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IKI百科知識分享
2014/08/22 23:30:31瀏覽94|回應0|推薦0

天珠又稱“天眼珠”,主要產地在西藏、藏東、不丹、錫金、拉答克等喜馬拉雅山域,是一種稀有寶石。天珠為天珠九眼石頁巖,含有玉質及瑪瑙成份,為藏密七寶之一,史書記載為“九眼石天珠”。西藏人至今仍認為天珠是天降石。
天珠的藏語發音為“思怡”(DZI),為美好、威德、財富之意,而梵文是以“昧自尬”稱呼天珠。
天珠 -科學上的分析
天珠內部結構,具有天然宇宙強烈的磁場能量,其中鐿元素的磁場相當的強烈,且全世界目前僅有西藏天珠有此一特殊元素磁場,因此配用天珠而產生的避邪、血癥、防止中風、增強內氣等之功效。天珠屬於沉積巖之一種,組成顆粒為1 / 256公厘,主要由黏土固結而成的薄頁片狀巖石。天珠的色澤大約可分為黑色、白色、紅色、咖啡色及綠色等顏色,頁巖顏色因所含化學物質而不同,如含卷氧化鐵者呈紅色,含氫氧化鐵者呈微黃色,含炭質則呈灰黑色。
天珠磁場為水晶的三倍,水晶磁波為4伏特,天珠則為13伏特。礦石的硬度越高,磁場越強,而天珠是半寶石,硬度為莫氏7至8.5,除南非鉆石硬度為莫氏10外,當今地球上再也沒有任何礦石的磁場強得過天珠。這也是唯獨西藏的瑪瑙才稱為天珠,而巴西、波斯、蘇聯、印尼、臺灣的瑪瑙,並不能稱為天珠的原因。不過任何礦石都有磁場,隻是強弱有別。

天珠 -歷史
天珠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至1500年之間,阿利安人的印度古國。當時的人們為求神佛庇佑,天珠因此被創造出來。當時人們以古老文獻《吠陀經》中記載的咒術、圖騰等符號圖案造型(也就是現在天珠上的各種圖案),畫於石材上,進於達到提升精神(靈魂)意識的效益。依《吠陀經》記載:遠古時因受地理環境及天然災害的影響,求神助佑之心自然產生,“天珠”因而被創造出來。同時,滲進瞭各種藥物治病,並用巫術咒語的圖騰意念,符畫於石材上,借以獲得諸佛眾神 的加持與護佑。
天珠用於敬奉佛菩薩之事跡具代表性的記載為唐太宗貞觀十五年(公元六四一年)文成公主下嫁吐蕃贊普棄宗弄贊時,帶瞭一尊從印度請來的佛像作為陪嫁,最後這尊佛像坐落西藏拉薩大昭寺的釋迦殿內後,而這尊佛像即被西藏人民鑲上瞭百餘顆各式各樣的天珠,包括三顆九眼天珠,及三眼天珠、二眼天珠、寶瓶天珠(或稱永生瓶天珠)、虎紋天珠和其它帶眼天珠。目前這尊佛像安奉於拉薩(Lhasa) 大昭寺的釋迦殿內。
據史料記載,於圓和吐蕃之間的草原信道,是西藏與北方草原文化進行交流的重要途徑,這條古道至少在公元前5世紀便已開通。悠久的歷史,美麗神秘的傳說,加之西藏人虔誠地收藏供養,世代相傳,天珠便成為人們心中中珍貴的寶物瞭。

天珠 -理論
原始傳統佛教創造宇宙的成份,則是由水、火、地三大元素所構成,依次配合圓形、三角、方形之圖案。形色一體兩面,概略說明:
“○”圓形,宇宙現象界周而復始之理,為宇宙動力的源頭。開為白色,象征日、月、星所散發出來的無限光明。
“△”三角,人體本身之血液循環系統,為創造人體能源的基礎。人為赤色(陸地上所有的動物的血色系指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三角關系),象征精、所、神所顯示的微妙生命力。
“□”方形,自然界一切物質所產生出來的力量(磁場),具有凝聚及增強的作用。地為黃色,象征水、火、風所構成的事業契機。
這些古老的圖案造形,亦即包含宇宙的運行和人類的思維!也就是這樣左右瞭人類的思想和行動。
今日科學昌明,整個世界的緣起現象,物理現象、化學現象和生物現象等,似乎與佛學思想息息相關。事實上,諸佛菩薩、天地鬼神、赤珠寶石和自然科學!皆是宇宙生命的共同體。佛即眾生,眾生即佛,不同瑞同。最重要在於自性之心,也蘊含著全宇宙生命的本源。

天珠 -圖騰
天者圓也,如來智慧德相,形同上天部(金剛界)的符號。地者方也,眾生之根基,形同大地之母(胎藏界)的符號。“方圓”即是宇宙(上下四方•周而復始),也就是佛教密宗的壇城。即是說,築方圓的佛壇,並以圖騰意念的方式,來表現宇宙的景觀和諸佛菩薩的境界!視為(果位)之義。同時,隨著受教者的祈同而經現,謂之為“授證”!即“扳依”之意。
天珠的圖案造形,則是沿襲古印度,婆羅門教的護摩法(home),而附與密宗“五輪法界塔”的象征意義。基本的護摩火供法如下:
寶珠•敬愛,成就權威名望。
半月•銘召,喚起精神意識。
三角•降伏,降伏魔障敵人。
大圓•息災,平息災難罪障。
方形•增益,境長福德智慧。
由此觀之,此與道傢“陰陽五行”之說相通互融,為天地萬物一切的根本。僅就科學的觀點而言:如同IC電路面板,勢必要透過圖案造形的程式設計,作為傳達訊息的媒介,才能發揮出應有的功能。同樣的原理,天珠本身的圖騰意念,就是一套方程式!也就是宇宙能量磁場的符號。

天珠 -加工的歷史
天珠的歷史可溯及五千年前,當時西藏人發現此礦具有強大的磁場,乃開采此礦並研磨成杵、圓板等形狀,由於當時之工程技術並不發達,故僅能取得顏色灰白、無明顯紋路之淺層礦石,因此西藏人繪制各種吉祥圖案於上(如寶瓶、蓮花、虎紋、眼紋、線條等),經高溫處理使顏料深入礦石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50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