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是即興、古老的
2009/09/21 11:13:52瀏覽717|回應2|推薦35

靜,是即興、古老的                                             

  靜。是一個很微小的秘密。

  看電影的時候,我經常不小心就會睡著,倒是周星馳拍的無厘頭電影,卻能輕易抓住我的專注力,還有卓別林的電影也是,不過,那又是另一種情境了,卓別林自我調侃得很厲害,在無聲的世界裡,用坦率的熱淚冷靜取悅你。

  「靜  是很難寫的  很難很難寫得能靜得下來」,我這樣告訴朋友。

  曾經看〈記憶哈瓦納〉(樂士浮生錄)電影時,突然淚如泉湧。那一刻,明白自己年輕的軀體內,那一個老靈魂又冒出來作祟了。

  也曾觀賞日本「能劇」,週遭,就屬我年紀最輕,劇情鋪陳無比緩慢,陰暗的塲子裏,平穩的打呼聲此起彼落。能劇的角色大抵只有四人,情節不脫是雲遊僧或高僧為女主僕平妖除魔,加上幾位樂師伴奏敲打的傳統能樂;戲末,一定是僧人最末離塲,僧人也是第一位出塲的角色,離開之前慣例會以「這一切都是空啊!」作為警世結語,舞台上從〝空〞開始,最後,也留下空無一物.…

 「你剛剛睡熟了,怎麼欣賞演出內容呢?」我納悶問,「睡著好呀,就是要熟睡,俺一直都有在欣賞啊。」鄰座的日籍老教授伸展著懶腰了然於心地回答。

  老古巴被獨裁頭子卡斯楚與世隔絕,就像我在心裏緊擁住幼年記憶,於喧囂之外。〈記憶哈瓦納〉裏,五、六零年代青春正夯的拉丁爵士歌手,隨著古巴一起消失在文明世界,直到四十年後因為文‧溫德斯導演拍攝了紀錄片而再復出,我雖不喜歡卡斯楚,卻喜歡屬於卡斯楚的哈瓦納獨特氛圍,而那些年輕飛揚的歌,一直留存在我的腦海裡,但突然間,大家互望不覺已經都老了。

  靜,是屬於老的,但不是衰老,那是死亡,靜,是屬於古老的智慧。靜,是緩慢,但不是遲滯,那令人生厭,靜,是流暢。

  那是一個政治紛爭、戰亂的年代,看見哈瓦納市容至今依然沉睡的老模樣,因此才喚醒我幼年盛夏在正午揮汗奔跑的心跳聲,瞧見炎日下的短小墨影,街道景物的蒸騰扭曲、看見微塵漂浮的重量,咀嚼光陰的愁滋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kaho&aid=3336345
 引用者清單(1)  
2009/09/21 17:53 【依萍的部落格】 靜,是即興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也是我心, 常態
2009/10/06 23:39
鋪陳了好靜, 特別喜歡文末的一段, 點睛。
也思(musikaho) 於 2010-11-02 13:29 回覆:
Sir Norton 結實點到睛了,化虛為實。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葉
2009/09/23 19:02
落葉~
讓我想及:走過林蔭的時候,踩著落葉的軀骸,卻像聽到輕輕的生命嘆息;乾枯的油桐葉片,有的是金黃色,有的是茶褐色,只要輕輕的一碰,他們就會脆弱的碎裂。

我喜歡在陽光普照的早晨看落葉;坐在門前的階沿上,只有陽光伴著我,只有鳥叫伴著我。四周是一片幽深的、封閉的靜寂,然後我聽到微風從林中過來,她溫柔的足音,甚至不願驚動任何昆蟲。

如果葉梗向下墜落,葉片如漩渦迴旋,那速度便要快得多,也像一個男舞者急遽的在空中旋跳以後,再沈沈的落向地面。但如果是一片比手掌大的落葉,它飄落的速度便非常的緩慢,好像依依的正向伙伴們告別,而眼裡還有悲戚的淚水。或者另有一種落葉,它搖搖晃晃的,有如一個醉漢的樣子,往往出人意外的不落到地面;不是頑皮的爬到蘆花的頂上,便是擠到茅草叢中,這時候並不需要凝神傾聽,它們落到地面的聲響,仍像一曲樂曲結束時清晰的音符。

^ ^
也思(musikaho) 於 2009-09-25 15:16 回覆:
多回應了任何字句,都會吵到小so營造的靜謐之美,只能靜靜享用...(就像「找個地方,靜靜讀完一本好書」的感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