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聽以色列
2010/02/25 12:07:30瀏覽1179|回應16|推薦161

(從充滿悲傷的猶太屠殺紀念館走出來的霎那,一下子明朗得讓人無法接受)

我終於從陽光意外燦爛的以色列,回到陽光意外燦爛的台北。

滿滿的心情跟相片,一時之間不知怎麼整理;回來每個人都問我好玩嗎?好玩嗎?我總回答,很特別。真的很難一言道盡,它有整片淡黃色調清爽優雅的猶太社區,也有五顏六色紛亂熱鬧的阿拉伯市集。它是聖經舊約新約上的起源之地,無數記載著上帝應許的景點一一重現在眼前,下榻飯店或許曾是2000年前耶穌行走過的地方,到處都有說不完的神諭與祝福;但另一方面,這個國家卻承載著歷史中六百萬猶太人被屠殺的苦難記憶,和回教國家之間的敵對與衝突,纏纏繞繞,在以色列蔚藍的天空揮之不去。

在猶太屠殺紀念館中,陽光從三角立錐的建築本體中,在地面上投射出凌厲光線,人們穿梭在兩旁一間間的展覽室,就穿梭在一張張德軍荷槍、在車子裡等候被送入集中營、屍體堆疊的黑白照片中;也穿梭在一個個白髮蒼蒼倖存者的訪談實錄中,縱使聽不懂,但他們聲音中藏著的悲悽與哽咽,也知道那是一種永難忘懷的悲慟;然後不期然,眼前撞進堆成山的一雙雙鞋子,全是被送進集中營前留下來的鞋塚;或者眼睛一亮看到一條髮色金黃的漂亮長辮子,辮子主人是個12歲小女孩,她媽媽在德軍入侵時將辮子剪下來,想說熬過這陣子動亂再留,但一周後,小女孩跟媽媽全被送入集中營,再也沒回來。

最後一個大展場,一走進去就是個360度高聳的環狀天頂,四面圍繞著數以萬計被屠殺者的名字與照片,帥氣的中學男孩、巧笑倩兮的新娘...我將頭仰望、身體輕輕轉了一圈又一圈,卻感受到鋪天蓋地的窒息,窒息到想哭也哭不出來,好悲慘的民族!當年希特勒假基督之名,對歐洲各地猶太人進行鋪天蓋地的種族滅絕,如今變成這國家永恆存在的哀歌,歷世歷代,怎可能忘懷?

在那當下,我思想著我所深信的基督信仰,跟猶太信仰在舊約起源有著如此深厚的相連,卻在新約相信耶穌基督受死復活有著迥異的不同,心裡不禁有些失落,為何我們不能一起在聖地讚美,又同聲歡呼救主基督呢?羅馬書有段經文這樣寫著,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逼迫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縱使我們可以回答的輕而易舉,但對猶太人而言,那教人與基督的愛隔絕的,卻是基督本身,因為所有的屠殺都假借了基督。

這是以色列,我第一個震撼,及可述說的印象。坐落在應許之地與屠殺記憶間。

(街頭一個猶太小孩的背影,恰似我對以色列的印象,充滿不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littlehouse&aid=38008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色列,希伯來文意為得勝者
2010/10/27 22:28

猶太原本是一快樂的民族!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舊約中無所不在的"恨"或許是猶太民族悲劇的源頭!!
2010/06/26 05:30

教宗庇護十二世(Pope Pius XII,1939年3月2日至1958年10月9日在位) ,在法理上是第一位正式的專注在宗教倫理教義的領域的教宗,但是,在隨後的希特勒(Adolf Hitler ,1889年4月20日~1945年4月3 0日)大規模迫害猶太人的主張及行動,他領導的天主教教會是”靜默無聲的”,希特勒比之較中世紀天主教教廷默許的反猶太的暴行有過之天主教教廷的”靜默無聲的道德標準”歷經千年依然如故!!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 1978年10月16日~2005年4月2日在位) 生於波蘭,是第一個成為教宗的斯拉夫人,也是自1522年哈德良六世後第一位非意大利人教宗。

1998年3月16日,為在二次大戰納粹德國滅絕猶太人的浩劫期間,天主教會的不做為和沈默道歉!!


Tomas

藍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字架
2010/04/23 02:36
兩千多年前 猶太人把耶穌送上十字架 羅馬審判長 用水洗手說 我與此無關 是你們要將無辜的人 送上十字架的!  釘上十字架是酷刑 難道是有因果?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照片捕捉
2010/03/25 13:55

好棒的內省...

以色列, 一個韌性十足的民族,

她的歷史映出人的人性,

豈能自救自立? 自謀生存?

沒有神的憐憫和祂信實的答應,

誰能從灰燼成華冠?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視今天為要
2010/03/11 10:38

歷史的意義, 八成在經圖好的當下, 兩成在追索過往的正義。 以人刻正欺壓迫害巴勒斯坦黎民, 有卑劣手法不下昔日納粹。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數不完呢!
2010/03/03 19:25

當我走出德國的大嚎集中營、胡志明市的越戰期間的紀念館、以及金邊市的波布政權屠殺的紀念館,那種窒息感應該和你是一樣的。

人類的暴力傾向不斷在全球各地重演,至此才能了解喬哀思所說:「歷史只是一場夢魘。」如南京大屠殺、科索沃的人權迫害、海珊的殘殺庫德族、盧安達的滅種屠殺、塞拉耶佛對阿爾巴尼亞人的種族滅絕   ………

唉!數不完呢!人類真是愧對萬物之「靈」的封號!


麥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的愛
2010/02/28 14:58

耶穌擔當我們所有的罪,包括那些假借基督之名的屠殺,包括不認識主的罪,也包括我們基督徒的罪。這些罪因基督的愛,我們都會得到赦免。

身為基督徒,我很沉重的向以色列民族致上我最深的歉意。也許這微不足道,但是我也像雅各一般,帶著羊群(神的祝福)切盼以掃原諒我的罪。

甚願神賜福與以色列,使祂所愛的長子得到新生。

For farther's name

AMEN!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03-03 02:01 回覆:
與妳一起這樣禱告著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的格主說的對:聽到最痛的時候,是哭不出來的。
2010/02/26 21:25
謝喜分享,真的很喜歡!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03-03 02:01 回覆:

謝謝你喜歡

常來喔~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神的國度
2010/02/26 19:44

神的國度

無可臆測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03-03 02:01 回覆:
是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回來
2010/02/26 16:13
期待你更多的敘文有關以色列的一切
(我的房客也是以色列的新移民..)
常常讓我不知所措
也許能藉你的文 讓我更了解他們.....

肇(mylittlehouse) 於 2010-03-03 02:04 回覆:

哎喲,我只能從一個短短十天旅者跟信仰者的角度來看

妳們住同一個屋簷下

看到的才是真實的樣貌

還要多跟妳請教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