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拍拍】20120721雲門舞集《如果沒有你》桃園中正藝文公園演出
2012/07/22 03:36:40瀏覽548|回應0|推薦3

演出的時間是晚上七點三十分,早一個小時出門,從家裡走到藝文公園大約十五分鐘步程。

(大興西路與中正路交叉的十字路口。)

一邊走一邊隨意拍拍。

走到這已經算是傳說中的中正藝文特區,名為特區,之然有特別之處。

這邊新蓋了許多棟有錢人住的大廈,連守衛的等級也不同一般(穿的比較整齊點),門面也很氣派。

想去吃看看的火鍋店,但一個人不敢進去,有錢也枉然(苦笑)。

前方就是中正藝文公園,亮著燈的是外型很古怪的展演廳,落成至今,我倒還沒進去過。

展演廳旁就是雲門舞集演出用的露天廣場,兩天前就己搭好舞台,這時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時間還沒七點,舞台前的位置就坐滿觀眾(雲門魅力果然非凡)。

開南大學的義工學生,很辛苦的結隊預備舉牌告發民眾,更正,是告知民眾觀看時應遵守事項。

廣場上除了主要的表演舞台外,為應付觀看人潮,後邊又加開一組投影銀幕,七點前人還不多,等開演時間到了,這邊也坐滿人。

開演前先四處逛逛,這是網路上許多部落客特別撰文推薦的《著火~炭火原味牛排》,價位應該算是便宜的,客人也很多,但,老話一句,一個人沒勇氣進去,只好看人吃,自己在外面偷拍。

別人吃牛排,我吃雞排,還抽到一張有點色情的號碼(笑),剛好69牛肉麵店就在附近。

開演前逛一下市場,賣菜賣魚的攤位這時生意不太好,賣飲料、賣鹹酥雞的攤位倒是大發利市兼大排長龍。

「好的主播,現在畫面回到現場,讓SNG連線記者為我們說明現場狀況。」

七點半又多一點的時候才慢條斯理的走回現場,背上背著小包包,手裡拎著小塑膠袋,裡面有雞排跟檸檬汁,舞台上雲門創辦人林懷民正在說話。

我到後頭找個位置坐下,然後開始啃雞排,平心而論,這不是好習慣,好吧,講白點就是壞動作,就好像如果你花了一千二買了張門票,然後走進國家戲劇廳去觀賞一場世界級的演出,這時你腳上穿的是拖鞋,手裡拿著鹹酥雞跟一杯珍奶,那真是把國家的臉都丟光了。

還好露天廣場裡應該有幾萬人在,演出前速度吃完應該不算太對不起社會?也不會被新聞記者拍到才對?

開演後就不能拍照或錄影了,所以沒有留下任何演出途中的照片或影像。

其實這場表演,在演出前我稍稍查了一下資料,當時看了部份演出片段,感覺是:

「應該不怎麼好看吧?就放放流行歌,然後幾個舞者在那邊跳來跳去而已,這種演出不買個雞排來配著看,大概看五分鐘就想走人了。」

有這種想法的人應該不少?不然做個實驗,放YouTube找來的片段大家看看:

看起來就這樣而已,沒有什麼華麗的場面,歌也浮氣了點。

只是到了現場看以後,感覺又完全不同,第一段播的歌是《如果沒有你》,那時雞排還沒吃完,精神面還沒進到表演裡,心裡只想著,大概撐不了多久,觀眾就會少掉一半吧?(噫,雲門的粉絲站在包後面,他們很火大!)。

可是後面氣氛越來越好了,尤其張學友的那首《愛是永恆》從現場的高級音響設備播出來時,好有感覺,就好像進到一種情境裡,再看著舞者的表情動作,感受到那喜悲。

一瞬間有一種,來到這裡,坐在草地上看表演的感覺真好。

《雲門舞集》這四個字果然是金字招牌,舞者跳的不僅是舞步,音樂也不單是音樂,兩者之間結合的很好,該怎麼說呢?

