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悅讀 ~《孩記得嗎?》
2015/01/12 21:54:22瀏覽1279|回應0|推薦72

《孩記得嗎?》 作者:黃微如    出版:凱信企管顧問有限公司

這不是一本教養書籍,而是一位母親用文字為孩子留下的記憶,一位身為母親一輩子都不想忘記的甜蜜記憶。

作者以流暢的文筆、細膩的筆觸,藉書信般的口吻,對著未來長大後的孩子,娓娓道出與之曾經相處的點滴,與彼此從不吝於表現出深愛對方的濃郁情感,期望孩子將來能夠知道,更希望自己能永遠記得。這樣的內容,讓同樣身為母親的我讀起來,輕易地便能感受到書本裏面,字字句句所的散發出專屬於母愛的溫度。

「每次聊到小時候,我總央求著爸爸、媽媽多講一些關於我的事,就像個自我歷史的考古學家一樣,渴望知道所有能知道的細節。我偷偷地希望,透過這一字一句構築的紙上世界,有機會勾起孩子一點點的片刻記憶。未來,等孩子長大之後,也許能從中感受到此時此刻的溫暖;當他遇到挫折與磨難時,能從這些記憶的片段,找到支持自己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是的,每個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而最最吸引他們的故事,其實不是經典名著、不是偉人傳記,而是關於他們自己的、爸爸的、媽媽的故事。哪怕只是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哪怕已經是聽過上百次的陳年往事,只要是跟自己、跟自己最愛的人相關的故事,孩子依然百聽不厭。

孩子聽著最愛的父母,說著關於自己的故事,便可以知道自己是如何從母親孕育的那一刻開始,即帶給父母何等的喜悅與企盼,而自己又是如何成長、如何受到無數的關照與無限的關懷。孩子聽著最愛的父母,回憶著父母自身的故事,更可以知道最愛的父母,當除卻「父」與「母」的角色時,又是屬於一個怎樣的「個人」。而親子、家人之間的情感認同,也將透過這樣不斷地訴說而瞭解、而認同、而堅定、而密不可分。

「孩子,我想為你留下的,是我一輩子都不想忘卻的記憶。」我喜歡並且同感這樣一句話。忙著拿手機、相機為孩子捕捉身影的父母、忙著在facebook分享孩子萌樣的父母、忙著在部落格中為孩子書寫成長過程的父母...我想,抱持著的,應該同樣都是這種心情吧!當然,也因為有著這樣的心情,才讓父母親有動力持續不斷地記錄下去...

孩子幼時的記憶,命定的不會留存在孩子的腦海裡,不管如何努力的回想,大概也只能模糊的追憶起大約四、五歲間甚至以後的事了,這是每個孩子都無法選擇的遺憾。但是,如果有一天,連我這母親也忘了、無法訴說那一段過程了,那一切的曾經,對孩子來說便永遠是未知;那麼,過往的一切與其它不存在的事,又有甚麼差別?

於是,我知道,我將如此書的作者與天下許許多多的父母親一樣,繼續書寫記錄關於孩子的成長,包括過去的、未來的...所有值得留下的一切... 。且當作是送給孩子與自己,今生最貴重的禮物!

謝謝這本書,再次堅定了我這樣的意念,並且引導我另一個寫作的方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2013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