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泊成性
2007/10/04 17:16:31瀏覽2216|回應4|推薦40
又起念搬家了。
 
從新店遷來桃園轉眼就要五年了,每天往返住家和台北內湖的辦公室,雖然單程總要花掉四十分鐘車程,時間和油料成本都是不小的負擔,但在流動的車體裡體驗移動的快感向來是我耽溺的享受,加上相對便宜的房價換來的大空間住起來舒服,因此前幾年從來沒思考換房子的事。
 
但這生漂泊成性,一個地方從沒有住過五年以上,搬家這事雖然麻煩又費事,一點也不喜歡,卻像緊箍咒一般,時候一到,那咒語的力量就要來迫我甘於就範。這些天,肯定又是那無嗅無味無聲的咒語被發動了,所以那些曾經不是困擾的事都成了困擾,換房子的念頭便又來了。
 
換哪兒去呢?在內湖上班,內湖是理所當然的第一考量,但這些年內湖的房價漲得不像話,別說買不起,就是買得起,也要思量再三。於是我們又回新店去找房子,但市中心也貴了,只好到新店市郊的安坑一帶去找。「不怕塞車嗎?」妻問。「怕呀!」我說。但新店也就那裡的房屋單價在十五萬左右了,要換回新店來,又還想住五、六十坪大的房子,也只有退而求其次了。
 
我們去看了「黎明清境」和「台北小城」的房子。
 
「黎明清境」絕大部分是連棟重疊別墅,是個「非」字型社區,中間一條往山坡上爬升的主幹道,兩邊全是大樹,房子蓋在幹道兩旁延伸出去的巷道兩側,上疊稱藍天,下疊稱綠地,十七、八年屋齡的舊房子了,但因環境實在不錯,不免動了心。
 
「台北小城」屋齡更久些,但有些投資客買了老房子後進行大翻修,屋子搞得漂漂亮亮,七、八百萬就買得到樓高三、四層,還有小院子的連棟透天厝,加上「台北小城」很有美式鄉村別墅社區的味道,也夠讓我們編織夢想了。
 
這輩子幾乎沒上過需要趕上午八、九點打卡的班,房子交通方便與否,對我來說倒不是首要考量。「那你到底要找什麼房子?」妻是隨遇而安,追求穩定幸福勝過其他的女人。「我要找,住得出故事的房子。總是覺得桃園這房子雖然舒服,但是住那麼久,就是覺得它住不出故事呀!」我說。
 
前半輩子的回憶,是一部部搬家史串起來的。從三、四歲起,我就開始擁有搬家的回憶。先從出生的花蓮靜浦,橫向搬往同在北迴歸線上的瑞穗,瑞穗搬到台北市安東街,安東街搬去花蓮市,花蓮市搬去台北市大安路,大安路搬到光復南路,光復南路搬去三重市,三重市搬去台北木柵,木柵搬去忠孝東路,忠孝東路搬去新店,新店搬去桃園。就像每一個篇章都精采的鄉土小說,沒有華麗的場景和大卡司的人物,每一次漂泊,卻都有回憶不完的故事。
 
進報社前幾年跑房地產新聞,碰上不景氣,同樣是建設公司老闆的報老闆決定結束地產版,房地產記者全編去旅遊組(真是一大創意),於是乎展開另一種漂泊生活,一個星期前還在落後的越南鄉間搭老爺車噗噗行進,攸忽卻已經躺在加拿大露易絲湖畔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舒適無比的柔軟床墊上,欣賞窗外壯麗的維多利亞山。
 
三年裡跑了二十多個國家,小女兒學會走路那天,我在以色列,父親急病住院那天,我在大陸福州。漂泊總有不得已的苦衷,你若是「漂泊生手」,苦是說不完的,像我那般習慣被漂泊奴役的總是少數,那導因於從小漂泊磨來的耐性,和每一趟漂泊總會多一段故事留待說給人聽的期待的自得自樂,我始終相信不是多數人願意沈溺的。
 
「山上的濕氣太重,那些房子又老了,你可別衝動。」妻說。雲南南邊終日鎖霧,襪子從來都是整雙濕答答的山城元陽我都住了好幾天,還怕濕氣嗎?「你要替我想吧!再不然,也要替你爸想替你女兒想替………」
 
漂泊成性,也不能帶著一個家漂泊呀!一個地方連續住六年以上是什麼感覺,誰能告訴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gev&aid=1275666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地方連續住六年是甚麼感覺?
2009/03/25 23:59

我是2003 年七月住到現在這個房子的

過不久就六年囉

甚麼感覺? 酸甜苦辣都有,尤其我們是篳路藍縷似地住進來的..........

http://blog.udn.com/suewanleetw/1606567

滴滴血汗,都是故事呀.........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久了,就不由自主的和屋子及週遭環境談起戀愛來
2007/10/16 13:07

初婚時,懷念台北的一切,對新竹的一切很鬱卒,三十年過去,我發現自己深深愛上我的住屋。身體雖四處漂泊,但心總繫在風城。

我想找個好環境,生活機能又好的住家,會越住越愛戀的。

楊格夫(negev) 於 2007-10-18 10:34 回覆:
這樣的房子我也會愛戀。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泊成性
2007/10/13 23:59

我不能想像人怎能如此漂泊

還攜家帶眷呢!

六年? 不長啊 !

我們住鄉下一住四五十年哪 !


楊格夫(negev) 於 2007-10-18 10:32 回覆:

「住在鄉下」是我七歲前的所有回憶,但是之後就全是在不同都市間流轉的記憶了。鄉下一住四、五十年,真是令人羨慕的事啊!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慮一下淡海
2007/10/07 14:00

記得台北小城有一邊是填土的,需要留心,那條山路容易堵車。淡海離北市中心稍遠,不過腹地大比較有發展,中古屋行情應不會比台北小城高

楊格夫(negev) 於 2007-10-08 15:55 回覆:
呵呵,謝謝張爺。雖說不用趕上午上班,堵車確實還是夠煩人的事,買那兩個社區房子的事,還要深思熟慮才行。淡水那裡冬天太冷,倒是從沒考慮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