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秘的天珠
2014/08/18 02:09:21瀏覽75|回應0|推薦0

徐夢梅

天珠是藏民族的聖物。天珠藏語讀思怡,有美好、威德、財富等意,它是中國玉文化園裡的一朵奇葩。

藏民族對天珠的起源有許多神奇美麗的傳說:如蟲化石天珠前身是一種生活在喜馬拉雅地區的小蟲。有緣之人一旦發現它,必須馬上抓起地上的砂石往蟲身上撒去,使其固化變成天珠。動作略慢一點,此蟲便稍縱即逝,不見蹤影。又如天降石天珠是天上神仙的飾物,因為有了點瑕疵,被神仙拋撒人間,恩施於黎民百姓,有幸撿拾到者,當會得到眾神的保護,避災消難,增長福祉。

西藏一些典籍中也有相關天珠起源的記載:藏民族心中的英雄格薩爾王一生戎馬,揚善抑惡,弘揚佛法。他曾南征北戰,統一了大小150多個部落。有一年攻打阿紮瑪瑙國取勝後,在尼泊爾靠近岡底斯山的一個地方,尋到一個埋藏天珠的寶庫,收穫了1155600顆各式各樣的天珠。格薩爾王將一部分天珠供養三寶、眾護法後,又分賜給一些立功的戰士和當地百姓。餘下的則埋藏於西藏各地,作為未來西藏財富受用之根基,有福之人可得到。

古印度傳下來用梵文寫成的《吠陀經》中記載:喜馬拉雅地區遠古時候地理環境惡劣自然災害多發,深受苦難的先民祈求上蒼憐憫和神袛庇佑。大約在3500年前印度古國的阿利安人因此創造了天珠。珠體繪有各種圖騰符號,並施巫術、咒語於其上,以祈得到諸佛眾神的保佑。

當代學者對西藏天珠的起源持兩種觀點:傳入說認為天珠最早可以追溯到史前期,從印度古國傳入;也有說是七世紀時從伊朗和阿拉伯等國傳入的。本土說認為天珠應是象雄文化的遺物。象雄古國是史前青藏高原的大國,屬於西藏的先期文明。3000多年前的象雄先民從印度引入了瑪瑙燒蝕工藝,結合其原始苯教的圖騰,發明了天珠。漢代史籍中稱象雄為羊同,考古發現在雲南漢墓裡出土的一些珠子中就有天珠。

史籍上記得最詳盡的是唐貞觀十五年漢藏聯姻,唐太宗將宗室之女文成公主許嫁吐蕃王朝的松贊干布。在文成公主的陪嫁中有一尊從印度請來的佛祖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入藏後供奉在拉薩的大昭寺內。此佛像上被歷代藏民鑲嵌了一百多顆天珠和無數奇珍異寶。

天珠上繪畫了各種圖騰符號,常見的有寶瓶、蓮花、虎牙、菩提、壽紋等。還有紋,即在一些幾何線條中繪就一個個的圈,從一到二十幾都有。這些圖騰符號與宗教有關,不少學者認為可能是沿襲古印度婆羅門教的護摩法,又與密宗的五輪法界塔、道家的陰陽五行說等相通互融,非常深奧,至今還不能全部解讀。

天珠或許來自異域,或許就是象雄文明的遺物。而無可爭議的是它在中國西藏這塊純淨的佛教聖地上,吸收天地之靈氣,溶入深厚的文化內涵,生生不息,得到了充分的發展。它在藏民族的心中是神聖的,具有無可替代的地位。

願神秘的天珠,以其神奇的力量,護佑高原雪域的藏族兒女,永遠安康幸福;護佑勤勞勇敢的中華民族,永遠和諧吉祥!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29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