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珠中文百科在線(一)
2014/08/25 03:09:15瀏覽72|回應0|推薦0

  天珠
  拼音:Tiān Zhū(Tian Zhu)          
 
 
  天珠:又稱“天眼珠”,主要產地在西藏、藏東、不丹、錫金、拉答克等喜馬拉雅山域,是一種稀有寶石。天珠爲九眼石頁岩,含有玉質及瑪瑙成份,爲藏密七寶之一,史書記載爲“九眼石天珠”。西藏人至今仍認爲天珠是天降石。天珠的藏語發音爲“思怡”(DZI),爲美好、威德、財富之意,而梵文是以“昧自尬”稱呼天珠。
 
  
傳說

  西藏先民認爲,老天珠是神創造的超自然之物,是自然生成的或天降下來的,如果有誰說工藝品,會遭到他們強烈的反對。問許多藏族群眾天珠來自哪里,他們講述着同一個古老的神話:在古代,天珠是神仙佩戴的裝飾物,每當珠子破損或稍有損壞,神仙就把他們抛灑下生物的化石,與鸚鵡螺、三葉蟲處於同一時代。有人曾提出證據,在喜馬拉雅山定日一帶、藏北無人區化石山上都曾見過天珠化石。老百姓的故事則說:曾經有一個人在高山之巔見到這樣一隻蟲子,他用帽子撲它並將它罩住。當他挪開帽子時,蟲已經石化了,成了一粒天珠。R?内貝斯基—沃科維茨博士在其《西藏的史前珠子》一文中講述西藏西部阿里地區的一個傳說。人們認爲,天珠起源於茹多克附近的一座山上,遇上大雨天珠如溪流般地沿餘坡瀉而下。然而,有一天,一個巫婆用“邪惡的目光”盯着那座山,於是天珠馬上停止流淌。直至今日,在天珠不斷流出的地方還可以看到頗具特色、黑白條紋相間的天珠。歸類起來天珠來源的傳說有十幾種:

  天珠是諸佛菩薩的願力所化成的。

  天珠是印度石頭繪制而成。

  天珠是由外層空間掉落的隕石制成。

  天珠是成串像蛇一樣的生物。

  天珠在田野間撿穫或在牛羊群的排泄物中發現。

  天珠是幹僵的蟲屍體,是昆蟲的化石,或是大鵬金翅鳥結晶的化石。

  天珠是會飛、會跑、會爬動的蟲類。

  天珠可在西藏的天珠草原捕捉。

  天珠是阿修羅制造的武器,用以對付帝釋天(佛教中的最高統治者,相當於道教中的玉皇大帝)。

  天珠是天神的珍貴飾物。

  發現天珠穴或天珠巢而穫得天珠

  阿里天珠珠泉流出的天珠珠。

  智尊金剛亥母降下法寶天珠,拯救藏區災民脱離苦難,消除病災。

  文殊菩薩的前身撒下的天寶。

  天珠是大食國(即波斯)國庫里的寶石之一。

  天珠是瑪瑙國的寶物。

  因爲老天珠過於量少珍貴,全球僅幾千餘顆,市場供需失衡下,近年來,後人以類似的礦源仿照制作, 其認定爲天珠本身並無好壞之分,隻有品相高低及磁場大小之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sk999999&aid=16598233