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談創業] 創業需要陪伴人嗎?
2013/01/12 03:58:37瀏覽469|回應0|推薦4

凌晨的三點零七分,在2013年的1月12日,這篇文章在我的腦海裡構思了許久,我一直很矛盾著要不要寫出來,當我寫了五篇創業人的故事後,我一直在思考,如果當我寫到第10個、第100個的創業人的故事時,結果發現故事都大同小異,而自己的字詞都用光了,怎麼辦?於是,我便反過頭來想,創業人的故事固定激勵人,那麼陪伴在創業人的身邊,他們的想法又如何?在我還沒有有機會可以得到每位成功創業家身邊陪伴人的解答時,我想,今天的失眠,就讓我用自己的思緒寫下這個答案吧!

large_4506421353

2013年,我對自己說,要懂得放棄、學會堅持。為什麼,大家不是一直在談永不放棄嗎?而我卻要懂得放棄,是的!因為我發現人生路上辛苦一輩子,要談"永不"太辛酸了,有些時候,有些點是真的要懂得放棄的,只是不要忘了初始,而只有莫忘初衷,你才會懂得如何堅持。我,是一位曾經創業失敗的人,在我大學畢業時,我興致沖沖地開了一家網路公司,以為很單純地接單寫程式做生意很簡單,結果找來好朋友幾個幫忙,到最後,覺得"好累"哦,也沒有人陪伴、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做,我放棄了。而後,因緣際會,我又重新創業,這是玩真的,規模不小,但年紀太小,多了政治因素少了自己圓融的個性,最後我決定先回到業界,學習如何管理這堂課。我一直都沒有忘了,當年的我,那麼地有膽識、那麼地堅持、那麼地以為凡事不難,只是現在,如果叫我再創業,我卻懂得評估、如何思考,而最後放棄自己要單打獨鬥的念頭。

Water drops on grass

因為,如果沒有陪伴我的創業夥伴,我情願就樣子一輩子;如果沒有可以在創業路上分享及加油的朋友,我也情願這輩子不要創業,因為,真的太累了,壓力太大了,而自己是無法做好所有事的。可見,陪伴,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而人的一生,不是都在創業嗎?創自己的事業,為別人創事業,不管如何,都是需要有伴的..(我好像有點扯遠了…哈…)是啊!感情的路上,也需要有知音的人可以陪伴,不管是互補或是互斥的個性,最重要的是那個人要願意陪自己去創二個人的人生事業。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創業很難嗎?不,一點不難,只要你今天拿個一仟塊,幾萬塊,設立公司行號,你就可以開公司自己當老闆,但重點是,你要做什麼,而這個什麼是可以支撐你養家活口、並可以昇華到你可以滿足你金錢的慾望,更可以帶來你財務上的自由。我在去年的9月到12月中,有某個機會,是陪伴並鼓勵大學生在校內創業,當然我自己心中也很知道,這些學生如果真的在沒有學分壓力下,而且單純地因為自己的熱情擁有某個創意點子而願意寫完一整本營運企劃書,是多麼地可喜可賀啊!而他們真的願意拿這個想法去創業嗎,我大概遇到十個團隊,至少有十一個是拒絕我的,因為大家都在害怕。真正要有幾個潘董、Facebook創辦人…校園創業成功的例子都是需要團隊和陪伴人,最重要還有資金的。

origin_485309487

這個陪伴人,可能是學校的師長、也可能是自己的另一伴、也可能是自己的夥伴、也可能是信仰、但不可能只有自己,也不可能是政府要創業救失業率的口號,也不可能是今天放下釣魚線,明天要收網的漁夫。

真的有心要創業的朋友,找一個真正的陪伴人吧!

medium_2157535875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210395&aid=7218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