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門家宴》之年菜三:火腿蒸雞
2015/07/17 18:31:46瀏覽220|回應0|推薦0

年菜三:火腿蒸雞。

就在蘭芝等人忙碌著準備下一道年菜時,廚房裡突然蹦出了一個年約四、五歲的男孩兒大寶,他哭著找媽媽「劉嫂」。

一向急性子又大嗓門的袁班長見大寶哭嚷且跌坐在地,他催促正準備上菜的劉嫂趕緊把孩子帶開!

大寶拉著劉嫂衣角哭:「媽媽,我餓。」。

劉嫂抱起大寶,輕斥:「餓就先餓著,這兒誰都沒吃!」。

大寶仍哭:「媽媽,我餓。」。

劉嫂哄:「乖,媽先帶你回屋,等忙完了馬上幫你弄吃的。」。

就在劉嫂抱著大寶朝廚房後門走去之時,蘭芝叫住了她!

蘭芝從大飯鍋裡盛出一碗白米飯,並淋上剛起鍋的火腿蒸雞的湯汁,還夾了幾塊雞腿肉放入碗內,她將它遞給劉嫂:「劉嫂,妳帶大寶回屋先餵飽他,餵飽他再過來。」。

劉嫂驚愕的看著滿滿一碗的蒸雞拌飯,惶恐拒絕:「三少奶奶,這可不成,客人都還沒吃呢!」。

蘭芝硬是遞給劉嫂:「去吧,快去吧。」,蘭芝語畢,回頭指著四大盅的火腿蒸雞對袁班長說:「勞您,可以出菜了。」。

袁班長面有難色的看著其中一盅:「三少奶奶,這…,這雞…缺了個口兒。」。原來,剛才蘭芝挑了幾塊肉給大寶,因而出現缺口。

蘭芝用筷子重新將雞肉鋪平整了,她慧黠一笑,問袁班長:「只不過少幾塊肉,爹爹他們應該看不出來吧?」。

袁班長和她默契的相視而笑,他端起火腿蒸雞,領著家僕上菜!

火腿蒸雞算是蒸菜系列裡最簡單也最受歡迎的菜餚,把它列入年菜似乎有點難登大雅之堂,但卻是非常下飯的菜色,可說是小兵立大功。需準備的食材很簡單:大雞腿2-3隻切成塊狀、火腿片約10片、嫩冬筍片約10片、蔥絲(蔥白多些)、薑絲、鹽、料酒、少許雞精粉。

製作過程是:

1. 準備一只大碗或大盅。

2. 碗底先鋪上嫩冬筍片,再鋪上火腿片。

3. 將切好洗淨的雞腿塊均勻鋪入碗(盅)內。

4. 加料酒、加少許鹽和雞精粉提味。強調:因為有火腿的鹹香,因此鹽和雞精粉少許即可。

5. 最後於頂層鋪上蔥絲及薑絲。

6. 置於滾燙的熱蒸鍋裡蒸半小時候即可取出食用,其湯汁鮮美、肉質鮮嫩。強調:不加水,雞湯是烹蒸過程中逼出來的。

7. 註:許多人在製作火腿蒸雞時會加入冬菇,這可因人而異,但蔣家菜講求原汁原味,所以捨棄容易竄味的冬菇。

蘭芝聽振聲說過劉嫂的故事。

劉嫂死去的丈夫劉志遠,原是蔣銘三的老部屬,他位階營長,曾與蔣銘三於長沙守衛戰中出生入死,劉營長隨國民革命軍撤台後駐守金門前哨。

某個大雨滂沱的深夜,蔣家門外的守衛搖了崗哨裡的黑話筒,向已睡下的蔣銘三報告說,劉營長有急事求見。

蔣銘三深知劉營長難得回到本島,深夜來訪必有要事,他穿起繡著金絲線的鍛面睡袍,與隨伺在臥室門外的郭副官和袁班長,疾步至正屋前廊接見。

劉營長身著黑色連身雨衣,冒著狂雨一路從大門口奔至前廊,他於廊下恭敬站立,並尊敬的向蔣銘三行了軍禮:「報告司令,長沙第九戰區劉志遠來跟長官告別了!」。

蔣銘三聞言,了然,他關切詢問:「何時動身?」。

劉營長:「報告,明兒回前線,三天後率七名弟兄摸回去。」。

蔣銘三:「有何事要交代?」。

劉營長從口袋裡翻出一張寫著地址的紙條,行了軍禮後遞給蔣銘三:「煩請…,懇請司令往後照顧我家妻小。」。

蔣銘三輕喟一聲,收下紙條,他關心問:「吃了沒?」。

劉營長:「報告司令,沒。」。

蔣銘三轉頭囑咐郭副官:「趕緊給劉營長備吃的。」。

郭副官應聲奔向廚房。

蔣銘三對劉營長說:「來,進屋吧。」。

劉營長:「司令,我還是待這兒吧,我全身濕透了不合適。」。

袁班長見狀,趕緊從後院搬出一張輕巧的小圓桌和兩把凳子,他擦去水漬後請兩人坐下。

郭副官在廚房裡煮好了白麵條,澆上鮮美多汁的火腿蒸雞,一碗熱騰騰的雞湯麵就做成了,他快速的端上前廊的小圓桌。

蔣銘三與劉營長於廊下對坐,他傍著雨聲,靜靜的瞅著劉營長吃著雞湯麵。

劉營長大口進食:「司令,這麵好吃啊,吃得連心窩子都暖和起來了。」。他吞下一口,笑著繼續說:「屬下原本擔心這麼晚來叨擾您,不知您會不會見我,沒想到您不但見我,還賞我這麼好吃的麵。」。

蔣銘三:「夠嗎?再多給你做點兒?」。

劉營長:「夠了夠了。」,他用筷子指著碗裡的麵:「好啊!真好啊!這是咱退守到台灣,我吃得最香的一頓,司令謝謝您,真謝謝您。」。

劉營長自知不宜久留,他迅速吃光後抹了抹嘴便起身穿戴雨衣。此時,蔣銘三從口袋裡拿出一袋銀元,放入劉營長的掌心,並握著他的手交代:「臨行前給各位弟兄們買酒加菜,就說我沒忘記他們。」。

劉志遠向蔣銘三又行了軍禮:「謝謝司令,請司令一切保重。」。語畢,他緩緩步入細雨中。

蔣銘三見劉營長漸行漸遠的背影,不忍,喚:「志遠,活著回來!帶著弟兄們活著回來!」。

劉志遠慘澹一笑,他鼻頭一酸,嗓子眼兒一哽,紅著眼眶於雨中回望。一時間,他竟忍不住雙腿一跪!悽聲叩首:「司令,我家妻小就拜託您了…。」。

幾道閃電劃破天際,一陣轟天雷震響,瞬間,大雨傾盆而下…。

三天後,劉營長與七名蛙人弟兄摸回大陸,據說,他們並未成功登陸,而是於太平洋中與共軍水鬼纏鬥時捐軀了。

蔣銘三依照劉營長生前託付,將劉嫂和大寶接入宅院內生活,從此,蔣家後院那排兩層樓房裡,又多了一戶遺孤…。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wonderzone&aid=2608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