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博士
2010/11/02 17:56:10瀏覽2935|回應52|推薦410

有個專攻生物科學的博士朋友,始終沒有固定工作卻對未來有遠大抱負,在經歷很長一段時間想成立幹細胞公司後,最近忽然把苗頭轉向開發保養品,據稱加入的是市面上絕無僅有的純正細胞,用過的都說讚;所以這段時間,他三不五時就丟來一張他媽媽的使用實證照片,要我仔細看魚尾紋如何神奇消失。

這樣還不夠,他上禮拜一直說要跟我碰面,他說,這麼神奇又純正有效的全新保養品,一定要讓我試試看。

我說,不行啦,我肌膚敏感,不太用沒試過的保養品。我很簡短地講了一下我的肌膚選用保養品的歷程。

他鍥而不捨地說,他妹妹的誰誰誰,也是敏感肌膚,本來紅腫一大片,後來用了之後馬上恢復白皙柔嫩。

我還是溫柔地拒絕,真的不敢ㄟ...。他仍然在一個興頭上,說我試了就會知道有多不一樣。霎那間,我忽然覺得我很像他實驗室裡那一批批送進來的白老鼠...

眼看我態度堅決,他竟然說,這東西,是我這博士作的ㄟ,你真的不試嗎?

不說還好,一說這兩個字我更想吐。博士?又怎樣?博士都很習慣把別人當作白老鼠嗎?我的肌膚為何要作他手下冤死的白老鼠?

親愛的博士A先生,你愛研發東研發西是一回事,我的肌膚問題我最清楚;你興致盎然但不代表所有人都要跟你一樣對你的專業歡欣鼓舞,就算今天你的商品得到諾貝爾,每個人還是有他的自由選擇權,這跟你是不是博士,一點關係也沒有。

 * * *

第二位是我那六十餘歲的舅舅。外公留在台灣給子女共有的房產,在荒廢了十餘年以後,他忽然從美國出現要完全無本搶奪回去,完全不顧之前我媽媽在這段期間所有付出的房屋稅、管理費...,總之,我們已經交給律師。

前陣子,他又從美國回來,用健保看醫生,然後寫了一封信給那房子的房客,算是佈達他本人的想法,大意是說:他已決定要搬回來住,請房客搬走,若不搬走,請房客把房租通通給他而不要給我媽,信的結尾還特別加註:他是個博士。

這個結尾加得太妙了!更加證實管區警察、律師、房客...們對他的看法,這是個博士喔,這博士怪怪的勒...

親愛的博士B先生,這是個法治社會,一切都已交給法律,一切所有權、賠償跟歸屬問題,大家就等法院判定,將來互不相干,這是市井小民都知道的事;難道你今天註明自己是博士,你作的就都是對的,大家,包括法院、房客...就應該對你恭敬佩服,把一切拱手讓你嗎?請問這是哪裡的博士學位,這麼神通廣大?

 * * *

殊不知還有第三位。博士C先生。專攻經濟學,現在在某大學教授經濟學。

有回老友相見,份外熱絡,話題也就天南地北;剛好講到中國大陸對台灣事物的興趣,我就提到我在上海時,親眼看見他們對台灣商品的癡迷,85度C在威海路一開幕,幾乎天天大排長龍,他們買起麵包來,幾乎是一簍一簍的買;那些貼在店門口外的巨幅看板,標榜著台灣來的師傅跟優質商品...我述說著當時的感動與驕傲...

就在此時,博士C先生板起面孔,直指著我的鼻子,對我訓斥了三十分鐘:就是你們這些商業操作的人,敗壞整個社會,帶動所有人不良的消費風氣,我研究經濟、我教經濟,經濟就是這樣被搞爛的...在場所有人都愣住,不明白博士哪根筋不對,我也當下怒火中燒,好好的聊天竟然被罵成這樣。宴席終了,被拍桌的博士C一臉不可置信,這世上竟然有人會對他的教誨干冒大不諱。

之後我很慶幸,我可以大剌剌地擺明立場,從此不跟這博士C見面,因為我們這些敗壞經濟體系的人,實在層次太低,聽不懂他的高深理論,也不配跟他同席吃飯、聊天。他的滿腹學術理論,只成為他引以為傲的自以為是。你就在你的學術殿堂裡大放厥詞吧,不要買房、不要去餐廳吃飯、不要買東西、不用結交那些隨波逐流的朋友,你的博士學位自然可以給你無上的滿足。

 * * *

親愛的博士ABC先生。我忽然想到一個故事。

有回我們去山上拍片,主角是個滿有名的模特兒,配角是一匹駿馬,整個拍片過程,模特兒始終擺出高傲又神氣的笑容;等到休息時間,我們一群人到馬旁邊,拿著青草去餵馬,煞是可愛;這時模特兒走過來,她也優雅地拿起一根青草,湊到馬嘴旁邊,但沒想到馬這時卻轉過頭去。

其實這也沒甚麼大不了。但這時模特兒卻當著大家面前講了一句話:快吃啊,好歹我也是名模ㄟ。

這句話一講完,馬乾脆全身轉過去,把屁股對著"名模"。然後剛剛馬旁邊的一群人,瞬間一哄而散,徒留"名模"與"馬屁"杵在當場。

親愛的博士ABC先生,請問,名模與馬的故事,告訴我們甚麼呢?

讓我想想,你們應該覺得這馬也太不識相了,"名模"名號一出,馬應該乖乖俯首稱臣吧。

不,還是你們覺得,"名模"算甚麼?"博士"名號一出,要馬吃屎牠應該都會聽話照作...

