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
2019/01/25 01:10:36瀏覽6941|回應0|推薦23

  前幾天追完了由玄彬和朴信惠主演的「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終於可以從遊戲當中出來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部戲的,雖然結局被人家罵得要死,不過,這齣戲與其說是愛情戲,不如說是科幻冒險戲吧?為什麼這麼講,還是得先了解一下它的劇情大意。因為已經播映結束,所以底下的心得文有雷喔!不喜勿入。

  劉鎮宇(玄彬 飾)是個大大大集團的代表,好,反正韓劇的男主角就是很典型的高富帥,就是有錢的要死,不用為生活困擾的那種人,這樣的人,才有時間去談戀愛,或是打電動……(?)……是說劉鎮宇接到一通神祕的電話,因為電話當中,提到了他的仇人,所以他無論如何都得去西班牙的格拉納達一趟。

  到了格拉納達,劉鎮宇結識了女主角鄭熙珠(朴信惠 飾),一開始,兩人產生了衝突,說到這裡,為了生計打拼的鄭熙珠,這時候所有的心力都在謀生,以及維持民宿的經營,就算對男主角產生愛意,也不可能在這時候談情說愛。而劉鎮宇這時候,也開始玩了熙珠弟弟設計的遊戲,卻在遊戲當中殺了他的仇人,然後……然後……

  他的仇人車亨碩在現實當中也死啦!

  其實劇情演到這裡,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一開始就聽說劇情跟電動玩具有關,那在戲裡死個人並不算什麼,只是……沒想到後來車亨碩竟然成為遊戲裡的NPC,只要「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這首曲子響起,他就會出現,然後以死掉的樣子,拿著劍,開始追殺男主角。

  救命啊!殺人了……劉鎮宇的心中一定這樣喊的吧?更可怕的是,死了一次的NPC,下一次又會出現,下下一次又會出現,下下下一次又會出現……就算他拔掉戴遊戲玩的隱形眼鏡,那遊戲早與他的現實產生結合,只有他看得到遊戲裡的狀態,旁人看他就是一個--神經病。

  對,沒錯,一個玩遊戲上癮的神經病。

  那麼,遊戲當中,車亨碩將劉鎮宇逼到極限,現實當中,他也孤立無援,這時候的他,害怕、恐慌、畏懼,只要看到被他在遊戲裡殺死的車亨碩,不斷的向他追來,他只能逃、逃、逃……為了求生,他只得一次又一次的殺掉成為NPC的車亨碩。

  對劉鎮宇來說,他並不想殺人,雖然車亨碩搶了他的第一任前妻,但其實對於「殺人」這件事,他是排斥的。

  他害怕、他恐慌、他畏懼,他想要活下去,那麼,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升級……(?)被殺死的NPC車亨碩因為永遠留在四級(還是五級?),怎麼敵得過後來晉升到二十級、三十級,甚至一百級的劉鎮宇……劇情發展到這裡,我不禁狂笑起來。當一個人最害怕的人事物促使自己成長的時候,就算它不斷出現,也無所畏懼了……這是打電動教給我的道理(好像哪裡怪怪的……)後來級數成長的劉鎮宇,自然不再害怕NPC車亨碩了。到後來只要車亨碩拿著刀一出現,只要賞他顆子彈就解決了。(這兩人的級數怎麼比啊?車亨碩你到底要死幾次?)

  只是,除了車亨碩,遊戲和現實緊緊相扣,為了結束這個沒完沒了的遊戲,及找出設計這個遊戲的創始者,也就是女主角的弟弟,他只得繼續打下去。

  打遊戲會累的,平常我們玩玩遊戲,累的話,還可以起來上個廁所、喝個水,出去走一圈再回來,可是這款遊戲不行。因為只要一疏忽,就會真的死亡。而在現實當中,找不出真正的死因。於是你只能跟著劉鎮宇,一直打怪下去,特別是他為了解開女主角弟弟所留下來的訊息,跑到真正的阿爾罕布拉宮的地底監獄,這裡的NPC是一群喪屍。他只能繼續打。

  打吧!盡量的打遊戲吧!

  積分吧!讓經驗值和戰鬥力增加吧!

