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兒子唯一的興趣是電玩
2019/11/20 13:45:59瀏覽446|回應0|推薦1

今天談談【興趣】這兩個字!
~~~~~~~
有個家長跟我約談諮詢很久,
主要是講到他兒子貪玩不讀書的問題,
他兒子唯一的興趣是電玩,
唯一沒興趣的就是是讀書,
為了這個兒子拜託很多人跟他兒子談談,
有請學校的心理輔導室老師、外面的心理諮商師,
還有有專家、老師、學者、親朋好友全都失敗,
現在又要為讀書就業約談,
他孩子直接說:要去你自己去!
我說:對啊!你這個家長該去!
因為你的問題最大!
這是你孩子是吧?(家長點點頭)
你生你養你教成他這副德性沒錯吧!(家長沉默)
他是被你們家長寵的,那是結果!
你找專家治你孩子,
但是病因在你身上!
你聽過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我卻常遇到一人得病禍延子孫!
我說的就是你這種人!(家長點點頭)
所以你的教育及教養觀念要徹底調整,
你不用聽別人說,因為那叫道聽塗說,
別人家孩子比你家孩子乖,
別人不會像你這般寵孩子,
別人是專家,只專他家不專你家,
專家的話能聽嗎?專家說的能用嗎?
跟何況弄錯對象,這算哪門子專家?
別人胡說八道不用負責任,又不是他孩子!
隨便講講又弄不死人,你也信?
這些人亂講亂猜矇對了就成專家,
他講錯了你去找別家!
所以找了一堆醫生看病都沒效,
因為都給孩子看病,其實病的是大人!
我講的她是淚流啜泣,日月無光!
弄得我怪不好意思的,
你自己不先改變你孩子沒救,
我這樣講你聽懂沒有?
家長:謝謝老師,我懂了,我願意改,請告訴我怎麼做?
先立家法家規免打免罵,
請你看我文章參考一下,
對孩子鬥智不能鬥氣謀定而後動,
你先把他所有喜好及不對的言行一一列出,
以此立法立規並訂出罰則,
弄好之後給我看一下,以確保穩當,
沒問題就公布實施,
通常是今天公布,明天實施。
有家法家規我才有機會跟你孩子談下去!
否則我將你孩子調整好了,
最後又是毀在你手中!
~~~~~~~
過了兩週,但這兩週發生很多事,
暫時省略不述,以後有機會再說,
她們家開始依法行事上了軌道,
家長也來電正式預約上課,
孩子只好乖乖配合要上我課!
某年某月某一天午後,
約在她家附近的咖啡廳,
選了一個安靜的角落等我,
終於見到這對母子,
媽媽是滿臉笑容,孩子是滿臉不爽,
跟我心裡想的是一樣的,
點個飲料餐點看到她們互動情形,
從個性來看媽媽是綿羊、兒子是猴子,
這猴子習慣騎在綿羊頭上,
這孩子從進門到送上飲料,
始終沒有好臉色,
我實在看不下去又得隱忍不發,
鬥智不鬥氣,
我得擺下陣式收服這隻猴子,
師:我聽你媽說,
你最有興趣的是電動,
最沒興趣的是讀書!
我想跟你談下電動,
生:好啊!(眼睛有光,臉色不錯)
師:電動有這麼好玩嗎?你都玩哪種?
生:有啊!當然好玩,我都玩XXXX
師:那你都跟誰玩?
生:同學、朋友,連線對戰!
師:你一開始就會玩嗎?
生:當然不會,就先註冊上線,看一下說明規則,不懂的再問一下同學,而且網路上也有破關的秘笈,其實不難!
師:我想你也不會數學,上課前你有沒有先看一下觀念公式,,不懂的再問一下老師同學,而且網路上問問也有解題達人,數學其實也不難!(該生當場傻眼,我呢趁勝追擊)其他科也一樣,沒有人生下來就會,還是得靠學習,你看你玩電動的學習過程非常好,你若用在數學就變成數學電動,你若用在英文就變成英文電動,全科破關秘笈我有,看你想不想學。
生:但是我還是想跟同學一起玩電動!
師:我沒有說不讓你玩電動,你可以繼續玩!
生:真的嗎?
師:當然是真的!但是你先回答我一個問題!你憑良心說,五大科考試的分數破關重要還是電動分數破關重要?
生:嗯!(考慮很久)
師:你是不是在想考試分數重要,但是書不好讀很困難,電動分數不重要,但是真的真的很好玩!
生:對!(爽快俐落的回答)
師:電動的秘訣你會了不用我教,讀書的高分輕鬆秘訣我可以教你,每天兩小時讀書,兩小時玩電動,11點睡覺,週休二日怎麼玩是你家的事,只要你媽抽檢合格,你就可以玩,不合格的再讀一下直到抽檢合格為止,所以你讀得越快玩得越多,這樣的方式你能接受嗎?
生:當然可以!但是我不大會讀書,分數低,很多我都不會,
師:我說過讀書的高分輕鬆秘訣我可以教你,書本不用背就能記住90%以上的重點,看書記住你只要用以前十分之一的時間,所以每天七科預習複習一次搞定,而且你只要完全用我的方式去做,你分數不好算我的,可以找我算帳,每天七科進度算你的,沒做偷懶敷衍加倍處罰,這樣子可以吧!
生:可以!(嘴巴笑得很開)
好不容易收服了這隻小猴子,
只能打鐵趁熱,當天一次將課程上完!
收工!
~~~~~~~
週日我一次上完6~7小時的課,真的累!
第二天好好在家休息,
第三天才恢復正常,
所以大台北地區盡量分兩次上課,
中南部都是一次完成,
一週後來電,小猴子有消息了,
雖然還沒段考,但是小考週考的紅字不見了!
成績從不三不四的跳到七上八下!
媽媽也每天盯緊進度,稍有不從家法伺候,
來電時再三答謝連稱奇蹟出現!
我送小猴子幾句話:
飯要每天吃
電動每天打
書要每天讀
六日全家遊
現在小猴子不會說讀書沒【興趣】了!
~~~~~~~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諮詢專線0912992104洪老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3096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