但我倒覺得,馬才叫作大智慧,管你是名模還是博士,如果認為抬出某個乍聽響噹噹的名號,對方就會乖乖聽話,那真是連馬的大牙都笑掉了。人最可悲的就是以為自己是Somebody,卻沒發現自己只是Nobody。任何名號,只對在象牙塔裡的自己有意義,人儘管以驕傲、封閉、自以為是為自己封爵吧,但最終會發現,這世界都將以馬屁相對,一種是奉承無心的假馬屁,另一種,就是不屑一顧的馬屁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440928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迪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5/25 23:35
好笑的博士~~
有能力活著愛人就是幸福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12/28 21:47

這類博士

我們應該尊稱其為      博土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2-29 13:03 回覆:
唉...

尋常人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酸鹼值幾度?
2010/12/17 23:29

俺的好友小乙曾經這麼酸過人。

某人〔沾沾自得〕:你不知道嗎?我在XX大學拿到 Ph.D.。

小乙〔故意裝傻〕:是嗎?你的酸鹼值幾度?

那個某人很傲,沒道理的傲。Ph.D.(Doctor of Philosophy)就某個角度來看,是挺厲害沒錯啦。但老掛在嘴頭,深怕別人不曉得,好比賣羊肉的,怕別人不知道自己賣羊肉,非要在額頭上綁一條『羊肉X』一樣,未免太沒自信了。

小乙有時候說話很尖酸,這次,回得妙。他拿 Ph.D. 開玩笑,轉成 pH degree,酸鹼值的度數。剛好 degree 也可以當作『學位』的意思。自己是酸是鹼,『智慧的追求者』怎會沒數兒呢?哈哈!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2-29 13:03 回覆:

ㄟ這樣妙答

以後我要多學著點...


媽咪小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參考
2010/12/09 07:53

在美國如果你是, 或不是合法房屋合法持有者, 只要能提出證明 (如支付的支票或收據)過去五年內的土地增值稅(property tax)是由妳支付的話, 妳將合法繼承房屋所有權狀.

希望這訊息還來的急讓你那位長住美國的博士親戚了解, 妳們別被他呼巄了. 當然, 美國這套稅法並不一定適用於台灣, 但是不能就這樣平白無故的被妳那位親戚欺侮.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2-29 13:04 回覆:

謝謝妳

這個訊息也是很有幫助!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名模"與"馬屁"…... 真是經典
2010/12/08 10:39
那"名模"與"馬屁"…真是經典之作, 名模特兒要由駿馬屁股來治, 那那些傲博士、笨博士呢?

 * * *

博士A: 這東西,是我這博士作的ㄟ,你真的不試嗎?

回: 如果你是心理學博士,懂得我的心理,我說不定、或許會試一試。

 * * *

博士C: 就是你們這些商業操作的人,敗壞整個社會,帶動所有人不良的消費風氣,我研究經濟、我教經濟,經濟就是這樣被搞爛的...

回: 假如你是市場營銷學博士,你就會讚美85度C的成功;如果你是社會學博士,你就會理解我的感動與驕 傲...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2-08 15:24 回覆:

您這博士對博士的回答等級

實在太厲害了

我真的萬萬想不到啊...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要深思
2010/12/07 18:36
您說,有個專攻生物科學的博士朋友,始終沒有固定工作卻對未來有遠大抱負,在經歷很長一段時間想成立幹細胞公司後,最近忽然把苗頭轉向開發保養品,據稱加入的是市面上絕無僅有的純正細胞,用過的都說讚

千萬不要投資。我就是業者,我看過被坑幾千萬的。生技業變動性高,很多都是打著生技的旗號,實際上賣的是一般的產品。

郭董說,高科技就留在實驗室。博士懂技術,可是不懂經營,不把賺錢真正當回事,只會伸手向股東要錢。

給您參考。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2-07 18:39 回覆:

呵,再次謝謝你

這個我知道

因為光是跟這個人講話就不對盤

而且總覺得那裡不對勁

怎可能投資他...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此一說
2010/12/01 22:59
所謂的博士是越來越專精,最後只對某個領域的某某細節最了解,所以有人戲稱之為「狹士」。當然有的博士是把書讀通,有的卻是讀到鑽進去出不來,還以為自己一切都懂了,這可能和無知同樣的可怕。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2-07 18:40 回覆:

最後一句最切中人心

說得太好了!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博士
2010/11/30 05:52
都是鑽研、專精於某些事情上面,其他尋常的人情事理就不顧了,所以有時會很白目。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1-30 11:57 回覆:
(慨歎啊)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11/29 20:55

有一次我接待一群平均75歲的校友,

一群從各國回來的國立大學畢業校友,這些人在當時可是社會的菁英。

這一群人不乏當過高官、讀到博士的人。

可是在我眼裡,他們只分兩類,

一類是慈眉善目的老人,一類是板著臉難以讓人親近的老人。

不管你現在的身份是什麼,到頭來都是平等的。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1-30 11:57 回覆:

說的好!

任何頭銜、身分、權位...

都不能真正代表一個人的價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二八法則
2010/11/26 19:49

少數的博士瞧不起多數沒有博士學位的人,多數沒有博士學位的人聚在一起揶揄恥笑少數的博士,都不是正確的。

前者是身份認知上的傲慢;後者是民粹集體催化下的偏見,音為缺乏樣本空間。

傲慢與偏見是同時存在的,唯物論說「存在即合理」,在此又是個悖論。

又見二八法則。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11-26 20:17 回覆:

嗯嗯 有理有理

但這是我一人對ABC三個博士的揶揄與看法

所以頂多是三一法則啦...呵!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