  只是遊戲的經驗值和戰鬥力是增加了,但體力卻撐不了,面對一群無窮無盡的喪屍,他也疲乏了。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都有種「好累啊!這個遊戲要什麼時候才結束啊?」的感覺。就像以前也會玩個遊戲什麼的,但其實玩到最後,會有種空虛感。看到劉鎮宇在地底監獄,打著無窮無盡的喪屍時,那種「停不了」的感覺浮現出來。

  相信劉鎮宇也想停下遊戲,也想從這個遊戲脫離,但是只要他一天在遊戲當中,就飽受死亡的威脅,所以,他必須要走到最後一關,成為最top的那個人,才能結束一切,這條路,其實很辛苦。看到這裡,其實頗替他感到無奈。

  最後當然不用講,他走到了最後一關,完成了遊戲,而被關在遊戲裡的創始者也掉出來了……(等等,你不是遊戲的發明人嗎?)熙珠的弟弟雖然設計了遊戲,但當遊戲化為現實時,他也恐慌起來,事實上,到最後的時候,有很多的人都在罵結局沒有解釋,為什麼遊戲會變成現實?(用個「魔法」也好嘛!魔法與科學併行,只要邏輯通,還是可以接受的~~)也有人在抗議,鄭熙珠和劉鎮宇最後沒有在一起。

  對我來說,他們兩個有沒有在一起不是重點,反正韓劇很多結尾,都不是順著觀眾心意的(有時候真的看到很想砸電視……)不過,就算不想安排男女主角在一起,也要在劇情上說得通好嗎?像方才講的,為什麼遊戲能變成現實,這一點並沒有解釋清楚?

  再者,劉鎮宇最後要被遊戲裡的「艾瑪」糾正錯誤,也就是毀滅的時候,是她放過了他?還是劉鎮宇又逃掉了?而劉鎮宇躲著的神祕空間,同時也是困住熙珠弟弟的空間,又在哪裡?(編劇你不是很會掰嗎?這裡好歹也多加說明一下啊!解釋那一點還是無法說服我……)還有,也是很多人的疑問,如果熙珠弟弟是個bug,追殺熙珠弟弟的馬可也是個bug,那,馬可最後到哪裡去了?除非在劉鎮宇頂替他,成了NO.1的master,他就消失了,要不然編劇你好歹也解釋一下馬可的下落啊……

  在後面有些東西沒辦法說服觀眾,就像韓劇「black」一樣,到了結尾時,有些東西也沒辦法跟前面的劇情連貫起來,我覺得還滿可惜的。這些戲劇,到最後都靠演員撐起來。

  但整體來說,「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關於「遊戲」的寓意,我覺得還滿好的,像到最後,男主角破到100關,也等於解救了公司,公司開始推動遊戲,結果遊戲風靡全國,但也引發許多社會問題,以及意外,在這一點,「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都演了出來。對照到我們的現實,不也是如此嗎?有些人受了遊戲的影響,而不思振作。

  當然我不會去說遊戲不好,就像以前我國中時看小說,結果沒想到有一天靠它吃飯(?)……遊戲最初設計出來的時候,也是屬於「娛樂」,而非要擔誤你的人生。說實在一點,會被遊戲影響的,有時候還是因為自己的決定,比如說:媽媽叫你打到十點就要上床睡覺,你非得打到十二點不可,這個「癮」斷不了,究竟是遊戲的錯?媽媽的錯?還是自己的錯?

  再提到社會問題,像之前鄭捷事件,也有人認為跟遊戲有關,但我也看到很多玩鄭捷玩的遊戲的人跳出來,表示錯不在遊戲,錯在人。那遊戲好玩,你可以選擇玩,或是不玩?不是嗎?人是殺,還是不殺,也在自己的決定。當然鄭捷的背景太複雜,江子翠事件並非用「電玩」就可以一言以蓋之。反正這篇文章主要是談戲劇,他就讓我們拋到腦後吧!

  「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雖然到最後兩集有bug,而這些bug,艾瑪沒辦法消除,但我覺得還是可以欣賞,不管是優美的風景,還是打怪的場面,還是男帥女美,以一齣戲來說,「想像」這一部份仍是值得學習。如果一齣好看的戲劇是藝術的話,我們都希望看到不同的可能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tt8280&aid=12433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