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複習密度疏鬆症(複習次數不夠、粗心、容易忘)
2010/03/22 20:43:44瀏覽3918|回應0|推薦5

私立國中二年級女生,很用功,曾經為了提升分數一下課就到火車站補習,但是效果不彰,她們學校的學生是要考試才能進入就讀,所以國小成績是前三名,後來輾轉得知,我能快速提升分數,所以家長帶他來找我,希望我能給予協助。

我請她先做學習診斷分析,結果他是屬於用功型,但是方法差,加上私校功課多,考試多,幾乎每天都要超過 12 點才能上床睡覺,有時讀太累趴在書桌上就睡著了,家長看她這樣心裡難過,卻幫不上忙!我連忙安慰他們,這些都可以解決,只要能案找我的方式進入學習良性循環,以後大小考試就沒有問題。

診斷中發現到其他問題,其中最重要的事複習密度不夠,以及複習方式差,浪費太堆時間及學習效率低,所以讀書花很多時間,而成績始終在班排名 15~23 之間徘徊,校排一百多近兩百左右。

當場我就點出:你用功,但是你不會用課本、參考書,看你書本重點畫滿,參考書也都有寫,可是粗心,分數上不去,你知道你哪裡不會嗎 ?( 她點頭 ) 那不會的題目在段考中出現,為什麼又粗心錯掉 ?( 她說她也不知道 ) 你的課本重點畫滿,但是你的弱點在哪裡 ?( 她搖搖頭 ) 你在考試前都會複習,可是就是因為不知道弱點,也不知道有效的複習方式,所以成績才上不去,也就是複習密度太低,更糟的是浪費太多時間,但是這不能怪你,因為以前你不認識我 !

她真是很認真的聽我講並且有按照我講的方式複習,一個月後學校段考排名是班上第九,校排進入 100 名左右,而且在也不用熬夜了。

診斷分析:

一、 學習效率中上,每天幾乎會讀完所有科目,但是沒有計畫讀書方式稍嫌零亂。

二、 複習密度級方法太差,每次段考前會將以前考試卷錯誤再複習一次,複習次數太少,課本重點也會花時間背誦記憶,讀書時間太多,學校小考多,每天的時間不好安排自己的進度,讀書沒計畫,也是被學校考試牽著鼻子走的奴隸之一。

三、 書上重點滿滿,重複讀的結果,時間用太多,如果知道自己的弱點,時間立即減少 70% 。

四、 對於各科學習特點不是很清楚,對於容易得分及容易失分的項目,大都是一套事倍功半的方式用到底,而效率太差。

診斷處方:

一、 以她的狀況設定她的個人學習管理計畫,並指導各科的學習方法,縮短每天讀書時間。

二、 她的複習密度只有 2~3 級,我把她調整到 5~8 級的高複習密度。

三、 糾正畫重點的習慣,要求她改變課本級參考書的使用方式用省時省立的方式找到他自己的弱點也後只要讀弱點,因此讀書時間減少 70% 以上。

四、 針對各科得分技巧的補強及禁止她失分的動作,以提升效率。

效果觀察:

一個月後從班排第 17 名變成班排第 9 名,校排近 200 名進入 100 名左右的位置,半年後班排第 5 名校排約 50 名,再來班排前三校排約 20 多名,最後班排第一校排第 5 名,學校推甄上北一女。她卻選擇離家近騎單車 5 分鐘會到的中和高中,她說只要會讀書,到哪一間高中都依樣能上前三志願大學。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87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