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安就是福,不冒險比較安全嗎?你該懂的殘酷真相: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
2023/08/09 10:21:00瀏覽705|回應1|推薦12

我的老公,是我認識的人裡面,最敢冒險的其中一位。

大學畢業後,他進入全球第二大觸控面板大廠任職,沒想到人生第一份工作就此做了十年。

平安就是福,不冒險比較安全嗎?你該懂的殘酷真相: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每天爆肝工作、第一個到公司上班,讓他成為最年輕、最快升遷的主管。

幸福的發生,常伴隨著意外。也是在同一年,公司倒了,近五千名員工被資遣,他是其中一名。

當其他同事還在怨懟無助時,他邊準備考多益為自己培養轉職資本,也同時挑戰三鐵和單車環島圓夢,毫不浪費人生的長假。

幾個月後,他冒險進入完全陌生的太陽能領域產業,薪水減半重新開始,還要到田裡學種菜。

唯一的原因是終於可以離家近,全家人住在一起,女兒不會把爸爸認錯人。

【延伸閱讀】落魄時應徵服務生都沒人要! 他拚成月月業績翻倍的高級酒店營運長

後來,他決定轉職,這次又是另一個完全陌生的資訊領域,根本連資格審查都過不了。

他花了大把時間和費用進修考證照、模擬口試,終於過關斬將,進入了跨國公司上班,從傳統產業進入國際市場。

曾經以為幸福就是在一家公司安安穩穩做到退休,曾經以為不要變動是最好的決定,同樣是被資遣,有人就此頹敗喪志,但也有人卻像我老公一樣,在每個關鍵時刻,都始終願意冒險賭一把,爭取真心渴望的人生。

我在我老公身上,看到「冒險力」的重要。我們想要更好的生活,你只需要不斷的重複一個簡單的舉動:賭自己一把。

平安就是福,不冒險比較安全嗎?你該懂的殘酷真相: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冒險力:Google、Facebook 都在用,駕馭不穩定未來最需要的實力》作者從小被教育要走「安全的路」,直到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學會「如何冒險」,更用這套方法為人生開啟無限可能。

可是冒險好可怕,現在也沒有不好,我們還需要冒險嗎?我認為書中有許多幫助我們正確培養「冒險力」的方式:

第一,冒險等於衝動行事嗎?

不,正確的冒險方式是一連串經過衡量、深思熟慮,帶有目的,精心策畫的步驟,並且需要循序漸進的行動,絕不是一蹴可幾。

當你準備冒險時,不要衝動行事,要穩步前進,甚至應該好好擬訂計畫,你會在不知不覺中,走上自己渴望的成功大道。

【延伸閱讀】主管很難溝通?為什麼職場總是溝而不通?三點職場溝通技巧,必須早一點就知道!

平安就是福,不冒險比較安全嗎?你該懂的殘酷真相: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第二,不冒險就可以避免風險嗎?

很多時候,不冒險,比冒險的風險還要高。

例如,明明另一半是渣男,卻因為害怕未來遇不到更好的人而不敢離開。

例如,明明工作就像《殭屍100~在成為殭屍前要做的100件事~》裡一樣活的行屍走肉,但還是繼續忍氣吞聲。

事實上,敢於冒險的人更快樂、更成功,扼殺我們的夢想的不是失敗,是恐懼。

【延伸閱讀】愛自己先從心軟學會心狠!「再給一次機會吧 」不如「只給對的人機會」逃脫人生困境

第三,開始嘗試新事物就是冒險嗎?

讓自己去冒險,不是只要開始嘗試,而是要不斷努力,直到自己「握有選擇權」

例如,想出國交換學生,但我卻想著我的英文不夠好,想競爭的人很多,要問人很麻煩、申請過程很繁瑣,我不可能獲選。

這樣的冒險行為,其實根本沒有進入「#選擇點」,甚至在有實際選擇權錢就放棄了。

我們更該做的,是不要因為害怕、不願意而選擇中途放棄。

我們應該努力學習英文、蒐集一切資料、詢問曾經申請通過的人,用盡一切努力堅持到選擇點。

平安就是福,不冒險比較安全嗎?你該懂的殘酷真相: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冒險不是莽撞行事、冒險不是增加風險、冒險不是有做就好。

冒險,其實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

打安全牌就不會錯的傳統觀念,其實反而把我們推向更大的風險。

比起追求人生平安順遂,後來的我更全心相信,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

你,也決定好好冒一場險了嗎?

【延伸閱讀】那些Netflix熱門影集教我們的事!用「三幕劇」架構 把人生失敗組活成人生勝利組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734186

 回應文章

sigma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10 14:25

美日貢侵爽爽海霸王

美日貢侵爽爽海霸王

美日貢侵爽爽海霸王

https://blog.udn.com/sigmachen/179739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