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珠中文百科在線(二)
2014/08/26 17:45:31瀏覽90|回應0|推薦0

緣起:


佛教發源於印度;“天珠”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至1500年之間,阿利安人在印度古國,所遺留焉的古老文獻《吠陀經》中記載之古瑜珈理義、咒術、神祗和圖騰(Totems)等符號,融合佛學思想為依據,並以簡單、白話、易懂的方式解說! 以應廣大之學者,便於探討研習,藉增法緣也。


原始傳統佛教,由於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天然災害繁生無窮,求神助佑之心自然產生! 天珠因此被創造出來。 同時,也滲進了各種藥物治病,並以巫術咒語的圖案造形,符畫於石材上(天珠),進而達到提升精神(靈魂)意識的效益! 即是古代一種“符令)的表徵。


天珠是經由人工處理過的鑲蝕玉髓,則以白色(鉛化合物)的圖案線條所繪製而成。 製造方法,可分為赤珠(塗以氧化鐵)與黑珠(密波藍果實中攝取的染料)兩種。


筆者編撰之初衷,材質只是佔一小部分而已! 事實上,值得我們探討研究的問題,即是天珠本身之圖騰意念所表達的訊息。 籍由古老文獻的零星記載,融合佛教“五輪法界塔”為基礎,概略洞察了解西藏天珠之圖案造形的意義象徵。

 

編輯本段
本質

在自然界中的瑪瑙 、 玉髓 、和碧石 ,此乃皆是同一種礦物萬分! 故為二氧化矽 (SiO2)。


據明代顧薦參照李時珍 《 本草綱目 》中的瑪瑙條目,所著《負暄碌》記載甚詳:“瑪瑙產大食國,色正紅無瑕(印度·紅玉髓);本北者色青黑(西藏天眼珠),寧夏羌地吵磧中(天珠穴·天珠泉)得者猶奇……”。 赤珠瑪瑙在中國屬玉,因此得名為紅玉髓。 據說,能遣使天地諸神來護佑載持之人。


物理學家在研究各種礦物原子(Atom)的排列組合,發現赤珠瑪瑙,可以幫助人體機能之心肌血液循環系統,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組織,調理改善虛弱的體質。


佛教七寶的定義;赤珠瑪瑙·能調伏一切業障重罪而不受到束縛,並可消災延壽,增長福慧。


寶石的靈性功能;擁有調和正負(陰陽)能量的效應。 例如:生氣、嫉妒、憎恨、懷疑、沮喪等負面思想,依次轉化成歡喜、、博愛、信心、堅強等正面思想。


配戴者,能滋養五臟內腹,強化筋骨四肢,具有針灸療效的(熱、光、電、磁等效應),以此達到調養身心與祛病止酸的效益。

 

編輯本段
理論

原始傳統佛教創造宇宙的成份,則是由水、火、地三大元素所構成,依次配合圓形、三角、方形之圖案。 形色一體兩面,概略說明:


“○”圓形,宇宙現象界周而復始之理,為宇宙動力的源頭。 開為白色,象徵日、月、星所散發出來的無限光明。


“△”三角,人體本身之血液循環系統,為創造人體能源的基礎。 人為赤色(陸地上所有的動物的血色係指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三角關係),象徵精、所、神所顯示的微妙生命力。


“□”方形,自然界一切物質所產生出來的力量(磁場),具有凝聚及增強的作用。 地為黃色,象徵水、火、風所構成的事業契機。


這些古老的圖案造形,亦即包含宇宙的運行和人類的思維! 也就是這樣左右了人類的思想和行動。


今日科學昌明,整個世界的緣起現象,物理現象、化學現象和生物現像等,似乎與佛學思想息息相關。 事實上,諸佛菩薩、天地鬼神、赤珠寶石和自然科學! 皆是宇宙生命的共同體。 佛即眾生,眾生即佛,不同瑞同。 最重要在於自性之心,也蘊含著全宇宙生命的本源。

 

編輯本段
圖騰

九眼天珠


天者圓也,如來智慧德相,形同上天部(金剛界)的符號。 地者方也,眾生之根基,形同大地之母(胎藏界)的符號。 “方圓”即是宇宙(上下四方·周而復始),也就是佛教密宗的壇城。 即是說,築方圓的佛壇,並以圖騰意念的方式,來表現宇宙的景觀和諸佛菩薩的境界! 視為(果位)之義。 同時,隨著受教者的祈同而經現,謂之為“授證”! 即“扳依”之意。


天珠的圖案造形,則是沿襲古印度,婆羅門教的護摩法(home),而附與密宗“五輪法界塔”的象徵意義。 基本的護摩火供法如下:


寶珠·敬愛,成就權威名望。


半月·銘召,喚起精神意識。


三角·降伏,降伏魔障敵人。


大圓·息災,平息災難罪障。


方形·增益,境長福德智慧。


由此觀之,此與道家“陰陽五行”之說相通互融,為天地萬物一切的根本。 僅就科學的觀點而言:如同IC電路面板,勢必要透過圖案造形的程式設計,作為傳達訊息的媒介,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功能。 同樣的原理,天珠本身的圖騰意念,就是一套方程式! 也就是宇宙能量磁場的符號。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67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