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 剝皮寮歷史街區
2023/03/18 12:41:39瀏覽1637|回應0|推薦11

  寫了幾天的寫作文章,也該換換口氣,來寫寫旅遊文XD~~最近ChatGPT很夯,我就很好奇我跟它之間的差異,所以開了「小說家的悄悄話」這個專欄,同時在部落格、方格子都有放,讀創也會放置,不過讀創那邊我有排時間,會慢慢露出,所以時間上是有差異。同時,我列了20個問題,有興趣的人再去看嘿!

  好了,回到剝皮寮歷史街區,這是一個不小心(?)闖入的空間……


網址: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地址:108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

  話說過年的時候,因為要帶家人去禾順入住,幾個人聊了一下,想說老媽很久沒到萬華了,加上當天早上,大家從不同地方出發,最後乾脆約在西門町碰面,隨便找了間餐館吃飯,再到紅樓走動一下,就慢慢往禾順移動。

  本來……對,本來想說十多分鐘就可以抵達飯店,結果我們經過這裡時,見它很有特色,好奇的多看了幾眼,然後……然後發現它可以進去耶!

     

  一查之下,才發現我們誤打誤撞,來到了位於康定路、廣州街,以及昆明街口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基本上,就是就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雖然在古狗的時候,有看到這個地方,也想說隔天如果沒什麼事的話,可以來看看,沒想到這麼快就遇到它了XD~

  上網爬文了一下,才知道這是利用「剝皮寮」這個地方的舊址,重新規劃,進行教育、文化的理念,把過去的歷史保留下來。有時候上台北會從萬華經過,但卻沒對這麼地方深入去了解。

     

  進入教育中心之後,也不用付費,就可以欣賞到裡頭的風貌,紅磚都十分新穎,這都是改建過後的了。新舊相雜,看得出極力保留當時的風貌。

      

  裡頭還滿寬廣的,有兩樓,我們這次只走了廣場,以及照片右側的一、二樓。

  走廊底下,還有一些童玩,有小朋友努力的將彈珠汽水瓶用繩子拉起來。

  進了屋內,還有一些有趣的東西,像是認識過去的科舉制度。即使到現在,我們都還受科舉制度影響,潛意識也認為讀書才是王道。現在人讀書讀得哇哇叫,整個氛圍都是要讀書才有出頭天。其實去研究科舉制度誕生的過程,就知道當時那是給底層人一個翻身的公平機會。只是這種制度也有一些詬病,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嘛!

     

  這裡還有介紹一些消失的行業,像是以前的柑仔店……它寫的字跟我打的不一樣啊……我還是習慣柑仔店啦!哈哈~~

     

  在牆上有些以前會賣的東西的圖案,像是翹鬍子仁丹,我好像知道它長什麼樣,哈~~在牆上或用圖案,或擺一些東西,重回柑仔店記憶。如果再加上人物就更熱鬧了。

  茶室也是不可或缺的……講到茶室,就感覺很曖昧,不過當時的茶室可是人來人往的社交場所,我在看完之後,覺得它像現在的星巴克……(後面會再介紹到)

  裡頭還有介紹淡水河上的唐山帆船,坐這種船想要乘風破浪,我的頭會暈啊……

      

  在汽車、摩托車出現後,三輪車就漸漸退出主流市場,成為過去的記憶,

  一樓看完之後,準備到二樓。這個「健速堂」怎麼聽起來跟健素糖很像……

  看了說明,才恍然大悟,原來「健速堂」有加快恢復健康的意思。早期醫療不像現在這麼方便,出個門就可以看到診所,出以前如果生病,都是靠個人的經驗或是去問難得一、兩位大夫,要請他們過來,還不見得馬上來呢!

  而臺灣現代醫療,早期是英國的蘇格蘭傳教士馬雅各傳來的。總督府醫學院給了整體醫療不小的幫助。

  牆上還有一些畫,倒是……這是在拔牙齒嗎?有點驚悚……

  牆上還有介紹輾藥的過程,現在想要看到輾藥,只有從電視、電影上看到了。

  現場還有輾藥的體驗,輾得夠快的話,中間會有燈亮起來喔!像是蓄電的感覺~~

      

  這裡還會介紹傳統中藥材抓藥的過程,其實,很像我們現在在看西醫,看完之後就到隔壁的藥方去抓藥,只是改成中醫而已。

      

  這裡也放了一些搗麻糬……我是說研磨藥材的工具。不覺得某方面來說,搗麻糬跟研磨藥材很像嗎?

      

  前面介紹的是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它和剝皮寮歷史街區很近、超近、非常近……近到出來之後就看到了呢……

  在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官網可以看到,康定路是艋舺到現在,還保有清代街型的道路之一,剝皮寮老街向西可達龍山寺,向東可以到達現在的龍山國中。

      

  這條街區,就活潑多了,牆上還有一些塗鴨,如果我在我家外牆塗鴨,三百年後就是寶了吧?XDDDDDDDD

  飄揚的布料,電視上不是都很喜歡演男女主角在裡面跑來跑去,上演「來追我呀」的戲碼?不然就是男女主角的臉半遮半掩……好浪漫喔~~這裡很適合情侶玩耍?(?

     

  這種木門其實我很有印象啊……很小的時候……

  這裡還擺著「百年街廓時光之旅」的作品,利用玻璃纖維、鐵件製成的作品,像是凝結、濃縮了過去百年的時光,那些曾經在這裡熱鬧一時的店面,沸騰的人聲,所有的畫面,像是利用暫停鍵定格了。只是呈現的不是畫面,而是立體的作品。

  就是這個,看起來像是很多的磚瓦,上面有些名字,像是「鳳翔浴室」。就彷彿是將以前的店家,這間拿一塊磚、那邊拿一片瓦,最後聚成這個作品。我覺得還滿有意思的。每片磚瓦,都是一個故事,就是這樣啊!

      

  剛剛說了,我覺得秀英茶室就很像現代的星巴克……(?)如同底下照片說明,當時茶室的三位女性經營者,她們待客親切,提供茶水與糕點,來往的都約四十歲以上的熟客,成為當時很紅的社交場所。社交性這麼強的場所,又提供好吃的茶水與糕點(你是有吃到嗎?),不是很像星巴克嗎?XD

      

  下期放映……小畢的故事。以前可供的娛樂不像現在這麼多,說到看電影可是大事呢!

  看到這個,讓我突然想問:「小姐,給約嗎?」……

      

  在水泥石牆的高樓大廈中,紅磚房反而凋零了。不過,紅磚除了特色,更多的是懷舊與回憶。看到紅磚房,總是不自覺和以前的時光連結。

      

  來看看最高的房子……不是101喔!在過去,廣州街151號是這裡最高的屋子,當時鋼筋混凝土技術剛引進台灣,這棟水泥建築,想必在當時也引起了不小的震撼。也在這裡,對台北的建築有些了解,原來陽台外推的擴建想法,不是現在幾十年才有,以前就有了啊~~

      

      

      

  原本只以為逛得是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沒想到一腳踏入剝皮寮歷史街區,在這裡了解萬華過去的人文與生活,還多了一些照片,也算是意外的收獲。逛得差不多後,我們就繼續往飯店的方向前進了。

相關文章:

【萬華】Wholesome 禾順行旅 & 萬華夜市 - 酸酸甜甜的梅子林 - udn部落格

【萬華】癸卯新年龍山寺燈會 - 酸酸甜甜的梅子林 - udn部落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7854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