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曼娟」幫孩子們嚴選的72本好書
2015/03/29 06:18:00瀏覽3322|回應2|推薦107

     

親愛的閱讀樹(36個給孩子的品格閱讀提案一):張曼娟策劃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友好的閱讀樹(36個給孩子的品格閱讀提案二):張曼娟策劃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親愛的閱讀樹」與「友好的閱讀樹」是兩本介紹「好書」的書,共收錄知名中文作家張曼娟與「張曼娟小學堂」的資深教師,在浩瀚書海中,耗時費心地幫國小學童所挑選出來的36X2共72本好書。其中36本有關「關懷、責任、誠實、親情」等四個主題的書本,收錄於「親愛的閱讀樹」;另36本與「尊重、公平正義、信賴、友情」等四個主題有關的書本,則收錄於「友好的閱讀樹」之中。

書中,針對每本故事書都設計有「故事簡單說」、「生命共同題」與「心情轉運站」等3大單元。不但對所挑選出來的每本書的故事內容,會先做簡短的敘述,讓讀者略知一二,做為選讀的參考。還設計了每本書所適合的問題、活動、遊戲或寫作練習,提供家長或師長與孩童們互動的技巧與方向。可以說是一套教導父母或師長,如何陪伴、引導孩子深度閱讀的實用指南。

就像張曼娟老師在書序中所寫「如果要送給心愛的孩子一個禮物,我想,那會是一棵樹。如果,想要為心愛的孩子培養一種能力,我想,那一定是閱讀力」、「讓我們從現在開始,陪伴孩子一起閱讀,在孩子心中種植一棵閱讀樹,這棵樹將在孩子生命裡茁壯繁盛,綠葉成蔭,庇護著他們躲避世間的焦荒,得到安靜的清涼。」當孩子擁有一棵樹,才能明白四季的運行變化;才能明白這一切看似無常,卻自有生命規則若孩子擁有閱讀力,世界上的一切「奧妙」,都可在閱讀時刻遇見,他便不會感覺孤單……

現就72本由張曼娟老師企畫,「張曼娟小學堂」教師親自嚴選的書單,分齡摘錄整理如下,供所有家長或師長們參考。期望家長或老師,也能夠讓孩子有機會體驗,在我們那個沒有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童年時代,「故事書」是多麼地令我們著迷...

◎親愛的閱讀樹(36個給孩子的品格閱讀提案一):

兒童繪本~5本

地下花園(道聲出版社)、花城(上誼文化)、小鱷魚的錢包(阿布拉教育文化)、短耳兔考0分(天下雜誌)、謊話蟲(信誼基金)

中低年級兒童小說~12本

鯨海奇航(九歌出版社)、媽媽睡大頭覺(天下雜誌)、不說話的女孩(九歌出版社)、他不麻煩他是我弟弟(九歌出版社)、瑪蒂達(小天下)、薄荷般的綠眼睛(天下雜誌)、床母娘的寶貝(天下雜誌)、影子不上學(幼獅文化)、值日追書生(天下雜誌)、皺紋男孩與說謊女孩(小兵出版社)、詐騙集團(天下雜誌)、說謊真累人(康軒文教事業)

中高年級少年小說~19本

穿條紋衣的男孩(皇冠文化)、少年小樹之歌(小知堂文化)、別哭,星星會升起(新苗文化)、山米和浪花的夏天(天下雜誌)、咕咕鐘(正中書局)、愛在蔓延中(小魯文化)、藍天使(九歌出版社)、尋找天使(東方出版社)、心靈積木(小魯文化)、蘭花緣(九歌出版社)、星星壞掉了(天下雜誌)、小河男孩(小魯文化)、火裡來,水裡去(天下雜誌)、刺青媽媽(小魯文化)、胖嘟嘟(天下雜誌)、愛德華的神奇旅行(東方出版社)、美女的兒子(小魯文化)、謊話連篇(小魯文化)、天哪!我們撿到一把槍(九歌出版社)

◎友好的閱讀樹(36個給孩子的品格閱讀提案二):

兒童繪本~9本

像不像沒關係(小天下)、你很特別(道聲出版社)、艾蜜莉的畫(東方出版社)、把帽子還給我(小魯文化)、什麼都不怕(小魯文化)、不要朋友的長耳兔(三之三)、小小猴找朋友(小天下)、熊與山貓(小天下)、我的朋友小結巴(阿布拉教育文化)

中低年級兒童小說~9本

飛行刺蝟(天下雜誌)、大舌頭(狗狗圖書)、西貢小子(天下雜誌)、我是胡阿珠(小兵出版社)、蛋糕學校(天下雜誌)、打架天后莉莉(天下雜誌)、幫別人背書包的小孩(狗狗圖書)、謊話國(天下雜誌)、肚子有一朵雲(典藏藝術家庭)

中高年級少年小說~18本

癡人(小魯文化)、花開了(天下雜誌)、我家有個風火輪(天下雜誌)、女王,請聽我說(遠流出版)、我的姐姐鬼新娘(小兵出版社)、我是怪胎(天下雜誌)、刺蝟釣手(小魯文化)、邊邊(天下雜誌)、讓我們看雲去(天下雜誌)、吹口哨的孩子王(唐莊出版)、我是光芒(天下雜誌)、天鷹遨翔(聯經出版)、完美特務(天下雜誌)、迷時回(謬思出版)、盾(大田出版)、想睡的男孩(飛寶出版)、我們不是小偷(九歌出版社)、35公斤的希望(飛寶出版)

此外,「親愛的閱讀樹」與「友好的閱讀樹」這兩本書的最後,都附錄有「親子讀書會」實境演示的流程及內容重點整理,對舉辦「讀書會」有興趣的讀者來說,可說是非常實用的寶典喔!

假日,就抽空幫孩子們選本好書,然後一起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21798429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30 10:55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3-30 11:16 回覆:
願每個人都能有個Happy Monday...加油

恩恩把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9 22:50

這書單看起來真不錯,
改天我也要去書店找找看這些書。

感謝分享 ~~ 微笑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3-30 11:14 回覆:

希望恩恩把拔能從中找到小朋友有興趣的書本

並且好好享受親子共讀的幸福時光...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