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夢想前進──拜讀「房價決定你一生的幸福」有感(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4/04/29 17:18:56瀏覽1529|回應1|推薦8
從五專畢業開始工作(民國85年),在吃、住家裏的情況下,我大約每個月可月存15000元,而我第一年的月薪是18000。在旅行社工作,如果是做內勤行政非業務性的工作,大概都是這樣的起薪,這些年來一直都沒什麼調整,若有的話也只不過是跟著基本工資調了罷了,而好一點則是公司有獲利能夠享有每年的調薪。

為什麼在年紀輕輕的日子開始(專畢約21歲吧!),我就要這麼努力存錢?這就跟個人的目標設定有關了。讀書時,夢想能夠出國遊學,所以從小到大的壓歲錢全部進了郵局,某年暑假打工的所得當然也是全額進帳,就這樣到畢業時存了約十萬元。當然我沒有出去,因為在畢業後有更大一點的夢想了,就是「我想要買車」,所以為了早日達到目的,當然薪資就認真存到銀行去囉!大約工作了2年多我就存到足夠買小車的錢了,但後來選的車子cc數超出預算,不夠的部份則是先跟母親無息借支,加上母親額外贊助五萬元,因此這屬於人生的第一個夢想就實現了。

買了車,存款歸零,從原本幾十萬然後一下都沒有了,因此心態也回歸到「我是沒有存款的人」,這下子就會覺得該鞭策自己要再像以前一樣認真,每月領薪日隔天,扣除固定開銷用的金額4000~5000元,其餘一律交由定存鎖住,一方面每月早點賺利息,另一方面則免得自己突然產生什麼物慾而衝動的花用了。由於所讀的是商科,所以在24~26歲期間也去開了證券帳戶,用一點點的錢去買賣股票,小小的玩,也經由朋友的介紹買了未上市公司股票(需持有五年方能賣出),當然的心態是:反正5.6萬也不算投資太多錢,若到時賠了也不影響生活,五年後上市若有價差,就算賺到。畢竟”投資”總是有風險存在的,一定要有這樣的心態,對於投資的得失心才不會太重。

27歲到台北工作,隔年在街上走著(民國91年),剛好看到套房出售廣告,基隆路上9.6坪總價260萬,衡量一下若是可以以200萬成交,那麼存款簿中的錢應該足夠支付頭期款,所以就打電話給房仲詢問,也居然成交了,所以第一次買房就這樣在連其他房子都沒看的狀況下買了。一坪近20萬的價格,當時在台中市一坪也才7萬左右,所以當然是買了之後才跟家裏說這件事,不然以母親保守的個性當然覺得是天價,在台中也可買將近30坪的房子囉!

在一邊繳著房貸的同時,其實大約也只是支付租金費用的金額,所以生活品質上其實並沒有太影響(當時最影響生活品質的部份其實是老大的出生)。畢竟付完貸款有了自己一個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你可以清楚的知道至少在未來是不需要心慌的,至少是老有所居。支貸款換來固定資產,至少不像租金支出是一種費用,房產只要做為自住用,增值貶值就無所謂賺到不賺到,而是避掉了貨幣貶值的狀況。

約是民國95年,早年投資的未上市股票大約已經上市了一兩年,剛好遇到捷運站旁在推出小套房預售,想著離原本的住所不遠,萬一小孩以後出社會了不想一起住,至少可以住在附近,雖然當時已經一坪要價39萬,是五年前單價的2倍,但還是看在股票已增值不少的份上(五年期間只要有認購都有再補足金額去認購),心一橫全部給賣了當做預售屋的頭期款約85萬。(當時15坪以下套房仍可貸8成房貸)。要賣掉績優股票當然會有所不捨,但捨得、捨得,要得需先能捨啊!

後來再買的這間套房,房貸是先前房貸的兩倍,當時工作月薪雖有三萬三千元(之後也沒領過比這時更高的月薪了@@),但待了快三年的公司因全球金融風暴決結束營業,也因當時景氣不好,失業率高,後來找的工作薪資一差就差了7000元,因此我跟小孩也過了一段咬牙苦撐的日子。雖然很快就找到工作,但為了拼業績,是每天上12個小時的班,以期達到業績多可以多領點獎金。

這樣超拼業績的生活持續了兩年多,比大姐小三歲的我,白頭髮已經是比她還多了,最後決定賣掉第一間套房,400多萬償還剩餘房貸及第二間套房的部份房貸,還足夠在台中買20多坪的房子(非新建之大樓)。35歲遠離天龍國搬回台中居住(離娘家較近)後,我們的生活空間變大,離家人也近了,房貸負擔減少了,所以我找的工作只要是週休二日,然後不用一直加班,薪資有2萬可以COVER基本生活開銷就行了,算是讓自己開始過著半退休的生活。

我從沒算過一生能賺多少錢(做旅遊業也賺不了多少),但是鄉下老師「房價決定你一生的幸福」一文中所說的換個地方居住以換取幸福品質,確實可以提醒很多人去思考是否改變生活模式,在我看完之後也真的是特別有感觸。而文中所述:奉勸年輕人多從未來一生的總預算開始逆向規劃該怎麼用錢買房吧!也是一個現在年輕人可以著手的方向。

在文中前段敘述了剛出社會時的狀況,是想告訴年輕人儘早做好理財規劃,趁著年輕及還沒有小孩負擔的時候,學著控制拒絕掉不需要的物慾及交際玩樂(不必要的交際通常很容易花掉很多錢),好好分配薪資的用途(投資、儲蓄、保險…),善用與父母同住的好處,人生的第一桶金其實也沒有那麼難達到。再說了,年輕時不吃苦,不認真,難道要等到老了體力差了再來吃苦、打拼嗎?

PS.1.從出社會到現在,我也出國了十幾次(最遠到美國、澳洲),生活上的吃、穿、用雖不講究,但也乾淨、足夠,平常週休的出遊也算是頻繁,不過現在又有了JJ,所以只好拒絕中高價位的餐飲,因為交通費在我們家佔太大的開銷了(尤其現在只有J爸一個人工作)。
PS2.買房千萬是要以設定自住或未來自住為主,畢竟我們只是受薪階級,不是那些轉手獲取暴利的好野人。


文末附上鄉下老師房價決定你一生的幸福  一文連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jjbaby&aid=12885737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8:05
真的很不簡單!以這麼低的薪水都能省吃儉用做那麼多的規劃,也多半完成了。我自己的前半段收入已經比你高了,但是兩次買房各賠兩百多萬,所以四十多歲時變得沒有房產還負債,還好後勢看漲,前面七八年收入直線上升,才讓我現在生活壓力較小,還有間自己的房子。很高興我的拙見獲得認同,盡量引用分享吧!希望可以提醒幫助到多一點年輕人,不必走太多冤枉路。
JJ寶貝(myjjbaby) 於 2014-04-29 21:51 回覆:

鄉下老師您好:

買房若是設定投資用,倒是真的很有可能沒賺到錢,我認識的一位南山人壽經理,也說了他在台中市投資用的房子最後因市中心沒落(在台中中華路夜市那邊),最後也是賠錢賣掉。但是這十年來,不管新北、桃園、竹北、台中、台南(也有朋友住台南永康)、高雄市,房價其實都是上漲的。所以我鼓勵年輕人買房一定要設定自住用,而不是採取投機性的方式想持有幾年就賣出。

看完您的文章後,其實也讓我重新思考在今年再搬回台北鳥居後,過幾年應該也要再搬回台中,如此也才比較有幸福、高品質的居住空間,到時候再拿出您的理論來說服我的老公囉!

                                                                                                             JJ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