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牛排館
2012/10/04 20:04:13瀏覽425|回應0|推薦4

小時候我沒有吃過牛排,讀高職時對此有些困擾,曾經問過香雞城打工的同事:「吃牛排是要用左手拿刀還是右手?」對方反問:「你會用左手拿刀嗎?」

「哦。」原來答案是右手。之後很怕把這事忘記,擔心將來上牛排館時萬一不知所措該怎麼辦?心裡偶爾要回想一下,不然約會出糗就糟了。

西餐有很多規矩,像是餐具的使用、席間的禮儀、餐後的餐具擺放方式都有一套方式,若不是經常去吃的人,沒有問也沒有學,一餐吃下來,要不就是很辛苦,小心觀察別人怎麼吃,自己再學著,要不就是很失體面,不按規矩來的亂吃一通。

因為擔心被人發現自己連塊牛排都吃的不體面,所以高職時乾脆都不吃牛排了(爽快又英明的決定!),約會都吃路邊攤,只要不是躺著吃,基本上都不會被人發現我不懂餐桌禮儀。

但年紀再增長些,還是有偶爾想吃塊牛排,學學西洋人拿刀用叉的進食方式時候,已經忘了第一次吃牛排是跟誰,應該不是重要的人,大概是當兵的同僚(笑)。只記得牛排上桌時,一塊熱鐵板上面放了義大利麵、雞蛋還有牛排。當時心想,這什麼鬼?電視裡演的牛排是一塊鐵板一塊肉,而眼前的東西卻像個大雜燴,同僚還用刀叉將雞蛋壘到牛排上,再一塊切著吃,雖然這手法挺有趣的,但這不是我印象中的「吃牛排」啊!

不過很快也就習慣這便民的吃肉配麵的通俗方式,事實上還覺得偶爾這樣吃也不錯,至少肚子吃的飽,不會只吃那麼一塊肉。至於餐桌禮儀什麼的,還是別太計較吧,吃個一、二百元的牛排不用把自己搞的像樣去相親一樣,只要會拿刀叉,知道叉尖向下,吃相得體就好。

日子一晃眼,又過了好多年,今天我又心血來潮想吃牛排,剛好家附近有新開的平價牛排店,店名就不提了,因為沒有什麼讚美的話要寫。

牛排上桌時,我心裡哭了。

很想問:「老闆,這是牛排還是牛肉片呀?」

薄薄的一片,我是該讚美廚師的刀工還是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不過憑良心說,現在大環境這麼不景氣,百元牛排想吃厚片的,大概也吃不到了,人家開店做生意也是要賺錢的,也就只好加減吃。

將來想回味那厚厚的牛肉切下去時的感動,要嘛就吃更高價的牛排,要嘛可能要自己去買肉回來煎,真是傷腦筋的時代。

~END~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91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