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愛玲金鎖記的預言
2006/08/25 18:10:06瀏覽594|回應1|推薦12

紐約時報有別於每日新聞報的地方很多,其中一項便是撰文者所寫文章的廣度。有人會認為文章廣度是報導範圍的涵蓋面,這是一個角度來看廣度;從另個角度來看廣度,就是撰文者所寫文章,是否能帶給讀者除了報導範圍外,其他領域的知識、觀念、訊息等。

 2006/08/24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所撰直言集,就是一篇精簡卻具廣度的短文。引用文章原句作說明:「一如張愛玲小說『金鎖記』中瘋狂的曹七巧迫近女兒長安一樣『一級一級,走進沒有光的所在,』最後同葬同亡、孰能離場?小說的結局似乎也正預言了....的未來。」

 一位記者撰述的政治性評論,卻能引用文學作品,使兩類原本無交集的文句,透過撰寫者巧妙的連結,不但恰如其分地表達觀點,並進而引發讀者延伸閱讀的興致,充分發揮平面媒體的角色功能:資訊提供與引導讀者自我再教育。這是一篇具廣度的評論,也是一篇記者展現自我期許的撰述。

隨著政治經濟等生態環境的轉變,台灣新聞媒體界也不得不轉型,在轉型的過程中,各家媒體為求生存招式盡出,因此有評論認為新聞媒體是台灣亂源之一。面對如此沉重的批評與指控,新聞媒體界與記者仍努力扮演好其角色:資訊提供者與終身學習的觸媒,蔡惠萍所撰這篇直言集就是一個例證。

我看到他們的努力,願意為他們的努力而加油喝采。如果你也願意看到台灣新聞媒體界進步成長,當你覺得他們做得好的時候,請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未來方向。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承受不起一昧的指責,卻不告訴他該往那個方向前進;與其讓他們在錯誤中摸索前進,不如告訴他們怎樣的報導打動了讀者,甚麼樣的撰述讓讀者從中學習到新事物、新觀念。我寧願相信大家都願意為向上提昇台灣而努力!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416418

 回應文章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6/08/26 14:00

這篇文章說的好。小女人有同感。By the way, 你也曾在紐約住過呀,真有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