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午後雷陣雨
2012/09/10 07:08:15瀏覽590|回應0|推薦7

(桃園火車站,第一月台)

2011年9月7日

站在火車月台上,儘管要去的地方不會很遠,望著形形色色的旅人,仍能產生一種浮世般的旅行感。

台鐵的工作人員從火車上走下來,繞過另一邊,又走上去,然後火車開動,離開這一站,又到下一站。

活著的人們,不也如此?

台北車站的地下街如螞蟻窩巢般存在,卻也令螞蟻羨慕。中央空調讓炎熱的空氣變得涼爽,腳步走近販賣食物的商家,牛肉麵的香味、現烤麵包的香味,或擦身而過的女人身上香水味,不斷改變著,空氣中的氛圍。

「先生,來買麵包唷,現烤咖啡麵包唷~」

「太太,來買雨傘哦,宇宙無敵防風抗UV拆疊傘唷,買了可以用一輩子哦~」

「好心的大爺,給我一點錢吧,中風沒辦法工作,肚子又餓~」

「算命算命,不算好命,算了沒命,快來算命吧~」

不管做什麼事,大多離不開錢。

這裡是地下街,也是商街,這裡是台北。

幸好,路邊欣賞有趣的事物,免費。

小叮噹漫畫裡,大雄的父親是「雨男」,這角色一出門,就算氣象預報員說破了嘴,保證今天不下雨,沒用的,搖搖頭,雨男存在的地方,就必須下雨。

連著兩次偶然,去年我吃欣葉時,台北街上漫著細雨,就當是市長的迎賓禮吧,行道樹上的綠葉沾著雨水,映著些微光亮,些微美麗。

今年,市長大概不太開心,迎賓的動作熱情過份了點,雷嗚不斷,暴雨狂下,像一幕才剛開始的戲劇,很快就演到高潮,觀眾如雷的掌聲,啪啪啪的響。

站在百貨公司門前,望著人們來去、走過,衣香鬢影,路過的女人大多很漂亮,衣服漂亮,妝也漂亮。路旁找了椅子坐下,是雙人座的古典靠背長椅,微涼透冷的空氣從右側吹來,沾了百貨公司的光,坐室外也有一些冷氣偷享餘涼。

翻開書,讀的是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選集,初讀時,覺得大概是村上國中時寫的小說吧,筆法有些生澀,再多讀一會,嗅出一些村上味,形而上或形而下還有唱片及義大利麵這些東西還沒出現,但他文字裡的女人,如他前期或後期一般,確實出現了。

挪威森林裡,不善言詞的女人,說的話總沒有辦法好好表達自己意見,也沒辦法好好跟深愛的男友做愛。這原型,似乎是出自於他的短篇「螢火蟲」。

翻到《避雨》這一篇時,嘴角揚起了笑,就這麼巧嗎?躲雨時讀避雨。

寫的是主角偶遇一名前雜誌社女編輯的故事,主要故事內容都集中在女編輯的身上,與有婦之夫的不倫戀,職場的失意,離職,還有寂寞難填。

一小段時間偶然的成為讓中年人付錢上床的對象。

很快又恢復正常,在職場上努力,嫁了人,有幸福家庭。

主角問她:「這個,如果,我想出錢請妳陪我睡覺,如果哦!」

「怎麼樣?」她問。

「妳開價多少?」

書裡的描述:

她微微張開雙唇,考慮了三秒鐘,接著又綻放一抺迷人微笑,「兩萬。」她說。

我從褲子口袋裡掏出皮夾子,算算裡面有多少錢,結果共有三萬八千圓。

結局的部份,只是詢問了一個「如果」,過去最低的價格是四萬,大概是視好感度而言吧,對村上開價是兩萬,很給面子的一種說法。

雙方不再囉唆,帶著微笑,互道「晚安」,再轉身離開彼此,這樣的結局挺不錯的,有些時候,什麼也沒做,比什麼都想做,要來的美麗多了。

接著讀到《小矮人》這篇,初讀時還以為村上春樹想改走王爾德路線,寫童話。

讀了幾頁後有點累,右手撐著腦袋,低眼看著落在街上的雨水,那時就想著,回家要寫寫部落格。

寫這場雨,寫這本書。

一雙女人的長腿突然從眼前走過,穿著高根鞋,很高的高根鞋,接著她坐到我身旁,這位子是空的,任何人都可以坐。我繼續望著街道,再低頭看著自己的書,天空的雨隨著風捲了一些進來,灑了些微雨水進來。

她輕呼一聲:「厚!」

站了起來,不安的移動著,那雙穿著高根鞋的腳又一次從我眼前走過。我低著頭看著自己的書,小矮人原來是個騙子,結局時,村上春樹也像個騙子,騙稿費的傢伙,寫的不太精彩,也欠缺美感及創意。

雨停了,小說也讀的差不多了,女人也走了,站起身,走向約定集合的地點。

~END~

附錄,本周愛聽的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83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