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心得 白袍 .ㄧ位哈佛醫學生的歷練
2010/05/08 07:44:17瀏覽1528|回應0|推薦1


白袍 ㄧ位哈佛醫學生的歷練



艾倫˙羅絲曼  2004



閱讀心得 2010.2.5



想要當一位醫師很難,要成為一位好醫師更難。作者把他在哈佛四年的所見所聞,以文字記錄在此書中,讀完彷彿自己也實際去讀過一次似的。



醫病關係一直是很多人不太清楚的,病人與醫師之間或許不可能永遠有百分之百的信任,但是一旦將生命依靠在他人之上,病人還能有甚麼選擇呢?[病醫課]的重要性就在於它讓醫學生更了解他們自己應該對病人抱持著甚麼樣的態度與所需承擔的責任。



作者從入學的不確定感,到首次與病人接觸的興奮,一直到最後的適應,這之間所付出的犧牲與掙扎,並不是一班人所能想像的。醫院裡各種不同的病人都有著不同的症狀,要怎麼把在學校教科書上所見所聞實際套用更是一大難題,而這也是我們所要學的。醫學本來就不是什麼容易的路,超長的工作時數加上莫大的壓力,更讓醫師變成一個困難重重的工作,也因此讓我更加尊敬醫師了。



看到醫學生們在大考前那種幾乎可以說是廢寢忘食、焚膏繼晷的日夜苦讀,實在是很難想像,我不禁想到三年多後的執照考試,我應該要用甚麼態度去面對呢?是來日方長以後再說,還是現在就多或少也有些計劃?



[問問題的力量]這一章中,我了解到其實對病人抱持著關心的態度去了解他除了健康之外的問題或許可以順便解決一些社會問題,就像山慈醫師一樣,藉由看診過程中的觀察與詢問,就能夠挽回一些凋零的人生。



在醫院裡面,[細心]是最重要的,有時候一點小小的疏忽,哪怕是讓病人跌倒或是給錯藥,都很容易造成無可挽回的錯誤,所以在未來實習的時候,我們更應該要小心,以免一條寶貴的生命因此葬送。



讀完此書後,我對醫院的認知又深了ㄧ層,對醫師也更加敬重,而對於一年半多後即將來臨的臨床實習,更是有著滿心的期待,加油吧!



I can make it.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401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