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汐止】老街新舊之旅 潮來汐止「水返腳」 焿著來&傳統豆花
2023/03/25 08:35:52瀏覽1097|回應0|推薦17

  汐止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只是一個片段且模糊的記憶,它跟五堵很近,小時候,老爸老媽在這附近打拼,之後種種因素,輾轉再輾轉,依稀記得搬了幾次家。不過對一個才剛在走的小孩來說,搬家只是玩耍,我還記得在貨車裡””巨大””的空間……當時我很還很小啊……懵懵懂懂,而且我這個人都在記奇怪的事件(?)人家認為該記的我可能不會去記住吧?(喂~~

汐止中正老街:

  幾週前,跟老媽提到我到汐止,她對這裡頗有興趣,加上時間算早,我提議如果目前在家的人都沒事的話,就去汐止玩吧?算下來共有五個人,剛好一台車,而且兒子也在,派他出馬,一向懶得出遠門的阿公絕對會載著他到海角天涯啊……

  不用海角天涯啦!最後,我們五個人來到了汐止,將車子停在了火車站的停車場,然後用走的進入汐止老街。

  底下這張照片是從火車站出來,可以看到的一間老屋子,屬於私人土地,覺得它古色古香,順手拍了一張。

  進入老街沒多久,我們先到這間焿著來簡單吃一下,開了一個多鐘頭的車過來,已近正午了。

  牆上有價目表,我們各自點著自己要吃的焿或飯。

  完整價目表在這。

     

  裡頭人還滿多的,還好有位置,我們進到最裡頭坐了下來,我點的是綜合焿,它的焿口感還滿紮實的,我以前喝到的焿湯幾乎都有勾芡,這間的湯則非常清。如果以營養學來說,沒有勾芡是好事,就看每個人吃不吃得習慣了?

  這時候,剛好是蛋即將缺貨的時候,除了吃焿……不是閉門羹啊XDDD~~又特別多叫蚵仔煎跟蝦仁煎分食,蚵仔份量算夠,上面的醬也好吃。

  吃完之後,我們才開始正式逛「老街」,在逛老街的時候,老媽說:「這裡不是老街,這裡以前是菜市場。」(現在也還是菜市場)……媽,你口中的菜市場就是現在的老街啊……

  對老爸跟老媽來說,這裡是他們的一段記憶,對我這種年輕人(很敢講……)來說,它是老街沒錯啊!

  只見老媽像脫韁的野馬……(亂講話)……一直在前面走著,尋找著她的記憶,老爸則帶著我兒子,也就是他孫子聊起以前他在這裡做什麼,在那裡又做什麼……祖孫倆聊得很開心吶~~

  至於我,則找著屬於我未來的記憶,比如說這個脫光光……我是說蒜頭啦~~大笑大笑大笑

      

  過了中午,這間我好奇的蘇家鹹粥已經收攤了……不然50年傳承老店,不吃嗎?

  這盞電燈泡,目前我到菜市場還是看得到。這裡的人習以為常,我有點像劉姥姥逛大觀園微笑

  走廊上有拱型的門!!這個我非常有印象!!!(就說我小時候都在記奇怪的事物……)不是說我以前站在這扇門底下,而是有一段記憶,看著這種在走廊底下,由水泥砌成的拱門。

  這個高茂成商號很有歷史感,屋子也是。

  這個中正市場也很有歷史感,比較近代一點,看到這個市場時,老媽說:「以前沒有這個市場。」……老媽,你的「以前」跟我的「以前」肯定不一樣啊!中間還差個二十多年啊!!!

  在這裡看到脫光光……的蒜頭皮~~奸笑

  柑仔店也好、雜貨店也好,感覺裡頭很多寶呢!

  現在看到這種門都覺得親切(?)

