遭遇很是震驚

可我若因此寄予同情便是輕看了您,以您的驕傲來說^^


謝謝您的誇獎,唉呀,人家沒您說的那麼好啦

(這是蠟筆小新式的換個角度想...說法,請想像小新那個摸頭害臊嘿嘿~的招牌表情,謝謝)


既然您也那麼隨興的去回覆了人家,也算禮數盡了,那就好啦

如果您還心理不平,是跟自己過不去


我這樣想...若有朋友來我那裏表達不同看法,我會試著擇其可參考處參考(例如分級),其他若我們沒收下的意思,那就還給朋友,人有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若這位朋友還掛意著,即是朋友跟自己過不去

跟我無關,若我還在心裡擱著,即是我跟自己過不去,與他人無關...


這是我給您參考的說法,可最後如何決定在您自己,因為我不是您自己

即使我盡可能去同理,可我是個膽小怕事的人(請記住我是個弱小的女子),您可能非常困擾

我可以搖旗吶喊,也可以加油助火,只為求一時激情喊爽的,但那會為您帶來甚麼呢?後患!


今天,我剝了十顆白煮蛋,我盡力的想將它剝的水噹噹漂亮亮的,可多少還是剝破了白嫩的蛋身


阿史那,眾人皆稱頌蓮花高潔清香,甚至自比蓮潔清高

可誰深究腐臭的汙泥?沒有汙泥臭,哪得蓮華香

能受的汙泥的腐臭,才開得出潔雅的清蓮

而我,我讚頌汙泥方是聖潔之母


人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您開了一扇門,是進是出,選擇都在人自己

有多少光明面,就有多少黑暗,尊重只是互存的基本


這只是我的一種說法,也藉此互相勉勵^^


PS;換個角度想,您還真該謝謝這位朋友,幫您帶進了不少人氣呢(是這樣的吧!)

若非好東西,怎會與人分享呢?(我一向自我感覺特好^^)
Ashina(night319) 於 2014-08-06 14:26 回覆:

 知秋:

班雅明在四十年前的著作『微光』裡就已經預知:藝術與文學在現代世界將陷入一片沈寂,既沒有稱讚,更糟的是,連『批評』也將消失。只剩下一片冷漠。

我絲毫不在乎『批評』,真的。無論是惡意還是善意,我甚至喜歡『憤怒的批評』,但是沒有,就是沒有,一片荒漠,就跟冥王星一樣,冰冷而沈寂,甚至有沒有這顆行星都已經被存疑了。

這就是我面對的世界。我自己挑起了戰爭,我自己提出辯駁,看似我揚起爭論,但卻是自己跟自己的爭論...。

難道你沒發現,這一切都只是一個人的惡作劇嗎?那位發表『回應』的『史思明』,那『史』字,就是來自於『阿史那Ashina』。而史思明其實是真有其人,他是唐代發動安史之亂的兩位主角之一,安祿山與史思明!他們就是我的祖先。他們都是當年附唐而後又叛亂的『突厥人』,本姓都是『阿史那』。

我無意作弄你,因為我確實是在先回應了一位推薦我部落格的朋友後,然後『惡意』的寫下這篇『虛擬回應』,作為一種對於我的文體的『另類說明』,或者說是『分級警告』吧。結果意外成了誤會。

我必須誠摯向您道歉。

但是我真的感激您的『迴護』, 您字裡行間出滿了迴護之情,這是我意外而非故意的。

我只能在如此的『輕狂』的重負中緩慢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