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症狀分析---學習偏食症(只讀喜歡的或願意接受的科目,其他科不願意讀)
2010/02/22 14:26:21瀏覽2511|回應0|推薦4

案例:

 

國一男生,國小還好都有及格,

國一上學期開始第一次段考就二科不及格,

到了一下時,剩下一科及格,

問他成績時,每科都講的很小聲,

等到我問他國文幾分時,他眼睛一亮,

面帶笑容很有自信的報出分數98分,

他的媽媽說:他很乖,每天晚上8點進房讀書做功課,

可是除了國文,其他都是紅字,

補習都沒效果,成績一直不好,

不知道怎麼辦?

 

於是我就問了一連串的問題,

同學你在房間讀書是不是只有讀國文?他點點頭。

同學,你一次讀國文可以維持一晚上吧?他點點頭!

其實你真正讀國文不到30分鐘,

其他時候,不是發呆就是胡思亂想。

他很訝異說:「你怎麼知道!」我不回答接著說:

「其他科目不讀是怕國文科弄不及格就滿江紅了,完全丟臉丟到家。

目前至少這一科不丟臉沒有滿江紅,

所以你學習沒有安全感,只好每天讀國文,

其實國文科你真正讀的時間大概十分鐘而已,對不對?

他睜大眼睛對我說:「老師!你好像算命的,講的真準。」

他的媽媽在一旁聽到傻眼,連忙追問:「這樣有沒有救啊!

 

我點點頭說:「你們不用擔心,

國文都能98分,其他科目也可以,

只是毎科的特性不同,準備方式不同,運用時間也不同,

只要你能完全按照我為你設計的學習處方簽去執行,

你的成績一定進步很多,下次段考就可以看出來。」

他滿臉困惑說:「老師!我只會讀國文,其他科目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笑著說:「今天我來就是要教你啊!

只是聽起來很複雜,坐起來很容易,

可是如果你不做就完蛋了喔!

要留心我講的內容要記下來!

接著我就一科一科講,

最後幫他擬定一個「學習管理計畫」

每天每科都要處理到,預計每天只用到2小時左右,

我講完他臉上露出愉快的笑容,

因為以前一晚上8點混到11~12點,只混一科國文,

現在做完全科才10點,

他高興的脫口而出說:「這個簡單,很輕鬆耶!

聽到他這樣說,我也笑了。 

 

--------------------------診斷分析--------------------------

一、專攻一科的少見,二科、三科的比較常見,例如:數理強或社會科強的,不過這些都是「學習偏食症」。我通常會說:「國文一科好的我稱之為『你是本國人』,英文一科好的我稱之為『你是英國人』,國文、公民二科好的成績我稱之為『你是好公民』,只有公民一科好的我稱之為『你是好公民』」。

二、對於強項拿手科目,願意花時間,弱科通常採取逃避或不處理的策略,讓情形持續惡化。

三、學觀阻塞嚴重,所以成績兩極化,好的很好,爛的很爛,掉入惡性循環難以自拔。

四、學習沒有信心,對科目沒有安全感,因為沒有能力提升成績,所以對這些不好的科目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放棄。

 

--------------------------診斷處方--------------------------

一、建立各科的學習模式

二、時間的分配及運用技巧

三、學習管理計畫的執行

 

--------------------------效果觀察--------------------------

他大概執行學習管理計畫的一個半月段考成績出來,已經沒有紅字,全班他進步最多,剛開始執行的約用2.5小時,現在都在2小時內完成。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3794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