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悅讀 ~《老師,不要走》
2014/11/19 15:55:09瀏覽1219|回應3|推薦30

《老師,不要走~那一年,我在陝南山區支教的點點滴滴》作者:劉湘吟   出版社:大橋出版

一開始吸引我閱讀這本書的,是寫在書背後的一段話~【在2009那一年,賣掉台灣的房子,帶著所有的家當,前往大陸山區當志工老師,將「公益」與「深度旅行」結合,展開長達三年的支教助學之旅。《老師,不要走》寫的正是劉湘吟在大陸的第一年,於陝西山區支教的感人故事】。

以一個母親的角度,除了書中作者與山區孩童們的互動溫馨故事以外,其實更令我好奇的是...甚麼樣的家庭教育,可以教導出像作者這樣無私大愛的小孩?願意捨棄台灣原有的一切,遠離熟悉的舒適圈,毅然決然地投入大陸那資源匱乏的山區教育工作。可是當我知道作者劉湘吟並非我先入為主以為的「年輕人」,而是出生在1970年,是與我年紀相差無幾的人之後,對於她所自述的~「...對於許多人生命中的主題,如結婚成家、生兒育女、經營事業、投資理財、美容養生......等興趣缺缺。我覺得這些事並不能真的使我滿足、快樂,不但不好玩,還會把自己綑綁、束縛住--即是是金子打造的枷鎖,也還是枷鎖...」之後,突然對於她為何有拋下一切的勇氣,有一種熟悉的了解。

作者說得一點都沒錯,在台灣,明明大家衣食不缺,但都覺得自己很窮、錢不夠用;明明大家都很注意身形、打扮了,但還是覺得自己不夠美、不夠瘦、不夠年輕;明明大家的學歷都不低,但網路電視報紙雜誌所有的媒體,所討論的熱門話題永遠不是消費就是娛樂,不是吃喝玩樂就是養生美容各種八卦。或許就要像作者一樣,願意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且決心讓自己的價值盡情發揮在一個需要自己的地方,才不會繼續在愈來愈沒有深度的各類資訊中,也漸漸膚淺了自己。

要改變簡體字與繁體字的使用習慣、要適應山區克難的生活環境、要融入當地不同的文化背景、要耐得住對家鄉親人的思念、還要面對或許對你會感到質疑的眼光...這一切光是想來都覺得異常不容易,但是作者一一克服了、她用愛心一點一滴把山區裡的孩子教得更懂事了、課業更進步了,最後不但孩子喜歡她、家長認同她、她還善用現代網路的傳播力量,為偏鄉的孩子找來了更多的資源。所謂資源,除了有形的「物資」之外,更有隨著作者的愛心,特地到山上來一對一資助孩子的「人」。如此感人的故事,當然吸引的大陸媒體的相繼報導,也讓更多的人知道了~大陸山區有一位真心奉獻且不求回報的好老師,她叫劉湘吟,她來自台灣。同樣身為台灣人,真為她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到為光榮。

 

另外,在本書的最後附上的一篇「附錄」,標題是「叔叔,阿姨,我們不希望你來支教」,那是一篇在大陸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看過之後,再來檢視我們目前台灣教育制度下,所謂的「服務學習」也是被拿來列為成績的一部份,這時才知道不管是一個中國、兩個中國、還是一邊一國,原來台灣教育的思維跟大陸是同一套的呢......

以下就節錄「叔叔,阿姨,我們不希望你來支教」部分內容,希望也能給所有想要進行公益行動的個人或單位一點小小的參考~

叔叔、阿姨,我們不希望你們來支教,我們都擔心,這塊貧瘠的土地容納不下你公益的熱心。我們擔心,我們的「無知」傷了你們那顆奉獻的心。...每年,在假期,你們帶著大包小包結伴而來的時候,在我們看來是多麼的不合時宜,我們不得不放棄親近大地、呼吸藍天的機會,放棄為自己的父母幹點農活的機會,放棄踏踏實實地鍛煉一下我們筋骨的機會,去傾聽你們給我們的幫助,接受你們傳授知識的火花...。叔叔阿姨,在你們走後的日子裡,聽說你們因為對我們的愛心獲得了學校的獎賞,你們的經歷豐富了你們的厚度,開拓了你們的視野和格局。...在這之後,支教的、助學的,天使計劃、愛心行動接踵而來,以我們貧窮的名義,擠進我們的細胞,滲入我們的骨子。...在這之後,我們開始有點反感,我開始明白你們所給與的遠不是我們想要的,你們的愛心破壞了我們心靈的安靜,你們的奉獻破壞了我們傳統的善良,這些,也許你們永遠無法察覺。畢竟,你們是旅遊來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9104047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11:10

將公益與深度旅行結合,

這是很棒的觀念,

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1-25 09:44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

並且同感你的回應.....微笑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0 04:54
很佩服 能夠到落遠偏僻的地方 做義工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1-25 09:46 回覆:

的確,到偏遠地區做短期志工已屬不易

願意如此長期無私的奉獻,當然更是令人敬佩...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4/11/19 21:43

有位同學任教於南投山區學校,一待二十多年,若不是懷抱著熱忱,很難如此。但是同時我也思考一個問題,同學至今未婚,大概也是讓她能安然專心待在山上的原因。許多世俗的牽絆,總讓人無法隨心所欲啊!

我喜歡走訪偏鄉小學,對這些可能被廢校的學生有著一股莫名的熱情,最近得知親愛國小需要小提琴,我家三把二手小提琴剛好有了去處,很高興!

此篇好文感動我,謝謝您!愛你喲!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1-25 10:12 回覆:

嗯..."婚姻"的確是影響人生很重要的關鍵因素,有時候不免也會想想自己,若當初沒有走上婚姻這條路,現在會是走在怎樣的人生道路上? 或許,也跟妳那位同學一樣,懷抱著熱忱在某一個地方盡心盡力吧!

如妳所言,人生的道路不同、世俗的牽絆也讓人無法隨心所欲...但,若每個人都能像妳一樣,在自己的能力所及之內,為需要的人盡一己之力,也同樣是令人感動的...

親愛國小那令人動人的故事,我也是聽過的,那對老師對小朋友的堅持與付出,的確是真正大愛的表現,值得我們敬佩...

最後...謝謝妳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