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次段考成績這樣,到底要怎麼辦???
2010/10/20 12:55:32瀏覽10682|回應5|推薦1

一位家長家看到孩子這次成績很頭痛,來電問我怎麼辦?

於是我反問家長各科分數如何?

家長每科都報了分數,我一聽覺得也還好啊,

各科大多是80幾分,總平均有超過80分!

但是家長卻不這麼認為,因為排名在中間,要上好學校困難!

這孩子從小成績就很好,也很認真讀書,根本不用父母操心!

沒想到國一上學期還可以,後來就開始一點一點退,

原本校排還有30~50名,現在已經接近200名,


我聽完很好奇問家長她有沒有補習,家教?

家長嘆口氣接著說,補習是她自己說要去的,效果不好,成績差不多!

後來理化還是有問題就請了家教,

結果成績上去一點沒多久又下來,

分數就這樣停頓在目前的分數,


我又問了孩子的作息時間,

孩子每天大概11~12點才睡,有時會更晚!

家長覺得孩子能夠自己讀書,但是好像方法不對,

有講但是聽不進去,不知怎麼辦!


我整理一下孩子狀況就跟家長分析,

你孩子很聰明,國小時期都能考九十分一百分,

但是這些讀書的做法,習慣,只能運用到國一,有些人到國二,

很多人以為,,,

數學不好補數學,英文不好補英文,

這題不會問這題,那題不會問那題,

明天考理化,今晚就k理化到12點!

其實都是錯誤的觀念造成,

家長聽完表示很訝異,孩子就是這樣讀書,錯在哪裡?


這個讀書錯誤說起來可是一大堆啊!

你孩子不是一二科出問題,

而是整體學習觀念全都出問題,


為一~二科目去補習家教,表示對掌握全科的主控權瓦解,

這錯在哪裡?錯在沒有建立全科同步學習的觀念,

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更糟的不知道這是整體健康問題,反而耽誤正確就醫時間!

就像補習家教所花的時間金錢無法換成分數,

反而浪費時間耽誤全科正常學習!


有題目不會就要依賴老師幫忙解題,重複提問!

這錯在哪裡?錯在沒有獨立思考,沒有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要花更多的時間,嚴重的是是下次考出來,那題一樣沒有拿到分數!


每天被學校考試追著跑,熬夜苦讀,成績還是不好!

這錯在哪裡?錯在讀書不連貫,應該每天每科都要讀,讀書也要有方法!

所有大小考的準備應該早在一二週前準備好,怎麼能考前一天才準備,

耗盡整晚時間準備一二科,其他科目都荒廢,更不用說預習了!


我通常要孩子每天做到一句話,

那就是:每天每科預習複習消滅弱點!

方法細節觀念要找時間一一指導!


如果她每天都有按照我的方式徹底執行,

以她目前的分數來看,一兩週成績就上來,

下次段考分數排名都會往前邁進一大步,

持之以恆,下次段考總平均90以上都沒問題!


這時家長又提出一個問題,

想讓孩子參加學習特約指導,但是孩子叫不動怎麼辦?

其實最近有不少孩子是自己主動要求家長聯絡我要求參加!

所以你可以請孩子上網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的孩子能夠見賢思齊,那麼就有90%以上的成功機會!

輕鬆學習拿高分並不難,難在故步自封,自己整死自己!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4516885

 回應文章

ttt
身有同感
2010/10/25 21:16
是呀!我家的小孩子也都是粗心不斷、唸書懶散,跟他溝通過很多次,每次就說都有唸了啦!同學不及格的一大堆,我都還及格耶!你們要求怎麼這麼多啊?身為父母的我們,不知該如何協助學生??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0-10-25 23:10 回覆:

首先您自己要先調整一下溝通方式,(廢話少說,一針見血,光說不練,一切白搭!)

如果你只是用"講"的要孩子好好讀書,那麼孩子的答案都是一樣:"我都有在念啦!"

你要換一種方式,你要說:第三課你有念嗎?(任何提問或要求一定要有範圍)

孩子如果說:有!你就立即要求筆試或口試!(考試才能確認讀了多少書!)

