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狂狷
2009/01/07 17:55:50瀏覽2600|回應6|推薦77

*

阿濤是攝影組老大哥,兒子已經念高中了,最近卻青春夢迴,上音樂教室學起電吉他來了。

 

幾個星期以前,他想幫兒子買貝斯,跑來問我意見,我玩一點吉他,不懂貝斯,這是兩門學問,我只建議了他幾個知名的廠牌,沒敢多說,倒是電吉他,從FenderGibson到相關配件,還趁機賣弄了一下,半調子功夫,也夠讓阿濤聽得津津有味了。

 

沒多久,他又來找我。「兒子的貝斯,沒買,先讓他到吉他教室上上課,有興趣再說。」答案讓我感到些許意外,畢竟當初兒子想玩貝斯這件事,他是歡喜的。更意外的卻還在後頭,他接著說:「我買了把Fender的琴,也去吉他教室報名了。」

 

沒聽錯吧?真有你的!但....兒子沒跟你嘔氣嗎,阿濤?「要玩,他日子還多,他老爸想玩,能有多少日子?」嘿嘿!和去日苦多扯得上的理由,都這麼理直氣壯嗎?

 

阿濤把他的Fender揹來公司,兩個中年男子躲在會議室裡賞玩這把琴。是把2008年出廠的American Standard Stratocaster(算是Fender最經典的型號了吧?),漂亮的楓木指板,比我那把1999年黑檀木指板的Stratocaster搶眼不少,精緻光滑的赤楊木琴身上,嵌著兩個雙線圈和一個單線圈拾音器,六根琴弦在昏黃的燈火下靜靜躺著,卻像六條賽道上悶響著,正蓄勢待發的跑車。

 

打開amp的電源,跑一段五聲音階,悅耳又充滿力量的弦音瞬間在小小的空間裡爆了開來。還有什麼事比聽插了電的Fender狂嘯嘶吼過癮的?

 

每一個喜歡熱門音樂的人,大概都有過相同的夢,那夢境說的是:我們都成了演唱會舞台上聚光燈和泛光燈交互閃映下的大明星,扭腰擺臀縱橫全場不時揮汗振臂不時仰首嘶吼地賣力表演,舞台下數十萬(這夢也太招搖了)觀眾都因你而歇斯底里,喊破嗓子仍然渾然不覺。

 

十幾年二十幾年過了,那些狂狷的夢想都已遙遠,縱使還有做夢的熱情,「實現她去吧!」的勇氣卻只尚存一息,若不是曾經愛到徹骨,你怎麼會在人生都走到這個當口了,還敢嚐試那些未曾嚐試或仍舊依戀的事?

 

阿濤大我幾歲,要實現一個年輕時想過的夢,需要的勇氣比我要多。柴米油鹽之外,每個禮拜要撥出一到兩個小時上吉他教室,接受可能比他年輕二十歲以上的老師傳道授業,再利用生活裡的垃圾時間摸摸琴,聽聽買了十多年的唱片,學Eric ClaptonLed ZeppelinJimmy Page 巧奪天工般玩弄那些金屬弦。這些事,年輕時做游刃有餘,上了年紀之後做,靠的便是決心了。

 

他也似乎都做好了準備。

 

然而,再幾天,阿濤又來找我聊。拜了師以後,衝動與熱情似乎都少了一些,畢竟在現實世界裡彈吉他和在夢境裡彈吉他是兩回事。阿濤笑了笑,自嘲了一番,說有了年紀,不聽使喚的神經似乎變多了。幸好決心,還是濃濃烈烈地一股動力。

 

我玩了一段Stairway to heaven的前奏(會的也就是前奏而已了,Jimmy Page那堪稱搖滾樂經典之作的solo,這輩子只能在夢境裡過癮了),他大既聽入了神,渙散的眼神閃過一絲光采。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254464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年狂狷
2009/05/05 12:16

跟大部份為生活所苦, 無法再一次追逐自己夢想的人相比, 版主的朋友阿濤能去選取心愛的樂器,撫摸把玩一番,已經很幸運了.

只是學習這條路,從來就是遙遠的. 要有耐心,每天或每個星期去存一點, 存久了就是你的 .這個也跟我們的養成背景有關吧, 我們總是要求,或被要求效率, 久了, 連生活都來要求效率, 所以久了都成了辛苦的臺灣人~ 很令人心疼 .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8-17 20:13 回覆:
發現您這篇留言,已是八八水災之後一個禮拜了。經歷過這場災難,我們驚覺生命的急速與短暫往往超乎我們想像,追求夢想似乎更應劍及履及。謝謝來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ame Feel
2009/02/12 00:51

A LOT'S THING, ONCE WE THINK ABOUT TO TRY OR TO DO IT ...

BUT .......


Serena Den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夢就很美
2009/01/20 19:57
真棒,有夢就很美!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1-25 16:18 回覆:
謝謝來訪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彈指之間 倏忽老矣
2009/01/18 23:59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誰說只是年輕人有此權利?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1-25 16:21 回覆:
愈是倏忽老矣,愈有彈指之間的體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請教一二事
2009/01/14 13:48

感謝格主,我得找個機會試試。

朋友查出來,告訴我您可不是一般人,買支吉他隨興玩玩的泛泛之輩。我覺得機會來了,想繼續請教一二事。

我年輕時彈過幾年古典吉他,出國後就沒再繼續。攻讀學位、賺錢養家、職場拼搏、倏忽老矣;現在中年危機得厲害,只想騎重機車沿海狂飆,吉他雖是我的初衷,卻始終無心力重拾舊愛。

我對南美貴族音樂家 Augustine Barrios 的作品如 La Catedral 非常著迷,以下是它的第三樂章:

http://tw.youtube.com/watch?v=8YcrGUkdD1I

這是古典吉他的奏法,雖然快,看譜照彈我都還能理解,可始終不知 flamenco 吉他的指法,何以能快速到如此匪夷所思的地步?看譜又看不出所以然來。版主對 flamenco 有沒有接觸?

以下是 flamenco guitar 的一個片段:

http://tw.youtube.com/watch?v=S_qzLH3FgxM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1-14 20:35 回覆:
謝謝GolfNut抬愛,我木吉他的確玩了很久,也教過幾年學生,電吉他是這些年才去學的,絕對是泛泛之輩,這一點無庸置疑。flamenco是另一個領域,我也是陌生的。有機會多交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是經典
2009/01/14 01:35
這段獨奏好極了,讓人回味不已。請問版主,是如何將一個 youtube 片段合成在文章裡的?
楊格夫(negev) 於 2009-01-14 11:30 回覆:

上youtube找到你要的影片,複製embed語法那一長串文字和符號,貼在發送內文的介面。別忘了先按右上角的(),轉換成Html原始碼後再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