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自己本身也不想讀書何必勉強,,,結果翻盤了!
2022/08/25 12:00:56瀏覽397|回應0|推薦0

這孩子從小就在家人的呵護長大,
打電玩是他唯一想做的是,
自從國小開始,
他與電玩形影不離,
家長生意忙碌也就不太注意他,
等到國一下時,成績滿江紅,
家長無暇照顧卻也無可奈何,
後來有了手機問題更嚴重,
叫他補習,他也不要,
因為換了好幾家補習班也都沒用,
所以整天迷電玩,
什麼話也聽不下去!
爸爸順著孩子,
認為打電動也不是做壞事,
爸爸認為孩子自己本身也不想讀書,
何必勉強,以後學一技之長也可以!
媽媽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
孩子的時間都在玩電玩,
哪來時間學習一技之長,
認為國中都這樣,
以後還有什麼出息!
媽媽認為兩夫妻都是高學歷,
卻帶出一個國中畢不了業的小孩,
或者說國中畢業卻沒有國中程度,
你說該怎麼辦?
媽媽找了很多補習班都無法搞定,
最後找到我!
我花了一些時間跟孩子開導溝通,
從他有興趣的電玩談起,談到未來,
談到他願意學習,
學習計畫中我特別保留一段時間,讓他可以玩電玩,
我要求他必須遵守承諾,
否則我就不管了,我先觀察一個月!
孩子同意,
先執行他覺得最難的數學一個月,
後續再看情形滾動調整,
沒想到才過兩週,
30幾分的數學,
竟然段考時拿到60幾分,
他自己覺得不可思議!
所以無條件全科規劃,
立即全面執行學習管理計畫。
因為一個月前他聽到父母爭吵,
爸爸講:[不想讀書,何必勉強!]
他自己也覺得不想讀書,何必勉強,
讀書時間不如拿來玩電腦比較爽!
學校老師也覺得他不是讀書的料,
不想讀書,何必勉強,
以後學技術不一定要升學!
唯一不死心的是媽媽,
她覺得孩子不笨,
不能這樣子下去!每天都在混日子!
幾本書都學不好,學習一定有問題!
不讀高中也要去讀高職,
問題是讀高職還是要讀書,
以後還要考四技大學!
何況問孩子對甚麼科系有興趣,
他根本什麼都說不出來,
你要讀高職,可以!
好歹要選個自己有興趣的科別吧!
只會打電動玩手機!
媽媽堅持孩子一定要改變,
否則什麼都學不成!
拜託我跟孩子談談看,
談完後,,,
真的有了一個好的開始!
三方同意:
每天2小時執行計畫,
每天2小時安心玩電玩,
晚上11點上床睡覺!
週休二日,
媽媽每天檢核10~30分鐘。
沒通過的科目就再讀一下,
通過檢核就能玩電玩。
這個案例中,
老師、孩子、爸爸三個人,
都是一樣的想法:
[不想讀就不要勉強]
我覺得這三個人不是臭皮匠,
而是教育制度下的井底之蛙。
過去的教育思維
就是產生一堆無法解決的問題,
別以為現代教育開明多元學習,
其實就是在逃避過去的問題,
可惜『教育問題』沒有解決,
『學習問題』其實大家不知不覺!
我在別的文章有論述,
不要用教育取代學習!
請自己找來看,
這案子我介入後
結果就不是你想的那樣!
這孩子從來沒努力過,
為什麼不給他一個機會,
用對方法,
每天2小時學業,2小時電玩,
讀書也可以跟玩電動一樣,
很有成就感!
學習跟玩電動一樣,
也有方法,也有步驟,也有竅門。
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
這孩子也願意給自己改變的機會!
問題是在大人啊!
你會教育,他不會學習啊!
你有沒有給他一個『機會』!
證明他不是笨蛋,
證明他有學習能力,
證明他能越來越好!
證明他是會玩又會讀書的超優人種。
當他獲得週圍所有人的肯定,
他對學習開始有信心!
他當然願意每天學習!
你還要說:孩子不想讀就不要勉強嗎???
給他一個改變機會,
給他一點點小勉強,
給他一個有全新的未來!
後來這孩子成績都及格還在不斷進步,
我問他:
如果你每科的成績都95 分以上,
你要讀那間學校?
他說:
我要讀我們這裡的第一志願高中。
我說:
很好,但是要注意上高中後,
要參加你有興趣的社團活動,
因為考大學要選科系,
要有選系就業的相關概念,
學校社團活動每學期都可以換,
但是在高中三年中
最好找出自己的未來方向。
電玩只是你打發時間的遊戲,
如果你要從事電玩產業,
要選程式設計,
2D3D動畫設計,
多媒體製作設計,美學,,,
要學的東西很多,
要上課、學習還要考試、認證,
那不是在打電動。
所以找到你的人生目標方向,
選對科系為進入社會鋪路,
未來工作才能學以致用,
你得先上班工作養活自己,
才能有資格玩你的電玩。
孩子聽得懂,因為知好歹。
有些人聽不懂因為固執,
有些人不願學因為安逸,
你呢?
想上我的課,
先讀完我的文章32篇!
我的部落格 :學習健診中心
國、高中生每週五天執行我的計畫約2~3小時,家長學習管理檢核每天30分鐘。
「 注意!家長管不動孩子,孩子不聽家長的家庭,請勿諮詢或參加 ,因為學習計畫沒有徹底執行,不會進步。」
學習特約指導課程
諮詢專線:
0912992104( line ID)洪老師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t112&aid=17694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