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家宴》之年菜五:腌篤鮮
2015/07/24 08:53:27瀏覽363|回應0|推薦1

年菜五:腌篤鮮。

蔣銘三替振聲和蘭芝在距離宅院大約10分鐘路程的地段,購置了一間兩房一廳的小公寓,三娘得知後心裡更不爽快。三娘認為蔣銘三總偏心姜氏的兒子振聲,她也為他生了四個女兒,卻沒見他對她們這麼呵護過,三十萬塊錢的那口氣她還沒出呢,丈夫居然轉頭又替振聲買房?再這麼下去,家產豈不是全到了蔣振聲名下?三娘豈可讓此事發生,她絕不會坐視不管!

這天,三娘拿著小女兒玲玲從美國寄來的家書來到書房,告訴蔣銘三說玲玲要在紐約置產,銘三要她緩緩,三娘卻不依,兩人因此矯情起來。蔣銘三一向說不過吳氏,他一氣之下跺腳離開書房,但三娘根本不理會,即便吵架,她也當成是報備過了;她搖了電話到紐約,告訴小女兒短期內就會匯款到美國。…三娘心裡的那筆帳算得清清楚楚,蔣銘三無論給哪個兒子多少,她生的四個女兒就得拿回多少。

其實三娘並非討厭振聲,只是兩人磁場不對,怎麼也親近不了,加上蔣銘三最近經常回憶起姜氏,這更令吳氏不安。

蔣銘三離開書房後直抵後院宿舍,並朝袁班長的住處走去。

下午悠閒時分,袁班長正躺在單人床上翹著二郎腿,一邊喝著小酒,一邊跟著小收音機播放的京劇哼著調兒,他猛然見蔣銘三來到,二話不說「刷」的立正站好:「司令?您…,您沒休息哪?」。

蔣銘三輕輕擺了擺手,示意別那麼拘束,袁班長趕緊從牆角拉了把椅子請蔣銘三坐下。

蔣銘三指著桌上的那盅酒,說:「也給我來一杯。」。

袁班長為難:「司令,這…這酒不適合您。」。

蔣銘三:「酒就是酒,沒合不合適的,倒。」。

袁班長:「司令…。」。

蔣銘三:「叫你倒就倒!」。

袁班長無奈,只好斟上一杯,蔣銘三一口悶了之後,皺眉:「這什麼酒?儘是怪味兒?」。

袁班長尷尬:「是廚房裡的米酒。」。

蔣銘三放下酒杯:「家裡酒這麼多,怎麼喝米酒呢?一會兒去替自己挑瓶高梁。」。

袁班長:「欸,謝謝司令。」。

袁班長從一入部隊就跟著蔣銘三,至今也已20多年,期間,蔣銘三曾想替他作主娶妻,但袁班長堅持不婚,要照現在的說法該是「恐戰症候群」,他怕哪天要再打仗,自己若死在戰場上,世間不就又多了一對孤兒寡母了嗎?那還不如現在一個人瀟灑。

袁班長理解蔣銘三,他肯定又是跟三夫人鬧彆扭了才會來這兒,袁班長不敢多問,只東拉西扯的聊著,兩人說著說著竟又說起音訊全無的姜氏,蔣銘三嘆怪自己沒好好待她,要不她也不會染上鴉片了。

蔣銘三語重心長的問袁班長:「你說,我是不是對不起她?」。

袁班長:「司令,戰亂時期哪家沒筆糊塗帳?不過您要問我,我還真想念二夫人,三位夫人中就屬二夫人脾氣最好。」,他笑:「您還別說,我看三少爺的個性多少隨二夫人,不爭不鬧,待人寬厚。」。

蔣銘三瞪袁班長:「怎麼?他好的地方隨他娘,不好的地方隨我?我就不寬厚了?」。

袁班長自知說錯話,不敢吭聲。

蔣銘三自知體力一日不如一日,他要袁班長答應他,若哪天他歸西,一定得替他好好照顧身患癲癇的老大振榮,至於二兒子振華是個有主見的男人,無須擔心,四兒子振勇舌燦蓮花,他到哪兒肯定都活得下去,而另外四個女兒有精明的吳氏當靠山,也絕不會吃虧,唯獨三兒子振聲…。

蔣銘三慎重的對袁班長強調:「像你說的,振聲是個寬厚的孩子,但也說不准他往後會不會因為太隨性而誤了前程,如今他有子嗣了,你得多幫我長隻眼盯著,別讓蘭芝母子受苦了。」。

