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反服貿抗爭有理,一切非法都有正當性
2014/04/09 13:24:35瀏覽681|回應1|推薦7

「我們違法,但有正當性!」當這句話出現在這次反服貿學運時,的確讓許多人驚嚇出一身冷汗。為了達到抗爭目的,竟然可以讓整個社會價值觀完全崩壞,是這次反服貿學運對整個台灣最大的傷害。

有許多大陸客來台旅遊,都發現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在很多陸客及外國人眼中,台灣的建築普通甚至破落;台灣的山水不比大陸壯觀秀麗。但是台灣人的溫文儒雅,有禮有序,傳統的中華文化美德,在當前的華人社會當中,是最受美譽的。但是這次的反服貿學運,卻出現許多令人不可思議的做法和說法。

占據議場 破壞公物

為了反服貿抗爭有理,一切非法都有正當性。於是違法但有正當性的口號滿天飛。占據立法院有理,打破門窗破壞議場設備、衝進行政院、偷辦公室內錢財、偷吃他人食物;私設路障檢查行人證件、通宵吵鬧擾住戶等通通都有理。

而在抗爭訴求上,只有自己說的是對的,無法容忍不同意見,言論自由成了單一軌道,表達不同意見者都成了敵人,原來的朋友遭刪臉書,家人也可以反目。對話成了只能遵照反服貿者提出的才是溝通,民主成了由他們定義才是民主。警察執法成了暴力,遭到安全威脅又要求警察保護否則警察失職。一切都只是自己認定的才是對的,甚至可以顛倒是非,非黑即白,不是朋友就是敵人。

學運領袖林飛帆說:「公民以和平、非暴力的不服從行動,是正當的!」但是當占領立法院議場那一刻起,就已經違法在先,卻仍說這是正確的做法。當法律不再是社會正義最後的保障時,社會又如何得到基本的正義?當守法的最基本原則不再被尊重時,就算得到抗爭目的時,又如何讓全台灣人相信未來的社會將會是美好的?

無視法律 令人憂心

大陸在經過文化大革命那10年的摧殘,讓傳統中華文化美德破壞無遺。紅衛兵的打鬧,無法無天到天理不容的地步,到現在影響仍在。台灣經過這次反服貿學運的社會價值觀嚴重遭到扭曲,未來這些學運的參與者,要如何以應有的價值觀教育下一代?還是繼續教育你們的下一代對你抗爭有理,造反無罪?套句學運學生在議場內的字牌,「天佑台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34036&aid=12373434

 回應文章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就不是如此。
2014/04/09 20:25
民主國家不應說一切非法都有正當性好像一切都可原諒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