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5歲以上婦女的專屬榮寵
2022/03/25 18:33:41瀏覽2336|回應0|推薦14
      趁著整天沒班的日子,特地安排要去醫院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疫情的關係,大概已經兩年多沒做了,心中一直很惦記這件事;加上今日也沒其他的事情,年紀也剛好到了,所以就順帶做了45歲以上婦女的專屬榮寵─乳房X光攝影檢查。其實也是這陣子被演員朱芯儀小姐罹患乳癌的新聞給稍稍刺激了,不然原本是沒打算”這麼早”做的,因為人總是會有一種僥倖的心理:不會那麼倒楣吧!我還這麼年輕。但….有時狀況就突然就發生了,讓人措手不及。

      今天的乳攝是在中部的林新醫院烏日分院做的,等候了大概有三十分鐘之久,因為協助做攝影的是一位女性放射師,她也負責照超音波的工作,所以要等照超音波的人告一段落才輪到乳房攝影。乳房攝影有專屬的攝影室,在進行攝影前要換上醫院的衣服;一進去攝影室之後,放射師告訴我每側的乳房會各拍兩張照片,正面、側面各一張,然後請我將衣服的帶子解開先拍右邊正面(沒有一開始就叫人將袍子全脫下,我覺得這點還不錯,讓人比較不尷尬),接著放射師的”喬手”就開始協助將乳房放到偵測版上喬好位置,她告訴我儀器上的壓克力板他會慢慢地往下壓,不會壓太快,請我維持喬好的姿勢盡量放鬆,要放鬆比較不會痛,如果身體越緊,反作用力就會越大。

      之前就有聽說做乳房攝影會擠壓、很痛,所以對於”很痛”我是有心理準備的,但~~讓我想到她媽媽的,第一次擠壓就超痛,但擠壓深度還不夠,放射師說還得再壓下去一點,緊接著就是跟壓肉餅一樣,讓板子再往下壓一些,痛到我都叫出來了,等放射師覺得妥當了,他請我忍耐一下,然後跑回主控室去按拍照鈕。

      準備拍第二張照片的時候,我跟放射師說:「真的是超痛的,難怪很多人不想來做乳房攝影,以後我要隔三年才要再來做第二次的檢查了。」可愛又甜美的放射師聽了忍不住笑了:「不行啦!還是要每兩年就來一次。這樣比較安全。」嗯!真是盡責的好醫護。這一次等放射師跑出去要拍照的時候,我發現我居然痛到冒冷汗了,真的覺得乳房被家暴了==”。(我自認耐痛力還不錯,分娩都沒打無痛針或麻醉針的)

      換拍左側乳房的喬奶中場,放射師說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年輕(45.46歲就來做,在這乳攝族群裡算是年輕的吧!),所以乳房還比較緊緻,因此才會覺得那麼痛。聽到這解釋,我心裡偷偷想說:是該翹屁股搖尾巴嗎???哈哈哈!所以下次如果您也去做乳攝時,覺得痛到像被家暴重擊,要開心喔!因為妳也是”年輕”的一員。

      拍攝完後放射師讓我領了100元的全家禮券安慰獎,這是因為國健署要鼓勵婦女們及早攝影,以便有甚麼萬一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可能每一家醫院給的不一樣)。我自己也有認識的前同事得了乳癌(約60初歲時),聽我們共同的朋友說,她也有切除及裝上義乳,她算是有早期發現及治療的,疫情爆發前我們一群前同事還有和她聚餐聊天,看她依然過得充實也調適得不錯,也替她感到一絲安慰。

      前些天在台中榮總的癌症篩檢處的走廊上,看到大大的字寫著:每四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真的是被它給驚嚇到了。希望藉由此文的分享,能順便提醒中年的媽媽們不要忘了愛自己,該去做的檢查要定時去做,尤其這屬於我們45歲以上婦女的專屬榮寵,就好好給他”痛”快地享受一下吧!(45歲以上政府補助不須付費,大多數的醫院也不用付掛號費)



文末附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乳癌攝影說明內容:




奇摩新聞-民視新聞連結─癌症時鐘再加快 每4分20秒一人罹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7233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