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資深老師的沉痛告白...
2015/09/28 06:28:00瀏覽3559|回應11|推薦114

「對不起,是我家小孩的錯,是我們做父母的沒有管好,造成您的困擾非常抱歉!」

我個人很偏好以前的家長這種「不問是非,先道歉再說」的解決態度,省力省時,可是此方式在過去幾年間,被抨擊得很慘烈,說是會混淆孩子的價值觀、會教出低自尊的小孩。

於是,以保護小孩為出發點,新一代的父母演化出截然不同的面貌。

「是你的小孩帶壞我的兒子!」「我的小孩這麼乖巧,怎麼可能會去欺負你家女兒!」「你有看到、或有證據說是我孩子先推你兒子的嗎?搞不好是你家兒子先挑釁的!」

家長跟老師之間,如從前一樣和睦的互動不復存在了。

從前,家長們對於老師多半尊敬、心懷感激,謝謝老師對學生的提攜。但現在家長會這樣想的很少了,他們一再擴張老師的責任與義務,把老師額外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老師偶爾鬆懈了、失控了,就準備接受一連串的抗議,但這還不是最慘烈的,最慘烈的是因此上了各大媒體、甚至被告上法院。

......

堅守原則的老師一一絕種,反觀那些去迎合巴結家長的老師逐漸壯大。家長說要考試,老師就增加考試頻率;家長嫌老師補充資料不夠,老師連忙印製一疊講義,卻不問學生是否可以吸收?想想不由得覺得可悲,接受教育的對象是學生,老師的教法該以學生為導向才對吧?怎麼會是家長呢?

更有不少家長把學校教育當作是飯店buffet,可以滿足他所有的要求。這樣的想法簡直可笑...

學校教育有如營養午餐,是大部分的人都負擔得起的價位,雖然可能不會太可口,但也不至於難吃到哪裡去,不想吃的人請額外花錢到福利社解決。換句話說,一套規則、一定有你家小孩佔上風的場面,也一定有風向不對的日子,這才是學校教育,想吃高級buffet的家長,該去請家教、找補習班、或者選擇小班昂貴的客製化私校...

......

幾年前,在日本已有六百多位的中小學老師因患上精神疾病而辭職,看到「產經新聞」的這則報導時,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的倒影。每一天,關上鬧鐘從床上爬起來,一邊用梳子梳理糾結的頭髮,一邊問著自己「還要忍耐多久?」近日,我已經疲乏到光是看到某些家長的電話號碼,就恨不得將手機摔向牆壁,我的良心告訴我自己,我的身心狀況已經不適合再擔任老師了!

......

扳指算來,我當老師快二十年了,雖然不敢稱自己是專家,但至少這個行業的實際生態,我自認有說話的立場。學校老師這個職業的前景,差不多死透了。大家應該熟悉這樣的家長吧?把自己的小孩打包成一團,丟給外人。滿兩周歲的丟給幼幼班、大一點的丟給幼稚園、之後換成國小,國小很早就放學了怎麼辦?別慌,還有安親班。進入青春期,怕小孩會利用閒暇時間沉迷3C或做壞事,便往補習班送,此類家長似乎很害怕跟自己的孩子相處,所以急著把孩子的時間切割成好幾塊,安插不同的活動,每個活動都有不同的外包負責人。

基本上,這類家長表現出來的立場就是:寒暑假帶小孩出國玩一趟、按時繳交子女的學雜費或補習費、手頭寬裕的話,再負擔一兩項才藝項目,如此便是盡了為人父母的責任。之前,還有家長跟校方抗議,說希望能增加課後輔導的時數,我很訝異,禁不住想,你們到底有多不想見到自己的孩子呀?

......

我曾相信自己可以做個好老師,最後我把自己給掏空了。要體察這麼多孩子的情緒太困難了,尤其我不論做甚麼,總有那麼一、兩個人看不過去。再說,關心小孩的心情,究竟是誰該負主要的責任?為什麼家長可以強迫我付出那麼多?

別笑啊...我是認真的。我的母親曾勸我,以我的條件不該「只是」當個學校的老師,但是我現在才知道,我的母親其實是高估我了,以我的條件實在沒有能力當個稱職、令每個家長都滿意的好老師。

......

