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賈伯斯帶不走的傳奇
2011/10/08 01:02:36瀏覽685|回應4|推薦28
五日抵達洛杉磯,才下飛機不久,就聽到老賈撒手人寰的消息。蘋果網站緊接著貼出老賈那張眼中炙炙逼人的遺照,旁白是他的名字:Steve Jobs,和他的年代:1955-2011。他能帶走的,似乎就這九個英文字母 。


這是一個時代結束的開始:他和比爾·蓋茲曾是四、五年級生心中英雄,是當世代跨入一個新奇時空所蘊藏豐富的機會,能讓年輕人十倍速成功的典範。


這兩人之中,蓋茲出生富裕家族,又是哈佛的學生,老媽更是 IBM 董事,成功的機運與市井小民所能碰到的有段距離。


老賈則不同,是未婚生子棄兒出身,是平民家庭白手起家,又曾大大的失敗,然後東山再起。他的故事永是那樣膾炙人口,那樣充滿傳奇。


在他成功的經驗法則中,他看待每一日,都當作是人生的最後一日,所以處理任何事情都戰戰兢兢,分外認真謹慎。他說:「你知道你只能活到今天,那你今天還會重覆做一樣的事嗎?」老賈人生也真是如此,忍病痛撐到 iPhone 4S 發表後才肯放手離世,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來形容也不為過。他,賈伯斯,這三字真是認真追求完美的代名詞。

以恐懼死的「最後一次」力量來作驅使工作動力,世界並沒有虧待他的認真,不但給他高深莫測的財富,也給他享譽中外的名聲。只是,這結局也落在亞歷山大在死時,演出和他發表 i-xxxx 秀同樣精彩的秀結局一樣:將兩手攤在棺外,讓世人看清楚他能帶走什麼。如耶穌對門徒所說的:「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魂生命,有甚麼益處?人還能拿甚麼換自己?」《馬太福音》


想來我們一般人無法像老賈一樣將每日當作末日的操,這真的會讓人得憂鬱症。雖沒能像老賈那樣活著賣力,然而過的日子能夠不是末日必死的生活,反是每天有鮮新永活的日子!年歲是虛長,但「我們外面的人雖然在毀壞,我們裏面的人卻日日在更新。」 這個生命傳奇,是神給人的最大恩典。


說來世上的名聲、財富是可聽聞可看見的,那因信稱義生命的釋放和喜樂為肉眼看不見,卻是智慧人一生一世竭力要追求的:「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oclub&aid=5714741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留下什麼?
2011/10/18 10:24
Jobs的一頁傳奇,留給世人省思.
在我們每一個人放下塵世的勞苦之時,能帶走什麼?要留下什麼?
我寧可向梭羅看齊,既然全都帶不走,最好什麼也別留下.


NAPA(nanoclub) 於 2011-10-19 19:52 回覆:
蜂鳥性情灑脫,如梭羅的詩言:
「我遁跡山林,只因我想刻意存活,
以便面對生命唯一不可或缺的一些事物,
同時更試看在它教誨中的我怎樣學而不足,
而不是到自己臨終時發覺:白活一場。」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0/14 23:44

那些看不見的所留給人的:每天都當做最後一天的賣力,留給世人許多驚奇的發明等等,我想即便短暫那也應該是他所願意的:所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那些大企業家如王永慶死前一天不是還在國外開會 ?(不知有沒記錯)想想所有的花兒開放不是都短暫生命所以很賣力的開放著留給人們難以忘懷的馨香...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NAPA(nanoclub) 於 2011-10-17 11:15 回覆:
唉,孫中山彌留時喃喃有辭:和平、奮鬥、救中國,但中國最終不是被三民主義救,而是老鄧的兩貓論。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才
2011/10/08 08:47
那天讀他過世的消息時﹐就想到NAPA可能會寫一篇文來追悼這個人﹐這個世間少有的奇才。他的聰明應該也是少有的﹐他的幹勁﹐他的創新點子﹐他的魄力﹐他在不同領域裡的探索、發揮﹐仿彿也都登峰造極﹐從電腦到動畫﹐再回到電腦界。人們為他和蘋果開放出來的新產品瘋狂﹐可是他必須離去﹐好像一個盛宴尚未結束﹐可是主人必須先離席。
我只遺憾﹐為什麼他縱橫不少領域﹐卻好像未曾認識生命的真正主宰﹐那位給他聰明才智的創造主。
NAPA(nanoclub) 於 2011-10-08 21:17 回覆:
貞吟所言真是道出我心底的話:如此聰明的他,卻未曾認識生命的真正主宰。想到此,更是要謝謝神不辭辛勞啟示我們的恩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悼賈伯斯
2011/10/08 01:24
你一出生就非常不同
那也是
鍛鍊你一生的開始

你的求學也非常不同
那也是
愛字家族的溫床

你的創業也非常不同
那也是
失敗的成功之母

你走了
我在遙遠的房間
用愛陪思念你的英容
用文字傳達對你的敬佩
多麼希望
那一年的那一天
不願進電梯的女員工是我
就算你對硬是要擠進電梯的我説

妳明天不用來了
我的公司不需要妳

你的一生活的夠精采

你留下瘋狂的掌聲給你的員工
也留下了狗屁
督促你的員工
你更留下無數的演講
精采了我們

人的世界是不公平的
還好有上帝
神是公平的
你很快便明白
‧‧‧‧‧‧‧‧‧‧‧‧‧‧‧‧‧‧‧‧‧‧‧‧‧‧‧!

永別了
我要趕快寄給你
否則又無故畫面斷訊
重新開機
白打了
NAPA(nanoclub) 於 2011-10-08 21:13 回覆:

ㄟ,這台電腦真是差,惜 Jobs 走了,不能向他投訴改進。

他的公司不要你,神國的差事可要你來加入喔!盼望保有這份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