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小孩
2021/03/21 11:23:03瀏覽377|回應0|推薦5

週末下午,活動開始前一小時,有位個頭嬌小,讀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五年級的小男孩,緊鄰走道坐在我前面的座位,好奇地看著我架設筆電和投影機,並不時主動告訴我因老花看不清楚的各種插孔位置。

這是黃春明老師2005年創辦《九彎十八拐》文學雙月刊後,每週年都會舉辦的「悅聽文學」活動──推行讀聽文學,邀請國內知名作家讀誦或吟唱自己的作品,把文學感動還給大眾,這已是第七屆。每次活動都會有「校園場」,昨天已經在兩所高中舉辦過了,今天則是「公開場」,佛光山蘭陽別院提供了第十三樓大會堂作為活動場地。我幫忙放映投影片,協助活動的進行。

活動在兩點十五分開始,以原住民文學為主軸,依序上台的有孫大川、莫那能、撒可努、黃春明和胡德夫,分別講述自己的經歷、作品背後故事…

我不確定這位小男孩是否能夠了解:

孫大川說當年創辦《山海雜誌》作為原住民書寫出口時的沈痛。

二十多歲失明的莫那能,吟誦〈鐘聲響起時─給受難的山地雛妓姊妹們〉這首詩時,想起自己的妹妹與族中少女被強擄去當雛妓,而哽咽失聲、讓人鼻酸的內在悲憤。

撒可努引得哄堂大笑的成長故事裡,藏著父親跑遠洋漁船長年不在家的孤寂,以及族人因捕魚、打獵喪命大海或深林的無奈。

黃春明談他隨著原住民青年,回到屏東霧台好茶村部落的家時,看見牆上掛著日本兵、八路軍、國軍的魯凱族遺像;當他知道那些人分別是青年的同母大哥的父親、自己的生父、同母異父的大哥,各在太平洋戰爭、徐蚌會戰、八二三砲戰中陣亡,都不是光榮地為自己族人戰死時,悲從中來,同時產生這一切多是漢人結構性暴力造成的結果。小男孩是否懂得這樣的原罪意識?

最後上台的胡德夫,用自彈自唱方式,敘述了參與原住民運動,關懷大地的生命歷程。一頭銀亮白髮,飽含深沈內涵的臉紋,在雄渾嘹亮的歌聲中,帶人進入〈大武山美麗的媽媽〉、〈大平洋的風〉…等十首既美麗又感傷的歌曲。

我不確定這位小男孩是否能夠了解原住民文學中透露的悲愴,以及即使到現在仍未完全得到的公平正義?

但我很確定,除了偶爾東張西望,偶爾轉頭小聲地問我「現在讀的是這一篇嗎?」小男孩從提早到場,至胡德夫欲罷不能地延長了演唱時間,全程共六個小時裡,除了中場休息外,小男孩沒有像校園場裡有些大哥大姊們在場中打瞌睡、玩手機,或歪躺在椅子上;沒有走動,沒有中途上洗手間。

我很確定這位小男孩懂得尊重活動現場,尊重這些難得邀請到的作家的演出,也懂得尊重自己。散場前,我請他寫下自己的名字;他請我參加和父親設有攤位的假日農夫市集。

我很確定這是一位具有人文素養的文學小孩,他的名字叫黃彬銓。

附記

第七屆悅聽文學活動於2012612日展開,邀請胡德夫、孫大川、莫那能、撒可奴、黃春明等共襄盛舉。6/1是校園場,與會作家們在羅高和宜中兩校間轉場;晚間則在礁溪老爺酒店有座談會。6/2在佛光山蘭陽別院開放民眾自由聆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nhu141&aid=651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