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南美食--乳扇
2020/09/13 18:21:38瀏覽3757|回應1|推薦39

  去清境時,吃到差點無法吃到的雲南美食(詳情:請點我)洛琳不禁想起,上半年因為採訪而到了某間雲南同鄉會,聽著滿座的人談他們之間的生活大小事,還有看到他們聯誼時所帶來的菜肴,因為此行是採訪,所以心力一開始並沒有在菜色上,而是在席間,像聊天似的採訪他們,藉以得到工作上的資料,一直到近中午時,那些人將菜色端了上來,待席中長者下箸,洛琳也才開始「動手動口」~~

  前幾年去河南,也算是吃了不少中原美食,甚至連所謂宮庭盛宴也都嚐過,大宴小吃各有特色,對洛琳來說,能夠嚐到不同的異地美食,不管是什麼,那才是所謂「吃」啊!而這次採訪時,讓洛琳為之驚艷的這個「乳扇」,讓我到現在還念念不忘!趕快把照片翻出來介紹!

  洛琳是個起司控,但也不是毫無節制一直吃跟牛奶有關的加工物,如果有機會外出,有起司擺在面前的話,洛琳都會挑來吃,廣泛的來說,不同的乳製品我都會去吃個幾口,但不至於偏食~~

  而在聊天當中,我先吃了其它菜肴,之後,我往這看似甜點的食物一夾,送到口中時,這這這……這超好吃啊!讓我十分驚艷!這似烤似炸,口中還有淡淡的乳香,加上練乳,乳香在口中四溢,先前沒放到嘴巴時,還以為它是炸得很漂亮的豆皮呢(喂!)~~

  因為我覺得太好吃了!所以跟旁邊的大姊問這道叫什麼名字?怎麼做?她說這叫「乳扇」,是利用微微煮滾的奶,上面那層膜撈起來之後所製做的菜肴,聽到這裡,我就知道這道菜費時費工,而大姊又說這是她自己所做,那這道菜又更珍貴了XDDD~~要不是今天我是客人,不好意思整盤端走,若是自己去餐廳點這道來吃,我大概一個人可以嗑掉半盤!另外半盤……還是會留給其他人吃啦!這就可以明白,為什麼我到了清境的雲南十八怪,沒辦法吃到羊奶扇子時,會感到失望?

  不只乳扇,席間的豌豆粉,還有椒麻雞等,每一道都十分好吃!其實豌豆粉也是我第一次吃到,但相較之下,我更偏愛乳扇。因為吃,洛琳跟旁邊的人更熱絡了,話也更多了(?)因為吃,可以問更多他們生活上的事,也才明白這裡的每道料理,都是裡頭的婆婆媽媽自己親手做的,但可不輸外面餐廳的大廚喔!這種菜色的味道是很豐厚的,也非常純粹,邊享用這些食物,讓我想起去河南所吃的食物,也了解為什麼人們在意「吃」。所謂的「吃」,跟文化結合之後,「吃」提昇了另外一個層次,透過食物,可以講解著一個區域,還有一段歷史,甚至是一段故事,那才是真正的吃食文化,食物透過這種「吃」而更顯美味。

  至於其它料理,就讓大家「視」吃吧!我想,之後我還會繼續尋找乳扇這個味道,然後記得那些婆婆媽媽在料理這些菜色時,是怎樣的心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50623001

 回應文章

cxzsd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sdadsa
2020/09/24 16:19
民間代書貸款, 貸款利率最低銀行推薦, 如何房屋貸款, 翻譯公司, 免螺絲角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