再過兩個月,我就要離開這所學校,從「老師」的身分逃跑了,我可以想見,不少家長將因此批評我的「不負責任」,沒有盡責地把手上的班級帶到畢業。

可是,第一次,我不想管了。負責任也好、不負責任也好,我決定要回去當一個一般人了。

 

附註:

本文內容主要摘錄(部分修改)自上次所介紹由吳曉樂所寫《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一書。

這或許只是一位老師個人的心聲,並不足以代表所有的老師;或許以家長的立場讀來,也無法全然接受這位老師的說法。但,縱使如此,我還是認為他道出了身為現在學校老師的處境與壓力,也有一些值得家長深思的觀點。所以特別在教師節,選擇這樣一篇文章與格友們分享...

最後,祝福所有老師「教師節快樂」!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311341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4 12:02

有人說:身材高 神經傳導慢  所以反應會遲緩些

這是真的嗎?

經過一星期了 以為心無起伏

現聽這首歌 怎心揪成一團呢?啜泣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06 14:35 回覆:

心會起伏是好事...表示妳還活著、而且還會感動著...愛你喲!

記得小時候,毛線糾結成一團的時候

可以耐心地、慢慢地解開它

也可以先將剪斷一小段,等釐清楚了以後再接上

妳說,哪個方法好?

但...我想如果時間不是很充裕的話,還是先將無用的死結剪掉的好

妳說是嗎?

我知道妳懂我說的,祝福妳了..親愛的 愛你喲!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5/10/01 14:40

老師和家長都要有同理心,

問題在人常自以為是固執己見欠缺同理心,

教育難免有困境,

教育者秉持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置身教育工作是值得珍惜的事。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02 12:13 回覆:

很喜歡您說得最後一句話"置身教育工作是值得珍惜的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是一項神聖而莊嚴的工作...

因此,願所有老師都能在所有人的敬重下,為我們國家社會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


羽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的果是很多人持續努力所結集
2015/10/01 00:07

向有心於教育的所有老師致敬。辛苦了!真的辛苦了!

現在整個世間社會的價值觀變化,真的令人憂心。

大家努力的方向~物質重於心靈。不是只有家長的問題。

很慶幸台灣還是有部分人已經發現問題,也在努力;有些

人已經結集起來共同努力,老師與家長共同投入參與為正

確的教育而學習,導正正確的價值正知而努力,現在政府方

面一部分人士也有人想去努力和改革,希望能扭轉這股洪流

有一部份的老師已將所學習的帶入校園去實踐。也有少許

的企業家也從正確的教育帶入企業在學習,成果漸漸看得到

當然企業家也事先認同了物質的追求適可即可,願意更正原

本的作法來關照員一起為後代的正確知見做努力。

其實人類的升沉本就是一個生命的共同體,環環相扣。只要我們都看

見了問題,受挫不氣餒,繼續堅守本位,能夠讓孩子成長多少就

多少?盡心盡力之中對孩子的那份愛的力量像微塵一樣慢慢在

結集當中,眼前雖無法看得到,但希望孩子好的那股心念的持續

就是教育無形的成就。它一定會影響未來,大家一起加油!


羽白的自傳小說「天使向光飛翔-我的盲碌思生活」由印刻文學出版,書中
以詼諧的筆法,透過林敬堯的化名,敘述我視障求學,考取正式教師的經過
;最重要,它記錄了我與父親「登山怪傑」李小石相處的回憶,一位父親對孩
子眼疾永不放棄的扶持……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02 11:52 回覆:

是呀...還是有許多人默默為台灣的教育在努力,

每次聽到這樣的人、這樣的故事總讓人覺得很感動...

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加油...Fox加油


劉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30 18:00

純真誠實的年代已遠

走出質變的桎梏,走入真實的自我

教育的功能非學理的強盛,回歸基因的真實吧!


健康吉祥 / 劉昕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02 11:39 回覆:

您說得對...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回到原點再度深思:所謂"教育"的本質與目的究竟是甚麼吧?

謝謝您的來訪與言簡意賅的回應...

 


tiy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14:56
真的說出現代老師的心聲,我曾經再回學校讀書,看了近況真的好心寒,老師已經做到如此,學生依然我行我素,愛來不來老師還要拜託學生來,上課許久才姍姍來遲,有時都上完課才抱著一隻狗出現,期中考考完後同學不曾再出現,再出現是期末考但不知我們早一禮拜先行考完,還怪我們沒告知,天啊!誰知道他還要修,以為他不修了,怪來怪去都怪別人,修來修去同一科要修好幾次,不知是爸媽錢多,還是他多的是時間,唉!老師難為,由衷的感觸,現在小孩實在太寵了,真不知道以後他們要靠甚麼吃飯?父母遺留下的財產嗎?老師真的是辛苦和難為!無言(不予置評)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02 11:21 回覆:

呵呵...這就是所謂的新新人類吧...

