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生
2013/09/10 03:24:09瀏覽133|回應0|推薦1

大學生

 

學生生活雖然漸行漸遠, 我還是喜歡走在大學的校園裡。 剛畢業的那幾年, 偶爾進入校園內, 學生們誤以為我是大學生。 她們會問說:「你是那一系的?」 那時候心裡就暗暗的歡喜快樂。 隨著光陰悄逝 ,學生們的問句後來就變成了 :「您是老師嗎?

 

最近有一天陪女兒去看大學,中午用餐時, 看著一群又一群的學子們,年輕的臉龐, 輕快的步伐,青春正在飛揚,於是聯想到自己的大學生活。 我問女兒: 「如果我說我也是這裡的大學生, 有人會相信嗎?」 女兒想了一下說: 「應該會相信吧, 而且應該是屬於那種年輕時不好好念書, 時常徬徨茫然, 四處遊蕩 ,直到年長之後,才又發憤圖強回到大學念書的學生。」

 

女兒的調皮話語,讓我莞爾。卻也如漁網似地張開於大海,閃亮於時光之水面,捕撈一起大學往事。 大學時期, 我們系上有一位同學名叫約翰,是一位獨來獨往的男子。他年紀稍長,據說他年復一年的在外文系上選修課程。常見他與外籍老師討論上課內容,又據理力爭他的觀點。 看似一位很有主見的學生, 而且英文程度頗佳。 他上課時,匆匆而來,下課後匆忙離去, 與其他學生甚少互動,謎樣一般的老學生。

 

我和他僅有一次交談,或者應該說是半次。 回想起來, 那樣的交談並不完整,  只能算是零碎的單向對話。 有一天, 上課之前, 我和一位同學在信箱間, 恰巧看到了約翰的一封信。於是當他走進教室時,我們跟他說:

 

約翰,信箱間有你的信喔。」

 

他聽了,一句話也沒說,立刻衝出教室去,風也似的。

 

留下我和同學一臉茫然。

 

不久之後,他回來了,跑過來問我們說:

 

「信在哪裡?」

 

他必定是屬於個性很急,又不習慣與人正面交談的一個人。 所以,一聽說有信,他立即衝出去,也不問清楚信在哪裡。

 

約翰,個子修長,頭髮稀疏,臉型消瘦,不修邊幅,牙齒也很不整齊。眼睛雖然炯炯有神, 但是眼珠子總是閃著慌張警覺的神色。 後來聽說 ,他雖然程度不錯,但是患有考試焦慮症, 一遇考試就想逃避,所以總是無法順利通過課程的考驗。 以至於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重複選課修學分的日子。我們畢業之後,不知道他是否依然繼續這樣的生活?

 

我曾經想過,如果約翰的個性不適合念大學,又何必苦苦強求呢?但是接著又換另一個角度想, 如約翰這般個性的人,要適應於現實社會, 必定困難重重。 他也許有一個經濟能力尚可的家庭,以及樂意支持他的家人,資助他繼續過著大學生活。

 

大學校園, 也許就是約翰的避風港口。 雖然在他的航行地圖裡,總是無法順利拋下錨,固定船身。 然而, 當他來回踱步於這港灣時, 勢必也望見了風景,享受了迎面微風,而「希望」也就在哪裡了。

 

(原刊載於人間福報文學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artswork&aid=841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