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上課不專心或不懂得聽課技巧,再怎麼補也沒救!
2010/08/26 16:41:01瀏覽4959|回應1|推薦2

現在很多國中生、高中生及家長都迷失在補習班的填鴨式教育中!

都將焦點放在教學上面,迷信種種補教花招,

例如:大班名師指導、小班精緻教學及一對一個別加強輔導。

有不少家長、學校老師、補教老師及業者本身觀念就有問題,

這些師長根本就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像遇到粗心問題,除了責備就是要學生下次小心一點,

老師家長每次開口隨便說說罵罵就算了,該怎麼做根本沒講,

學生根本不知如何執行,結果問題沒解決,成績當然沒起色!

其實這些師長自己都粗心,也不知如何處理,怎麼教孩子!

這些師長從沒有真正面對問題、了解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這些師長能夠想到的只有「教」,

所以老師為了吸引學生讀書上課,說、學、逗、唱樣樣都來,

家長為了孩子花大錢找補習班遍訪名師,

結果成績依舊沒有太大起色,成績好的還是很好,爛的還是很爛!

探究原因學生根本不知從何「學」起!

在教與學的執行上根本忽略學生「學」的基本條件,

例如:時間、觀念、智力、體力、心態、、、等。

篇幅有限我在此簡略分析如下,

正常教學白天8小時,回家後做回家作業及預習複習功課,

如果方式正確考試成績當然很好,根本不需要補習。

但是目前大部分學生的現況,

白天學校聽課8小時,晚上補習聽課3小時,回家做作業1~2小時,

大人上班12小時會累,小孩從早讀到晚12~15小時不會累嗎?

所以學生成績當然不好,或維持在某個層次,進步很困難!

學生實際讀書情形,

每天有學校的作業及考卷加上補習班的作業及考卷,

因為明天要考某科,今天晚上就拼命海K某科,

結果其他科目沒有複習更沒有預習, 

所以天天被考試追著跑顧此失彼,成績起伏或每況愈下!

同時老師、家長、學生都陷入惡性循環而不自知!

老師:學生成績差我得想辦法逼她們讀書,多考幾次隨堂考、小考!

家長:孩子成績差我得想辦法再找一個利害的老師教他功課!

學生:這科成績差我不管了,明天還有別科考試,我還是讀別科吧!

結果考試粗心錯不少,讀不讀書要看有沒有考試,成績維持住就要偷笑了!

補習一段時間之後,想要再進步就很困難了!

因為大家已經習慣惡性循環了!

想要成績好必須先終止學習的惡性循環並做到下面兩件事!

1.最佳的「學習頻率」是要每天每科都要複習、預習,

2.最佳的「複習密度」是針對每一個弱點複習5~8次!

我認為學校老師「教」的問題不大,有問題的是少數,

但是「教」的好壞,其實並不會影響成績,

真正影響成績的是學生自己「學」的功夫,

補習班將學校課程先上一次,根本是浪費時間,

學生上課不專心或不懂得聽課技巧,再多上幾次也沒救!

家長為了求「安心」送孩子去補習,請問真的安心嗎?

學生看別的同學都去補習所以也去補,成績有進步嗎?

如果補習有效請儘量去補,

如果自己補習沒有效或學習成績出現瓶頸,

你要考慮的不是「教」而是「學」的問題!

想一想應該怎麼讀書考試才能滿分,

考試滿分不是老師教出來的,而是學生自己讀書考出來的!

一個上課不專心、讀書不用心的學生,就算王牌名師來教也無可奈何!

或許這些學生在某些人眼中是朽木不可雕也,

但是我總喜歡化腐朽為神奇,不管是爛一點點,還是爛全部!

如果願意花一點時間溝通一下,讓孩子了解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成績不好大部分是習慣問題,但是習慣是可以改變的!

讀書技術、聽課技術、考試高分技術都可以透過學習獲得,

如過能夠了解花更少的時間可以拿到更高的分數,誰不願意呢?

我喜歡看到孩子自信的笑容!

考試拿高分不難,難在沒有養成好習慣每天做!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4356069

 回應文章

巫太太
補習是否真的沒效呢?
2010/11/13 11:13

洪老師您好:

       你提到的這些狀況,我家小孩好像都有這種情形耶!可是沒讓她補習,成績似乎更不好,但是我女兒也算用功型的學生,從來都是自動自發讀書,我跟我先生也很少在管她的唸書,而且現值叛逆期,有時候也聽不進去我們所說的話,學校老師跟補習班老師也都很認真在教書,但是我女兒似乎遇到瓶頸,沒辦法突破,她也很鬱卒,我們跟她說不要得失心那麼重,她就是聽不進去,我先生上次無意間聽到朋友提到這個網站,看著女兒讀書越來越辛苦,可能要找個時間深談一下了!

學習的兵法家~洪琪峯(mt112) 於 2010-12-30 15:10 回覆:

你想要什麼?  (五選一)

1.努力用功的標籤!

2.補習!

3.家教!

4.分數!

5.維持原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