傍晚,蘭芝挺著大肚子於新居裡整理嬰兒小床和衣物。

廚房火爐上的沙鍋裡熬著腌篤鮮,喬英淺嚐了一口後,滿意的關了火。她拉開嗓門叫:「蘭芝,快,開飯了。」。

蘭芝洗了洗手後走入飯廳,見桌上已擺著腌篤鮮和兩盤青菜,喬英從大同電鍋裡盛出兩碗白飯,母女倆便吃了起來。

喬英特地撿了塊腌篤鮮裡的五花肉給蘭芝:「妳嚐嚐,跟妳教我的一不一樣?」。

蘭芝咬了口,笑:「比我做得還好。」,她扒了口飯,又說:「媽,明天包水餃吧?我想吃妳調的肉餡兒。」。

「可以啊。」,喬英愛憐的看著蘭芝:「我看妳這麼喜歡吃肉,應該生男的準沒錯。」。

蘭芝聞言,竟放下筷子,她一臉憂愁:「媽,振聲他爸越對我好,我心裡就越蹴,萬一我沒讓爹爹稱心,生的是女孩兒怎麼辦?」。蘭芝越近臨盆,心裡越是恐懼焦躁。

喬英安慰:「老天有眼,別擔心。總之妳記住了,不管是男是女,媽這邊都一樣疼。」。

蘭芝聞言,稍稍安心。

喬英:「蘭芝,媽跟妳商量個事兒?」。

蘭芝:「嗯?」。

喬英:「親家不是給了咱三十萬塊錢嗎?我準備把村口的一間店面買下來,看是租出去或做生意都行,另外,妳爸也和朋友去看了個山頭,說是可以種果樹和養些山雞什麼的,妳覺得呢?」。

蘭芝:「我沒意見,就妳跟爸作主吧。」。

喬英想起過往的坎坷,不捨的握住蘭芝的手:「媽媽要沒妳,可能也活不到現在了。」。

是啊,蘭芝是喬英這一路走來最大的精神支柱,她總是默默的陪著母親承受著命運的操弄。

也即將為人母的蘭芝有感而發:「媽,妳是最偉大的母親。」。

喬英抹去了感嘆的淚水,又夾了塊五花肉給蘭芝:「吃吧,快吃,飯菜都要涼了。」。

腌篤鮮是江浙名菜,其中的「腌」字代表臘肉,「篤」字是因在熬製過程中鍋子內會發出「篤篤篤」的聲響,而「鮮」則是指新鮮的五花肉。所需食材有:三層五花肉、臘肉、筍片、百頁節、白蔥段、薑、料酒、鹽。

製作過程是:

1.燒開一鍋水,放入幾片生薑,再置入已切成塊狀的三層五花肉後汆燙,切記要汆燙到一點浮沫都沒有了才將五花肉撈起,如此燉煮出來的湯汁才會呈現乳白色。

2.另起一鍋沸水,將切好的筍片及百頁節過水,去除豆腥味和澀味。

3.準備一只沙鍋,放入熱水、生薑、白蔥段、臘肉、筍片、汆燙過的五花肉後大火燒開,然後轉中小火熬至湯汁成奶白色,約一小時。

4.加入些許料酒、少許鹽(視臘肉鹹度而定)及百頁節,再熬煮約15分鐘即可完成。

5.上菜。

就在喬英和章逸張羅著要買下店面和山頭之際,蘭芝提早一週破水,蔣銘三得知後緊張的與三娘一同前往醫院陪產,但天不從人願,仍是個女娃兒…。

當晚,位於家中的章逸瞅著客廳茶几上的兩張頂讓契約,他思量許久後對喬英說:「把那三十萬退了吧,咱不要這筆錢了。」。

喬英聞言,愕然!

章逸繼續開口:「我可不願意蘭芝為了這三十萬塊錢,在蔣家抬不起頭來,等她能替蔣家生下男丁再說吧。」。

蘭芝產後暫時搬回宅院坐月子,蔣銘三差振聲從蘭芝身邊把女嬰抱到書房,他坐在搖椅上接過女娃兒瞅著:「長得真秀氣,隨娘。」。

振聲愧疚:「爹爹,讓您失望了。」。

蔣銘三答非所問:「蘭芝怎麼樣了?」。

振聲:「她也挺自責,說讓您二老失望了。」。

蔣銘三:「你們還年輕,再接再厲。」。他輕輕晃著搖椅對女娃兒說:「讓爺爺想想給妳起個什麼名兒呢?叫妳什麼好呢?」,他思忖半晌:「叫允兒吧?以後要做個重承諾的人。…允兒好嗎?喜歡嗎?」。

襁褓裡的女娃兒剎時咧嘴笑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2648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