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寫】涼麵、切仔麵、泡麵、扯麵
2012/08/11 14:08:08瀏覽1175|回應0|推薦7

【涼麵】

我對涼麵很挑剔,醬要香、汁要辣、麵不能只是涼而已,還要涼中帶冰,這才是我心中極品的涼麵。而且辣還不能死辣,醬也不能死鹹,冰也不能整盤麵都冰冰凍凍的。

這樣的涼麵,我國中時曾經吃到過。

那時應該是當午餐吃,休息時間一到,在學校的福利社排隊買涼麵,剛拿出來的涼麵是冰的,用透明塑膠盒裝著,麵底有些結冰,打開時要用免洗筷用力攪攪。再淋上特調的川味麻醬,吃起來香中帶辣,辣中帶冰,爽快。

這樣好吃的涼麵,自從國中畢業後就再也沒有吃到過,從北台灣吃到南台灣,走遍全國了,吃到的涼麵大多只有垃圾二字可供形容。我明白這是「偏見」,涼麵店的老闆不要急著罵我,因為我偏愛的就是如前所見的冰辣涼麵,而不是正常人愛的那種。

極品只能回憶,次級品市面上倒還是找的到,雖然被老闆看到大概要挨罵,但這樣說吧,已經畫下句點的回憶永遠是最美好的,所以不要想去跟回憶競爭,比不過的。把自己該有的品質做出來,讓日後成為美好的回憶,比較實在。

這家位於桃園火車站附近的小店,大概四、五年前去過,因為是上下班必經的路線,所以以前下班時常去。

店裡賣的東西很多,大部份我都不愛,唯獨「川味涼麵」是每去必點。

價錢好像五十元吧(大的),上個月去吃時發生了一件很不辛的事,麵端上桌,才想到....

「老闆,我忘了帶錢,附近有提款機嗎?」

急忙忙的領完錢再回來吃,麵都涼了一半(-,-")

風味的話,就是川味的那種辣,算滿好吃的,可惜不能叫老闆把麵冰一冰再拿出來,不然就完美了。

附帶一提,雖然打的品牌是鶯歌壽司,但桃園這家的川味涼麵跟鶯歌的阿婆壽司賣的涼麵是不一樣的,鶯歌賣的涼麵口味較多,而且是一律這樣包裝,請看圖:

風味的話,四個字,我不喜歡。(味增湯倒是極力推薦,物美價廉)

【切仔麵】

台灣麵食有「北切仔,南擔仔」之分,北部的切仔麵要從台北蘆洲的周烏豬開始談起,但不談也可以,畢竟沒去吃過,寫了也是空談。

切仔麵源自台語,一定要用台語發音才道地,顧名思義,切仔麵就是把七分熟的油麵下鍋用「笟籬」小沏一下,然後快速端上桌給客人吃。

方便、有效率,成為台灣麵食百年不敗的經典之作。

我家附近的「大眾麵食」是賣麵起家(廢話),這家店在當地算名店水平,價位普普,用餐時間客人絡繹不絕,店裡經典的主力產品應該是肉粳麵吧?迷的時候是每天去吃。

(50元)

而最近熱愛的主食是這碗豬肉切的很鮮美的「切仔麵」。

(50元)

如果說切仔麵的特色在於麵沏的快、豆芽燙的脆口、高湯熬的好喝,那再加幾片切的不薄帶些厚度的白豬肉配在麵上,就是很完美有效率的組合,從點餐到麵端上桌,應該不到兩分鐘吧,比泡麵還快。

豬肉該死的好吃,是這家店的特色。

晚天太晚去吃還跟我說:「切仔麵沒有了哦,豬肉片用完了。」

【泡麵】

前陣子很迷三顧茅廬,每天都去買。

他們的魯味水平還不錯,湯頭才是重點。

第一次點大辣,湯完全喝不下去,辣到會噴淚,第二次學乖了,一律選中辣。

基本上,因為只迷戀他們的湯頭,所以食材不怎麼研究,在每樣二十元的均一價中,盡量挑量多的,例如這碗:

大豆干一塊20元、海帶十個20元、豬血糕八小塊20元、高麗菜一小包20元。

合計80元(吃一餐來說,不合經濟效益,基本上選三樣就好了)

一大碗裝的料,湯一向給的不大方(習慣就好)。

重點是買回家後,請把料撈出來,泡麵打開來,折出適合湯碗的大小,丟進去。

最後再把料蓋回去,打開電視,慢慢看,慢慢吃,一餐就會很飽了。

這樣泡出來的麵,最好吃。

Ps.沒熟的話,泡久一點吧,記住,要有耐心。

【砂鍋扯麵】

位於三峽長福橋附近,算老店吧?

這碗是紅燒牛肉口味的砂鍋手工扯麵(80元),麵條吃起來很有趣,砂鍋也很可愛,牛肉也中規中矩的,但我最愛的還是他們的蕃茄雞蛋麵,便宜又好吃。

那為什麼要點牛肉麵呢?我也不知道,反正點就點了,拍張圖留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705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