妳這個表情用得真好,也借偶用一下嘿...

無言(不予置評)


亞瑟 Arthu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9 09:46

平衡應該是最可貴的

無奈經過專家的導引

現在卻是變化成兩端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10-02 11:06 回覆:

現在是個學術百家爭鳴、媒體百花開放的年代

不管甚麼樣的議題,總能聽到正反兩方(甚至更多)不同專家所持的不同觀點

但對於我們這樣的平常老百姓而言,常常這些專家好像只是一再地證明~

"理論"與"實務"有很大的差距而已...呵呵..大笑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21:31

這篇文章簡直說出我的心聲

雖然我在安親班,沒學生就沒工作

但我還是要說,如果你們不是雙薪家庭

不要把孩子丟到安親班,不要剝奪孩子和父母和家庭相處的快樂

陪孩子做功課是多麼重要的親子互動

還有是,不是花錢就是大爺,就可以無理(禮)任何要求

有時覺得該教育的是家長不是孩子

我有時看到某些家長的電話,也會很想摔手機

呵呵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30 14:44 回覆:

我想除了少數特例之外,會將小孩在放學後託付給安親班的,應該大多還是雙親家庭吧?懷疑

雖然我自己的小孩沒唸過安親班,但我倒是認識幾個安親班的經營者

我知道現在安親班的競爭也很激烈、老師要面對各個不同年級的家長也很不容易

這也難怪妳會寧願一個人待在家裡獨享妳奢華的夜晚、伸張妳的快樂權...得意

還有,妳說得很對,有時候該教育的是家長不是小孩

不管如何,還要要祝福可愛的飛雪工作愉快....愛你喲!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8:22

<<大家應該熟悉這樣的家長吧?把自己的小孩打包成一團,丟給外人。滿兩周歲的丟給幼幼班、大一點的丟給幼稚園、之後換成國小,國小很早就放學了怎麼辦?別慌,還有安親班。進入青春期,怕小孩會利用閒暇時間沉迷3C或做壞事,便往補習班送,此類家長似乎很害怕跟自己的孩子相處,所以急著把孩子的時間切割成好幾塊,安插不同的活動,每個活動都有不同的外包負責人。>>

我兒子結婚後不生小孩就是如此說的,看看同事的小孩就是如此長大的,從嬰兒時期就開始被寄養。不過,這也是雙薪家庭的悲哀!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30 12:31 回覆:

當初也是不想要自己的小孩是那樣長大,所以毅然決然辭了工作在家帶小孩

我也常在想,不能如我一樣說辭職回家就辭職回家的人,要如何面對這樣的難題?

我常可以聽到,如此篇老師所說將孩子送到安親班的狀況,有的甚至要放孩子到很晚才能接回家

可是身為家長又何嘗願意如此?

現在台灣有多少企業,說得好聽是"責任制",其實說穿了就是沒有辦法讓員工按時下班,

我時常在想,無法按時下班的家長,若不將孩子託付給安親班又該如何?

唉...在台灣當父母難、當老師也難吶...

所以更應該多一些互相體諒與溝通才對,您說是嗎?

謝謝寧靜姐的留言與分享....


Judith Y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4:58

錯誤的價值觀 壯大了家長有錢就是爺的心態

無限上綱的自由 隱私權  綁架了孩子們的純真善良

至於教師們的教學熱誠 也早讓新聞媒體諸多無厘頭報導

一字一句的抹煞殆盡了天啊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30 12:14 回覆:

總覺得台灣的許多亂象與價值觀的扭曲

媒體該負最大的責任...

唉....無言...

看到妳又出現了,真好...

現在壓在妳心上的那透不過來的那口氣,現在應該好點了吧

為妳的融冰之舉開心也感動...愛你喲!


Rose080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8 12:04

家長   學生選擇老師   把補習班看得比學校課程還重要 

想告訴家長  

終其一生   老師也渴望遇到"家教"很棒的孩子  及   尊重他人職業的家長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9-30 12:01 回覆:

"終其一生,老師也渴望遇到"家教"很棒的孩子、及尊重他人職業的家長"

我想這真是語重心長的一句話...

現在有不少家長,因為少子,所以眼裡往往只看得到、只在乎自己的小孩

凡事以自我為中心,完全忽略了其他人的感受

殊不知,家長這樣的態度是最壞的身教,將來總有一天可能要因此而受其害的...

至於學生跟家長將補習班的課程看得比學校還要重,

關於這點,我也覺得本末倒置、無法認同....

謝謝玫瑰的留言,知道妳也是十分關心社會的人

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在我們的共同的期望下愈來愈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