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悅讀 ~ 《教出完美女孩》
2014/12/19 10:07:05瀏覽550|回應0|推薦17

《教出完美女孩》作者:陳莉丹  出版:漢宇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說實在話,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教出完美女孩」這幾個大字的書名,對我來說並不十分具有吸引力,因為我從來就沒想過要教出一個「完美女孩」。更何況,這世上怎麼可能會有所謂完美的人呢?但,副標題「除了愛之外必須教給女兒的事」這句話,倒是引起了我閱讀的興趣。

這本書的內容以女孩的性別、心理與個性...等各方面,針對女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從小到大可能面對的問題,例如:從小時候的學習、生活、交友...到長大一點的青春期叛逆或者對愛情的憧憬...等,皆有系統地在本書中一一歸納整理出來。更因為作者本身長年致力於研究「兒童心理學」的專業背景,所以有著許多的個案(共100個小故事)可以與讀者分享。不但如此,作者也針對每個故事中,父母反應的恰當與否,做了專業的支持或更好的建議。

由於少子化的趨勢,造就了許多只有「獨生(子)女」的小家庭。因此在面對「獨生(子)女」時,現代父母們的態度與教育方法,當然不可能與有著好幾個孩子那個時代的父母一樣。所以,許多「獨生(子)女」對事情的想法跟反應,當然也就有可能不是現代父母們所能輕易理解,或能即時做出正確解讀的。而且就算是像我這樣非只有「獨生(子)女」的父母,由於時代的不同,現在我的孩子也與我童年的時候相差甚遠,我的父母用來管教我的那一套,用在我的孩子身上有時候也根本不可行。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有時候的確會需要些客觀的指導給我們參考。

而本書對女孩們教養,不只有論述、有個案(故事)、更難得的是有落實於生活中的方法與有效建議,並非只是流於硬梆梆的紙上談兵。

書上的100個故事,當然不可能全部都發生在同一個女孩身上。但就我個人認為,不管是文章或是書籍的閱讀,只要其中有一句話、或者一段文字能夠讓讀者同感而受益,因而改變自己的觀念或修正自己的行為,那便是一篇值得閱讀的文章或書籍了。而我相信,這本書就是這樣的一本書。你當然不可能會碰到書中所有家長面臨的所有難題,但你總會遇到書中幾個曾經困擾或目前尚不知所措的情況。當你閱讀到與自己面臨的狀況相似時,相信書中的專業建議,將會對你在教養女兒這件事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懲小錯免大過」是防範於未然的教育方式。大過往往累積在小錯之中,從小引導孩子正確的世界觀與價值觀,避免將來犯錯行為的發生,是每個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許多父母總是主觀地認為女孩子臉皮薄、自尊心強...不需要也不能太過嚴厲,甚至以為小女孩犯的錯基本上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錯而已,殊不知小錯的忽略或放縱將有可能會造成大過,倘若父母從小就能正視女孩的小錯,那麼將對她今後的行為舉止有著很大的影響,同時也對內在涵養的塑造有著關鍵性的助益。

人生的路很長,總會有很多犯錯的可能。所以小孩犯了錯並不可怕,在犯了錯後明白且承擔因錯誤所造成的後果,孩子才會真正的成長。

只有經歷過風吹雨打的花朵,才能綻放得更加艷麗,女孩也是。家長是女兒的啟蒙老師,鼓勵孩子多多參與各類有意義的活動、並接觸各種沒有危險性的探索,讓女孩在冒險中增加勇氣與信心,並不時給予適當的肯定,才能培養出積極進取、不畏艱難的勇敢女孩,也才能在將來競爭激烈的社會中依然優雅地茁壯。

總之,除了愛~我們必須教給女兒的事還多著很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969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