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怎麼可能會是錯的?看懂三種「流暢效應」,避免過度自信,破解認知偏誤!
2023/09/25 21:07:49瀏覽966|回應0|推薦10

中秋節到了,我愛吃柚子,但我真的很不愛剝柚子。 

每次剝柚子,現場總是被我搞得很凌亂,別人可以剝一碗完整漂亮的柚子盅,我卻變成支離破碎的柚子分屍現場。 

我怎麼可能會是錯的?看懂三種「流暢效應」,避免過度自信,破解認知偏誤!@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前不久,我媽傳了10秒短影音來,主題就是「輕鬆教你剝柚子」,先是從刀子在柚子下方三分之一處,橫切取下可以承裝柚子的柚子皮當碗,接著就是再將柚子切半,然後輕輕一掰,鏘鏘!完整的柚子就可以華麗登場啦!

看來好簡單,我應該可以做到吧?保險起見,我還反覆看了6次,嗯,我想我今年一定可以成為剝柚子大神,我兒女心中賢慧的媽媽!

結果,在我連續剝壞兩個柚子後,我深刻的領悟到,人,幹嘛逼死自己呢?快快樂樂地當個手殘主婦,不是很好嗎?小朋友要吃柚子,自己剝! 

到底為什麼,我們常會覺得「事情看起來很容易」,引發過度自信?其實,這完全是「流暢效應」(fluency effect)搞的鬼!

【延伸閱讀】你也被「請掃一下QRcode喔!」綁架了嗎?缺乏同理心的店家、挫敗的消費者,店家如何挽回消費者信任?三個提醒

我怎麼可能會是錯的?看懂三種「流暢效應」,避免過度自信,破解認知偏誤!@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流暢效應的三個假象,如何騙了我們? 

耶魯大學教授安宇敬在著作《思考101:耶魯大學改變人生的一堂思辨課》裡,提到「八大思維錯誤」,讓我們被自己蒙蔽,難以做出正確的判斷,「流暢效應」就是其中一個。

「流暢效應」指的是,當我們看到別人流暢完成某件事時,可能有的認知偏誤,會以三種樣貌呈現在我們的日常:

①我覺得我會了!習得性技能的假象: 

當我們看到其他人能夠流暢、熟練地展現某個成果,例如說一場演講、烤一塊蛋糕、跳一支舞,我們會以為「他做起來那麼簡單,我一定也可以!」「對方應該輕輕鬆鬆就完成了吧!」

這種「我以為我會了」的習得性技能的假象,會讓我們輕忽過程的辛苦。結果,我就算看了多次怎麼剝柚子,我還是剝的坑坑巴巴;我在抖音看了無數次怎麼編頭髮,我還是只會綁馬尾。

我怎麼可能會是錯的?看懂三種「流暢效應」,避免過度自信,破解認知偏誤!@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②我相信我懂了!知識的假象:

第二種流暢效應的化身,是當我們了解「新的發現」如何產生,誤信自己了解某個順暢的過程,我們就會更容易信以為真,可能做出有瑕疵的因果推論。

例如,我們知道不可能擦了某一個保養品,就會逆齡回到少女肌。 

但當購物網站告訴你,這個產品是因為添加了來自喜馬拉雅山的萬年雪水,佐以科學研究可以活絡氣血的人蔘精華,所以可以延緩老化、讓肌膚如冰雪般亮時(以上我都是我亂掰的),我們開始動搖了。 

「喔,原來是這樣啊!」「他已經告訴我為什麼為這樣了,我應該可以相信吧!」透過精心闡述的解釋,就連心存懷疑的人,也可能從「不可能」到「原來是這樣啊!」

【延伸閱讀】那些Netflix熱門影集教我們的事!用「三幕劇」架構 把人生失敗組活成人生勝利組

③我的判斷是對的!不相干的事情引發假象:

第三種流暢效應最不理性,也最可怕。指的是,我們的判斷力,可能會因為跟某件完全無關的事情所產生的流暢效應,而產生扭曲。

例如,一家公司股票是否上漲或下跌,看的是應該是經理人管理能力、公司願景、員工專業和產品是否具競爭力,是吧?

你曾經想過,公司的股票竟然只和「票票名稱好不好唸」有關嗎? 

作者在書中揭示,研究證實,容易發音(流暢)的「股票名稱」,讓民眾較易認為股票會漲,較不容易發音(較不流暢)的股票名稱,民眾較容易認為該公司表現會不好。 

很荒謬,對吧?但因為流暢效應是數千年來,人們為了適應社會所衍伸的認知機制,即便我們知道可能有問題,但依然容易被流暢效應欺騙,做出偏誤判斷。

【延伸閱讀】平安就是福,不冒險比較安全嗎?你該懂的殘酷真相:人生最大的冒險,是你決定不冒險!

我怎麼可能會是錯的?看懂三種「流暢效應」,避免過度自信,破解認知偏誤!@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避免流暢效應 兩個方法做出正確決策 

我們可以怎麼做,避免流暢效應讓我們做出有害決策呢?《思考101》提供兩個方法:

①試試看:

透過親身嘗試,來讓任務沒那麼順暢、看見真相,而不是靠想像,以為我們可以順利完成。 

例如,當看完上百篇「如何寫出好文章」的專家分享後,我可能以為「嗯哼,寫文章很簡單嘛!這下我應該是寫文章高手了!」(記得嗎?這是我們剛剛說到的「習得性技能的假象」)

這時候,我們應該先「試試看開始寫」,然後就會發現,嗯,光是想標題就要花半個小時,看來我果然不是寫文章的料,還是去看Netflix好了。喂,不是啦,是知道要多練習,好嗎? 

【延伸閱讀】《八尺門的辯護人》:誰比誰高一等?是異地還是故鄉?我們的不一樣,比想像中還要近!

②考慮潛在阻力,避免規劃謬誤:

規劃謬誤(planning fallacy)指的是,我們會低估某項任務所花費的時間、預算或心力,相信這些任務會流暢進行。 

我知道了!所以想破除規劃謬誤,就是要好好做計劃對嗎?錯!越是詳細計畫,我們更會相信一切都會如預期發生。

小時候準備考試,我最喜歡擬計畫了。幾點幾分看什麼書、幾點幾分換下一科,寫完計畫以為自己絕對可以考100分,最後根本五天的衝刺計畫連一半都完成不了。

要避免規劃謬誤,我們就算無法親身嘗試,也可以以藉由考慮潛在的阻礙,來讓心裡模擬沒能麼順暢該怎麼辦,例如睡過頭、小孩哭鬧,在原先時間多加上50%的預估時間,都可以減少流暢效應帶來的認知偏誤產生。 

我怎麼可能會是錯的?看懂三種「流暢效應」,避免過度自信,破解認知偏誤!@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思考101:耶魯大學改變人生的一堂思辨課》真的很有趣,除了流暢效應外,作者還介紹了七個與認知謬誤相關的主題,透過生活層面的例子、科學研究的佐證,一下讓我捧腹大笑,一下又「哇哇哇!原來是這樣啊!」

如果,你常常覺得「我想的一定是對的!」「這件事絕對是這樣!」「為什麼對方就是不願意改變想法?」透過這本書,你會發現更多「我可能是錯的」真相,也理解其他人為什麼如此思考的原因。 

知道自己如何長成這樣,並且撐出一點點自主改變的空間,透過更妥善的思考,相信我們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

 【延伸閱讀】別人的人生過得比較好?你得不到,是因為你不夠想要!三步驟翻轉平庸,鍛鍊慣性成功的心智!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9908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