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要開始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不會和其它政黨比爛。
2013/09/14 12:43:09瀏覽576|回應1|推薦12
月底,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扁八年執政研討會開幕式時宣示,民進黨要開始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不會和其它政黨比爛。結果,話說完不過幾天,面對關說監聽爭議,蘇貞昌只有外鬥,沒有內省;甚至還藉此理由,讓自己成為「馬蘇辯論」的逃兵。最大在野黨說的與做的完全相反,沉淪至此,台灣希望何在?

一場「九月政爭」,馬英九安內攘外,心力憔悴,蘇貞昌大可趁馬總統顧此失彼之際,好整以暇地迎接原本要周日舉辦的服貿論戰。豈料,一場由國民黨內掀起的政爭,讓蘇貞昌見獵心喜,抽手反悔拒辯,對照之前誇下海口「就怕馬總統不敢」,只能證明在服貿議題的辯論台上,真正不敢的人是蘇貞昌。

從6月21日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始,民進黨發動一波波凶猛攻勢,痛批政府犧牲全民與產業利益,甚至上綱到國安層次,彷彿服貿一旦生效,台灣就有亡國之虞。

3年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署之際,朝野對峙如出一轍,當時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上火線,與馬總統辯論;如今蘇貞昌卻臨陣脫逃,理由則是「馬總統擅用司法工具,公然鬥爭國會議長,已失去理智、毀憲亂政,導致國家動盪,使得即將開議的立法院混亂不安」,請問這中間的因果邏輯為何?

假若此言有理,那麼,為何在國家遭逢憲政危機的此刻,蘇貞昌還堅持要在今天,繼續替扁舉辦八年執政功績研討會?寧可捨棄辯論,也要替扁歌功頌德,難道在他心中,替貪汙總統洗刷冤屈比爭辯當前國家大政還重要?

本報上個月23日發佈民調,62%民眾希望朝野兩黨主席能就此議題公開辯論,在幾經轉折後,蘇貞昌勉強同意接受辯論,並端出「服貿協議是重大政策,必須讓國人了解、產業參與」,這個說法何其冠冕堂皇,如今為何卻又退縮回去?

退一萬步,就算馬英九真的如民進黨所批評的「毀憲亂政」,蘇貞昌大可高舉正義大旗,在服貿辯論的戰場上發動攻勢,擊潰馬英九的最後一道防線。捨此不為,如今的蘇貞昌,在服貿的辯論台上不戰、不降,處處閃躲,更令人看破手腳。

其次,關說案發展至今,法務部長曾勇夫下台,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遭撤銷,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也被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調查,關說案的源頭柯建銘委員卻是老神在在,一副置身事外的樣子。坦白說,蘇貞昌一路袒護到底,避而不談柯建銘的責任,一方面是民進黨刻意把關說轉成監聽或司法議題,企圖模糊焦點。

最大關鍵,就是蘇貞昌與柯建銘變成生命共同體,雙方命運緊緊扣在一起,蘇貞昌明年要連任黨主席,少不了柯建銘的幫忙,這從民進黨過去一段期間的黑幫入黨爭議事件即可看出端倪;蘇貞昌與柯建銘兩人沆瀣一氣,更是民進黨沉淪的兩大元凶。

蘇貞昌一路袒護柯建銘,也讓黨內同志看不下去,立委段宜康就疾呼「民進黨豈可變成王金平親衛隊?」親綠媒體更感嘆「曾幾何時,民進黨閉起雙眼,只顧對著敵人丟石頭,卻完全看不到核心價值迅速崩毀的危機。這種無聲無息的自我墮落,恐怕並不比國民黨高明多少。」

即使國民黨黨紀開鍘王金平,相較於馬英九堅守司法底線,蘇貞昌面對柯建銘司法關說的事實,居然不聞不問,蘇柯二人行為猶如毀黨亂黨,不僅讓民進黨人心寒,也無法得到社會認同。

蘇貞昌不敢辯論服貿,這是怯戰;力挺柯建銘不認錯,更是價值是非錯亂,倘若這就是民進黨創黨的核心價值,難道這不是台灣的政治危機?

尤其,當前台灣陷入內憂外患,民進黨身為最大在野黨,原是大有機會扮演好監督制衡角色,但現在除了冷眼奚落、幸災樂禍,還做了什麼事?面對服貿,沒有對案,只有反對;面對關說爭議,沒有自省,只有批判。這不僅是蘇貞昌所說的比爛,更是擺爛。如果這不是理想性政黨的墮落,什麼才是墮落?

說三道四,是路人甲才會做的事,但人民絕不樂見一位民進黨主席,也在做這種把自己角色做小的事。所以,與其逃避辯論,迴避民進黨在關說案中的責任,有志挑戰2016的蘇貞昌,是該做點有利於國家的事情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34036&aid=8498068

 回應文章

子亦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7 17:16
"民進黨要開始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 直接承認它從來是個不對歷史負責任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