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華民國100
2011/10/24 02:56:37瀏覽199|回應0|推薦10

中華民國 100

中華民國一百年,史詩一般的路走來,真的不容易。

一個世紀前辛亥年間國父推翻了千年的君主專制政體,千千萬萬中華兒女壯烈成仁,以血以淚,建立了第一個亞洲民主共和國;孫中山在追求全中國之自由民主和世界大同的理想!然而,國父的革命尚未成功但也沒有絕滅;中華民國的香火一直在風雨飄搖的台灣,掙扎求存中渡過了一百年;大壁江山淪陷了也罷,被有心人士奚落揶揄中華民國‘死了’、‘虛構’、‘流亡’或‘前朝’也罷,而‘青天白日滿地紅’仍然旗正飄飄,緬懷先烈的夢想,迎向未來。

可喜的是,今年雙十百年慶,在中國大陸,雖然官方避談“中華民國”,但活動之多、五花八門不下於台灣;北京更是高規格,在人民大會堂集會,紀念辛亥革命 100 周年慶,大力表彰“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僑胞更是破記錄回到台灣,真正的體現四海歸心普天同慶的光輝。

國父說,華僑是革命之母,言下之意,當年若是沒有華僑的資助和掩護,中華民國不可能誕生。慶祝國慶,為中華民國祈福是我們海內外所有信仰自由民主的許願。我們更衷心期待,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學習民主政治的決心和越來越健康成長的法制成果,特別是「主權在民」的真義和包容多元的價值,強化標榜為民與德的體制,則是台灣勇往前進的偉大動力。

過去六十二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奮鬥的事實,仍然捍衛著中華法統孔孟文明和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的光環,成為小龍的奇跡,為第三世界經濟發展的模式;而政治方面則跌跌碰碰,篳路藍縷,經過 228 ,白色恐怖,美麗島的血色創傷,以致中國國民黨不再是‘中華民國’的唯一選擇,權貴總統也會坐牢;政權已不再需要流血輪替,人民論政也不是天方夜譚,民主已經不是政黨櫥窗裡的陳列品,每一個聲音都有尋找共鳴的舞臺,特權黑金人人喊打,就算三級貧戶也可以當總統。

爲了選舉總統,寧願不出席台北百年雙十慶典的在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頻頻釋出‘台灣共識’求同存異的論調;至少‘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說法,已 修正 極端趨近模糊中間;台灣全民對‘民主’價值的摸索,也由口號、批鬥而逐漸落實;吵吵鬧鬧的黨爭,起起落落的政客,各種不同的居心和手段,但大家都知道‘人民手中的選票’威力無比,不是權威、不是嘩眾取寵,不是藍綠基本盤,不是統獨惡鬥,口水可以輕易取代的王牌。

國父說:「中國如果強盛起來,我們不但是要恢復民族的地位,還要對於世界負一個大責任」; 對於大陸也來慶祝辛亥百年,當會引起更多對國父革命所追求的自由、平等與民主的重視,億萬的炎黃子民當能體會國父革命未竟之志,兩岸一起努力,落實國父孫中山民族、民權、民生、均富、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革命理想,這些人類智慧所蘊育的使命,為更和諧的社會,大同的世界,負起更多的責任與榮譽!

每年十月,我家的楓樹變紅時,常會讓我感觸秋風秋雨的國慶,那年負笈台灣,見證台灣退出聯合國以及後來中美、中日斷交,台灣孤立無援的坎坷,感動難忘;當時全國籠罩著小夜曲的憂傷,我和許多同學一樣,省衣節食儘量捐出了微薄工讀金共體時艱,為苦難的國家和衷共濟;我們的強烈危機意識,不容懷憂喪志,大家都唱著‘龍的傳人’和‘中華民國頌’以相互激勵,處變不驚,愛拼才會贏,天降大任的心情油然而生。

好山好水、溫柔的台灣何其有幸,始終扶持著炎黃的榮耀,秉承華夏文明的精髓,莊敬自強,忍辱負重,咬緊牙關把民族的根扎下,點旺中華民國百年史的煙火,承先啟後,不斷創造經濟和外交奇跡,由青少棒的聲威,慈濟的天下情,陳樹菊阿嬤的愛,到國際競爭力的茁壯和百餘國免簽證的突破,可圈可點,贏得世界的尊重,再創另一個百年盛世!

可愛、可敬的「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花鄉隨筆·林 彬

http://portlandchinesetimes.com/issue/10647/pdf/PCTC02.pdf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xiang&aid=572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