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Lily
2008/04/07 00:23:20瀏覽7|回應0|推薦0


親愛的Lily


妳同學的媽媽Mable,送我的那本書,是龍應台和她兒子安德烈合著的「親愛的安德烈」。是Mable姨請朋友從香港帶來的,剛好也是媽媽準備回台灣買的一本書。我說,我們也可以一起來讀這本書,妳看了一下書的封面說,她兒子很帥。


我決定自己先讀這本書,然後再和十五歲的妳討論,因為我不知道妳現在到底離我的步伐有多遠。


之前,剛好看到李四端在「101高峰會中訪問龍應台,就是在談這本書。有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在德國,十多歲的小孩就會關心國際發生的大事。大環境對青少年的影響,這在看了書之後,就特別有感觸。


最近妳正在進行的專案,我就覺得很好,可以讓妳透過了解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知道如何幫助她們。我想,加拿大的大環境,應該也可以讓妳有較寬闊的視野。


記不記得,上次到美國的 Lily家,她家的早餐桌上擺著好幾份報紙和雜誌Lily唸小學的弟弟 Jake,除了看體育新聞外,也會注意一些財經數字。至於他們的媽媽,會專心的聽他們的爸爸說公司發生的事,還有一些管理上的事。就是這種可以耳濡目染的小環境,我認為很重要。


你四歲就開始會認「聯合報」那幾個字,那是妳外公每天都要看的報紙,也是你阿姨最常說的幾個字。後來,常在電話中聽見外公、外婆誇妳開始讀報了。那時後,你也會和外公、外婆還有阿姨們,參加X黨的活動。我覺得很好,因為這個台灣重要的分界點,你也參與了。這和你長大後關心台灣的局勢,可以和朋友們討論台灣的事情,應該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以前媽媽在工作時,你是怎麼看媽媽的記得你說,妳以我為榮。可是,現在我只是個家庭主婦,有時候妳不像以前那樣崇拜的望著我,或許你不覺得我現在做的事情重要,但是那卻是我盡心盡力的付出。


早上叫妳起床的鬧鐘,好像再多都還是不夠。可是,我知道如果你自立時,可以做好。送你上下學、參加課外活動,在你滿十六歲可以學開車後,或許機會就越來越少了。至於煮菜,倒是件比較困難的事,或許那時候,你也會像我現在打電話問妳外婆一樣的和我 MSN Skype


書還沒看完,眼淚已經流了不少。這本書裡,真的有好多的好東西,我希望也能和妳分享。或許,妳就在我的不遠處,只是媽媽已經開始下坡了,而你正在一步步的向上邁進。


媽媽

附記 : 昨日我去接妳時,還沒上車,就連忙地拿出比賽的兩個獎杯讓我瞧,我知道你一定很興奮,我也是。但是,我不是為了獎杯興奮,我的愉悅是因你辛苦練球後的收割歡喜。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