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家宴》之前言
2015/07/17 18:07:16瀏覽375|回應0|推薦2

前言:

台灣,天母,古稱三角埔,緊鄰陽明山國家公園,又與外雙溪相隔。由於1940年代美援時期駐台的美軍及眷屬多半居住於此,因此到處可見美式風格的建築,使得天母頗具異國之風。

1950年初於天母圓環邊上,有棟佔地1400多坪的大宅院,這偌大宅院的主人,是國民黨雙料高階將領蔣鼎文。

蔣鼎文祖籍浙江諸暨,他16歲投筆從戎,與國民革命軍出生入死,一同經歷北伐和抗日等無數戰役,他於軍閥混戰中以「飛將軍」名震一時,蔣鼎文不僅是蔣介石的「五虎上將」之一,更與何應欽等人並列為「八大金剛」,他因功勳彪炳而獲青天白日勳章。蔣鼎文於1949年隨國民革命軍撤台後,便隱退並靜居於天母的這棟大宅院內,他於1974年病逝,享年79歲,過世後追晉一級陸軍上將。

作者身為蔣鼎文之後代,我本就有使命記載家族在歷史洪流中被忽略、被誤解或被遺忘的章節,然而我卻掙扎多年且遲遲不敢動筆,原因無他,只因歷史是一齣褒貶不一的劇碼,我極其擔心出版後親人將承受外界悠悠眾口的調戲,以及台灣所謂的「權貴情結」之苦。但,我有幸於2014年初,拜讀了大陸歷史文學作家陳侃章先生之著作「飛將軍蔣鼎文傳」,並輾轉得知陳先生耗費近六年的時間蒐集資料且完成著作,我感動之餘更為之汗顏,陳先生對爺爺一生事蹟如數家珍,我更因閱讀其書之「將軍府院大宅門」中所詳列的家譜而潸然淚下,往事歷歷在目卻人事已非,因為自爺爺過世且宅院改建成大樓後,家族後代間已幾乎失聯。

我思忖再三後,說服了才疏學淺的自己,也戰勝了害怕背負權貴的包袱而放手一搏,我想用更貼近大眾的方式去分享身為名門之後的心路歷程,期盼眾人明瞭我們雖帶著光環出生,但這光環何嘗不是千斤重擔?

或許是鴕鳥心態,我也決定此書全採用「部分人物化名」的方式完成,以方便我能儘量如實的延續父母那代及我輩的故事。而另一突發奇想,是利用此書記載即將失傳的道地「蔣家年菜」,並透過每道佳餚說一個故事,看一段人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2608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