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道!不專心、 粗心都是絕症嗎?!
2023/04/19 15:54:49瀏覽130|回應0|推薦1

我記得曾經遇到過一個國小四年級的小妹妹,
天真可愛又美麗,活潑好動愛講話,
第一次見面跟她說話就印象深刻了,
有問有答,談吐大方自然。
有一天她拿了一題數學問我,
她:老師!我這題這樣寫沒有錯啊!為什麼被改錯!
(我一看愣住了,竟然有這種寫法?!)
2/4+3/4
=5/4
=4/5
我:
你這樣寫當然錯!
你把這章節學校考過的試卷給我!
她:
這張我們剛考完,我考不及格,
學校老師要我罰寫在後面,
媽媽要我問你看看怎麼辦?
可是老師就是這樣教的,
怎麼給我改錯!
我:
你這卷子上面每一題錯的方式,
都是一模一樣的毛病。
我大概知道原因了,
學校老師講這個章節示範題的時候,
老師講到一半時,
你是不是跟同學講話或做別的事,
你要老實講,不然沒救了!
她:
(想了一下!)
我好像有跟旁邊的同學借橡皮擦,有小聲講幾句話。
我:
因為你上課講話,剛好漏聽一句話!
她:
真的嗎?哪一句?
我:
好!我只講一次!你再不專心,
你的數學可能永遠不及格!
你看喔!
2/4+3/4
=5/4
到這裡沒問題!
【4/4=1,所以提出1來化為帶分數,
=1又1/4】~ 就是這段你沒聽到,
【所以整理後變成分母大分子小。】
最後一句你又有聽到,
所以你才會些成這樣,
2/4+3/4
=5/4
=4/5(你錯認後直接分母大分子小)
你看你這張考卷都錯一樣的狀況,
如果你沒犯這個錯誤,你是100分耶!
她聽完後點點頭一直傻笑。
所以真正解決問題才能一勞永逸。
我跟小妹妹講,
上課時候有任何事急著要處理,
也要等老師講完一題或一個段落再處理,
何況你根本沒有緊急的事,
橡皮擦等老師講完一題再用空檔時間借,
跟同學有話要說,可以下課再講。
~
從這事情中也發現兩個問題,
學校老師要照顧學生多,
考卷自己批改或同學交換批改,
錯的打叉,對的打勾,
有錯訂正或罰寫,
能透視學生心靈?太難!
學校老師只能出作業、考試、班級管理忙雜事,
所以真正問題原因卻找不出來!
教育政策有問題嗎?
因為名次分數不敢列出來!
曾有老師辯解,
那是怕小孩心理受傷,
我說:那你就讓孩子考到90分以上或考100分啊!
老師說:那我沒辦法,讀書靠孩子自己。
所以我曾指導過不少國小國中高中老師的孩子。
也順便指導這些老師建立授課、學習平衡的觀念,
因為老師授課只能把課上完,
而學習到位才能把成績弄好,
成績弄好就不用耍那些不公布名次、分數的小手段。
當然家長親子關係與家庭教育也是問題,
像這個小妹妹講一句話:老師就是這樣教的!
家長就無法處理,或是各自說理,吵不清!
一堆問題無法解決!家庭教育問題更大。
孩子成績好家庭就幸福,
成績不好家長就頭大,就要開始吵!
學習這件事,
真正要靠孩子自己嗎?
現在孩子學習能力差,
透過親子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原本粗心不專心不想讀成績差,
這些狀況我遇到很多,
只要親子完全配合都能解決,
可以訓練調整,可以改善效能,
全科成績會變好,所以不用吵!
孩子脾氣不好溝通,
家長要學習並自我調整,
家長要先調整自己,
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才可能改變孩子。
所以~~~
認識學習本質、
認識自己與習慣、
認識學習方法,
認識學習管理與計畫,
接受訓練、接受新觀念,
接受新方法,全面配合。
最後實踐計畫,每天執行,
讀書輕鬆,考試高分,
早睡早起,週休二日,
培養專才,成就未來。
學習兩個字最少有四個動作,
預習、複習、練習、溫習,
請問家長、老師們!
你家孩子做了多少?
想想你自己讀書時期又做多少?
只要一個動作不到位,
成績很難變好,
如果你不會或做不全或沒有做,
想知道我每一科怎麼做的?
那就親子一同來上課吧!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諮詢專線:
0912992104( line id)洪老師
未接電話時請發簡訊
諮詢前文章先看完32篇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7897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