  老媽,這裡不只是菜市場,還可以買郵票呢~~

  遠遠看到這個算式時,我還以為為什麼菜市場還有九九乘法表?老爸看了,笑著說,這是買賣的計算方式。多買不但有優惠,寫出來也省得問來問去吧?得意(老闆一定很奇怪,怎麼有幾個人對著這個在拍攝?

  逛到濟德宮時,我們在裡面待了一會,然後順著濟德宮旁邊的小路往前走。我覺得老媽有種要勇往前衝的感覺,做女兒的還怕她走失……等等!這裡兩位老人家比我們還要熟,是他們怕我們會走失吧?

     

  小路走到底,會看到這個陽台,這在以前應該也是大戶人家,不過現在已經變廢墟了。

  不知不覺,來到了水返腳公園~~回來找資料,才知道「水返腳」是有來由的。原來汐止的地勢南北高、中央低,在這裡,每逢河水漲潮時,會漲到原來的「星光橋」下游灘頭後返回,所以清代就稱呼這裡為「水返腳」

  這麼一來,「汐止」這兩個字就可以理解了啊!早潮為「潮」,晚潮為「汐」,不論是潮還是汐,當水到了這邊時,就會停止,故此處為為「汐止」。我終於明白「汐止」的真正意思了。日據時代,「水返腳」改為「水返腳街」,後又改為「汐止街」。到現在就是人們口中的「汐止區」了。

     

  看到一個洞……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感覺很有故事性~~說不定有什麼作用,只是我不得而知。

  見到一隻會笑的狗~(誤

  依舊是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水返腳公園是新整理的~~在111年5月14日正式啟用,算滿新的,還是全台第一座乾式濕式遊戲場。當然現在叫兒子去玩,他是不會再跟小孩玩了~~青少年的矜持……奸笑

  我們在這裡待了一會,剛好看到有球滾到草叢裡,然後有個小孩子跑過來,口中嚷著:「我丟的,我撿!」好!負責任的小孩!於是推著兒子去幫他找看看,不過兒子找了一會沒找到就上來了,因為我們只是遊客,也不太可能陪他到天荒地老,約十來分鐘便離開了。我們離開的時候,那個小孩還在找球……

  至於有沒有掉到水裡,因為我們都沒見到水花或是聽到濺起的聲音,希望他有找到。

  這是剛剛那幾個小孩玩球的地方,趁兒子在找球的時候,我在旁邊拍照~奸笑得意害羞~(喂~這個媽!

  逛了一圈,還到了濟德宮走動一下,準備離開老街時,也該是點心時間了……(明明就是看到豆花想吃。)這間傳統豆花就在焿著來正對面而已。在攤子前面站了一會,都沒有看到老闆或老闆娘,我只好推開裡面的門呼喚有沒有人?

  結果出來的時候,老闆娘說,在這裡就有「來買請按鈴」啊!欸……寫得這種清楚,我還看不到……眼睛到底看到哪裡去了?

  在這裡,我們五個人又各點了不同的點心,這碗傳統豆花+芋圓+珍珠,也是非常好吃,在吃的時候,還跟老闆娘閒聊起來~~老闆娘聽到我們是來回憶之旅,問有沒有跟以前不一樣,這點只有老媽跟她比較聊得起來啊~~

  老爸點的有花生~~花生口感綿密,也是傳統的好滋味。

  這個布丁也好吃~哈~

  吃完點心之後,本來要上車了,結果回到汐止車站,老爸難得的提出:「我們去汐止車站裡面看一下。」雖然我覺得沒什麼好看的(喂~~)但這對老人家來說,這可是「新」火車站啊!於是乎,一行人往裡頭踏進來,讓老爸老媽好好看個夠~~

  對我這種年輕人(?)包括兒子來說,只是個外出走走的一般景點,對老人家來說,可能就不一樣了。

  這趟汐止老街之旅,應該有喚醒老人家年輕時候的回憶吧?

汐止相關文章:【汐止】聖方濟天主堂&百年老店紅龜店 - 酸酸甜甜的梅子林 - udn部落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69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