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生兒子不值錢
2013/01/05 13:56:08瀏覽256|回應0|推薦9
以前來上海前總是聽說上海女人很強勢,甚至有聽過「上海生兒子不值錢,生女人才值錢」,直到我到了上海才慢慢體會這件事。

 首先,先從公司男同事說起,每當快到下班時總是坐立不安,頻頻看手錶,又或是因責任制不得不加班,但最晚到晚上7點前一定告退。待比較熟了問起原因,才得知他們得趕回家買菜、帶小孩,若是太晚回家還會被老婆念,大家或許會問:「那你媳婦要負責做什麼呢?」,這些上海男人會說:「老婆也很辛苦要上班啊!」

 的確,仔細觀察會發現在這邊的領導階層大多是女性,開會時她們的氣勢台風令人矚目、平常追蹤公司業績時對人不假辭色,往往隔一層樓走下來就可聽見高亢的聲音;相對上海男人就比較內斂,仍是習慣以圓滑的方式來處理一切事務。

 如果台灣曾被評論是亞洲前幾名女權強勢的地方,那我說上海可是並駕齊驅了。在公司的晚上,看見許多女主管加班並不意外,常聽到她接起電話說:「你先吃吧!我還要一會兒」,但這「一會兒」總是到晚上12點了。在上海30歲左右的女性多已結婚生子,因她們相對台灣早婚(約25歲左右),故在三十而立年紀的她們正是追求事業登峰卓越的時候,而上海男人則多都以家庭為重,在他們小時候就得學習打掃、做菜,他們被教導愛護老婆、做家事是應該的,而且許多男生家中有一些房產可轉租,上班對他們來說僅只是打發時間。我就曾經碰過計程車司機說幹這行僅只是他的興趣,平常主要忙著租房、收房租之事。

 曾經跟上海同事出去吃飯,已是管理階層的男生卻尷尬的掏著口袋給我們看:「我只有這一點錢」。原來家中的經濟大權全被他老婆管著,他身上半張銀聯卡都沒有,每天的花費僅只是他老婆撥給他的零用錢。大家都看不下去,頻頻勸他應該得有自己的支出預算吧!但他笑笑的說:「一切都要聽老婆的」,我想他在公司可以爬到這個位子,應該也要歸功於他老婆對他的「特殊教導」吧!

 假日時跟一些朋友聚餐,我們選在某人家做菜,當我們幾個女生在客廳對飲紅酒聊天時,這才發現男生都在廚房煎牛排、搗馬鈴薯泥、切水果,看到這樣的情形,我們會心一笑,這不就是上海男人們在廚房炒菜、而老婆們在客廳打麻將的情節嗎?

 每個地方都有愛女生的方式,有些國家男人認為女人出外工作代表男人的能力不足,也有人希望憑自己的男性能力撐起整個家庭,然而上海男人不以為意,他們用獨特的方式愛老婆、守護著家庭,我想這是值得令人稱羨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34036&aid=720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