孩子如果說:沒有!或考不好,你就說:我給你30分鐘讀,等下考試或重考,

考到100分就休息,明天繼續嚇一課!----一切沒得商量,也不用多做解釋,考了再說!

(擅用參考書及考卷)你覺得她作弊,立即當場換參考書或換考卷重考!

你一定要讓她知道,誰是老大!


佾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補習班主任的心聲
2010/10/23 09:59
各位好:
       我是洪老師輔導的補習班主任,本人從事補教業差不多10年了,唯獨補教業經營越來越難,說真的,我認為每家補教業者都很盡心盡力在為您的孩子服務,請最好的老師、最好的講義、輔導更不在話下,但學生的成績真的不佳!原因救出在老師所說的:是學生學習出了問題,學生根本不知道他們該如何學習,因此,兩年前跟洪老師談過之後,我已轉型成『全科學管班』。一開始家長反彈很大,認為學生沒上課,
學生怎麼可能學的會呢?可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段考,成績不斷的提升並維持穩定,所以,我是親自驗證洪老師這套模式的補習班主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孩子段考的成績.真不敢再說
2010/10/21 13:31
 說了好些日子.初次國中考完段考的孩子手上看到成績.
平均78.數學更是因為寫不完.成績更退步25分不及格.
看到孩子落寞的眼神.身為父母的我無言.也有上安親班.
也有參加補習.但是以前有興趣的數學.現在動作卻很慢.
每天花費很長時間讀書.段考前我甚至找到許多網路上考題
陪他一一練習.

補習班老師說.孩子看到題目不知道如何做答.要經過'點明'
孩子才'歐.知道'

看來要找時間和您談談.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0-10-21 16:45 回覆:

您孩子除了學習出問題,他好像失去信心,洩氣,無精打采,已經是消極的應付這些課目!

所以您雖然很認真在帶這個孩子,可是您已經充滿了無力感了,

現在孩子跟以前不一樣,打不得,罵不得,必須耐心了解,好好溝通,

必須找出問題,提升成績,恢復信心,

現在老師很會教很會解題,但是學生"學習"出問題,所以知道了考試還是錯!

國一數學15分用我的方式學習45天段考變成60分,

國一數學70分用我的方式學習12天段考變成92分,

國一全科平均70左右我用一次段考讓孩子進步125分!

本屆國一升高中時遇到免試升學,平時成績(段考)不好,很難進入理想學校!

當然三年平時成績都不好,基測就更渺茫了!,,,,,,,,,,,,,,,,,,,,,請多保重!


某國中家長會
可以邀請你到我們學校演講嗎?
2010/10/21 10:36

我們是台北某國中的家長,

因為有家長參加過洪老師的"學習特約指導"

特別推薦洪老師能快速提升孩子課業成績,

所以想透過家長會邀請洪老師指點我們一下,

不知老師意願如何?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0-10-21 13:01 回覆:

請直接電話聯絡,

只要時間地點敲定我一定到,

請各為家長先準備好的問題email給我,

現場我盡量答覆每一個問題,

其他的就電話中聯繫!



我家也有頭痛問題!
2010/10/21 10:09
我個小孩目前國二,最大的問題是數學不好,她們全班數學都差,有幾乎都在補習,我看他回家每天都弄到好晚,這次段考數學也只有60幾分,被她弄得我都想要放棄,因為我一題一題教她,但是教過她的題目,這次段考出來還是會寫錯!我該怎麼辦?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0-10-21 13:17 回覆:

這樣看來,也算常見的問題!

首先先釐清一個觀念,什麼是"教"與"學"?

我相信學校老師或是您教數學因該都沒問題,

但是當"教"變成主導時,"學"就相對處於被動及劣勢!

你孩子是"學"出問題,我整理一下可能的問題!

1.沒有預習!

2.沒有每天接觸數學,學習頻率不足,有考試才接觸,所以考試粗心!

3.對於不會的題目她沒有"學"的觀念及動作,她在等人"教"

4.錯過的題目沒有計畫規律的複習,因此複習密度不夠,所以題目一錯再錯!

有60分代表她有花時間在數學,可惜該做的沒做,不該做的卻做了!

如果你要知道"學"的所有細節,你可以預約"學習特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