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評鑑指標,阻斷旗艦產業航道
2009/06/21 15:26:41瀏覽1853|回應0|推薦2
【文/路仁教授】

政府規劃觀光、醫護、金融、文創四大旗艦產業,以航向經濟藍海,但台灣近年來鮮少年輕人從政,各行業亦人才斷層,試問新艦靠誰領航?

台灣明星大學何以不再出好人才?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補助效用何在?筆者認為學生優劣,決於師道而非經費,對日抗戰時西南聯大的破舊教室,能陪育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無數學術大師,全因老師同心又有愛心。

台灣明星大學卻讓老師離心,都因分食五年五百億大餅,分成派系對立而反目;其它大學老師則很痛心,因為教育部草率升格專校,讓大學氾濫後,又草率進行評鑑,要大學退場,這如同船長決定誰上船,失職超載後,卻要乘客決鬥決定誰跳海。

教育部評鑑定指標,要各系決鬥,鬥輸就關門;系也定指標要老師決鬥,鬥輸就失業, 大學變叢林,老師自然成野獸。

教育部破壞校園文化,如博愛座破壞捷運氣氛。 從前人們自發讓位,婦孺微笑感謝,人情味濃,政府設博愛座,讓位變成被逼而做,博愛氣氛淡泊;過去老師自發愛學生,學生感恩,校園溫馨,教育部訂指標,讓教育成積分賽,師道從此墮落。

教育部應放下西學屠刀,立地成儒,省下五百億新卓越、教學卓越、評鑑等經費,依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主政時「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儒家思惟,公平分給大學,能順少子化潮流推動小班制,使學生多被關懷,老師不失業。

教育部應師法東方無為,反璞歸道,對各大學師資課程,若符大原則就少干涉,就像社區大學因政府無為而治,反發展出璀璨的人文課程、創新活潑的教學方式,成為世界成人教育奇蹟。

校園返儒道,讓觀光老師學孔子重禮,醫護老師有孟子惻隱之心,財經老師學老子智慧,文藝老師有莊子豪情,才會教出好人才,領四大旗艦發展文化特色。

電影「海角七號」成文創業典範,靠導演魏德聖用心觀察文化,非靠他寫論文拼指標。無奈教育部新部長上任,仍延續杜部長的大學指標管理政策,並往中小學延伸。如此馬政府的旗艦再大,也會兵敗紅海,演出「未得勝」的「海角淒嚎」戲碼。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306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