沒錄下節目很難形容啊,而且雖然現場氣氛很迷人,令人時而陶醉,時而被舞者一些有趣的肢體動作逗笑,但前半段的節目其實沒特別令人印象深刻。。

只覺得還不錯而已,很適合帶情人或老婆小孩來觀賞,一起坐在草地上,欣賞著。

晚上八點時,演出到一半,天空落下了雨點,而且越下越大。

民眾開始時是急著逃難(鄉親們,躲空襲啊?),後來聽說現場有發放免費輕便雨衣,包括我在內,大家開始像戰亂時搶著領米的難民一樣,你擠我,我推你的,硬是要衝到服務台前,跟小姐喊著:「我要兩包!我要一包!」。

雖然包子國中時打過籃球也踢過足球,但在這群專業的鄉親面前,x的,我都卡位卡進前二名的位置了,還一直被歐巴桑、歐吉桑補位搶進來,還一直聽他們大吼:「我要一包!我要兩包!」,桃園的鄉親們,你們是去美國打過NBA還是參加過美式足球隊?

被這些高手一陣亂擠之後,我從前二名退到三、四名的位置,不服輸!包年輕時何等人物!征戰大海、保衛釣漁台從沒敗過!今日豈能輸給小小鄉民?要擠大家來擠,要搶大家來搶,我字典裡沒有輸字!

等我終於戰勝鄉民後,站在服務小姐面前,想說句:「給我一包雨衣就好,雨很大。」這時天空落著豆大的雨點,服務小姐望著人群卻一然無助的說:「沒有了,都發完了。」

她手上拿著一個空空的小紙箱,開口轉向下方,抖了抖幾下,確實是空了,裡面沒有雨衣了,我能說什麼呢?只有往回走,心想,是不是該放棄?

但才回過頭走沒幾步,廣場上就有個服務小姐拿著紙箱子,也在發雨衣!

三步當兩步走,大概只一秒的瞬間就站到她眼前。

「小姐,我要一包雨衣,謝謝。」

人世中最美好的幸福,莫過於你以為已經沒有了,回頭時卻有個正妹發雨衣給你。

拿到雨衣後,再回到草皮上,穿好雨衣,安靜的在越來越小的雨勢中等待表演重新開始。

下半場令人印象深刻的曲目有《不能說的秘密》跟《愛或不愛》。

在播《不能說的秘密》時,演出的是一位男舞者,他痛苦的時而抽動,時而狂舞,旋轉,或在地上翻滾。

像一個精神受到重度折磨的人,孤獨的,痛苦著。

有一種很無助,找不到解脫的感覺。

而《愛或不愛》,是一男一女搭檔,男的穿著黑色緊身短褲,身上肌肉線條充滿情慾,而女的穿著近似透明的連身裙,底褲是淺淺肉色的,上身裡面應該沒穿吧。

兩人像熱戀中的情侶,也像狂吵中的情侶,瘋狂的想接近對方,但一靠近就又瘋狂的想推開對方,在極度眷戀與不安情緒中的倆人,女的始終低著頭,亂著長髮,有時近似歇斯底里的揮舞輪轉雙手,想趕走那不停想靠近她的戀人。

有時又掙扎不開,兩人就沉淪在情慾裡,那舞姿是撩人的,女性雪白的大腿及被裙擺被往上拉,露出的臀部,勾著腳,貼在男舞者的身上,纏綿,翻滾,舞動。

親密之後又推開,瘋狂,精神上承受著愛或不愛的痛。

雖然有些畫面看了尷尬,擔心新聞局會跑來找麻煩(笑),可這一場演出,我想,是完全奠定了雲門舞集在我心中的地位。

是我比較色嗎?當然不是,而是有些痛,真的要經歷過才會懂。

之後也有些不錯的演出及與觀眾的互動,那些就是屬於比較歡樂的部份了,碰巧我對快樂的事興趣不大(笑),就不多介紹,省得將來想看的人少了一份驚奇^^

嗯,散場吧。

附錄,演員謝幕後,觀眾一起唱歌的小段錄影,當然,只是在測試相機夜間錄影的成果如何而已,畫面很糟就見諒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665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